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2005数字图像中国节专题 > 正文

CG杂志:今年的产品展览会“平淡无奇”?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7日 11:33 CG杂志
科技时代_CG杂志:今年的产品展览会“平淡无奇”?
CG杂志2003年第9期封面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姓名:滨田功

  经历:迪动计算机技术开发(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

  连续三年参加Siggraph大会

  滨田功:相对于90年代后期技术突飞猛进的发展、每一次SIGGRAPH都有令人惊讶的新技术发布来说,今年的产品展览实在有点平淡无奇。

  这是我第三次参加Siggraph了,记者一定要我谈谈对产品展览会的观感,但说实话,我觉得今年的展览会规模较小,参展的公司较少,展览的产品也并不吸引人。我是对新概念和新技术有着狂热兴趣的人,所以我觉得,相对90年代后期技术突飞猛进的发展、每一次Siggraph都有令人惊讶的新技术发布来说,今年的新品发布实在有点平淡无奇。

  Exbition(产品展览会)是Siggraph提供给软硬件厂商发布和展示新品的空间,尽管今年上百家厂商都在这个时候发布了自己最新的软硬件和服务,比如主流三维软件厂商discreet推出了3ds max 6,Newtek发布了Lightwave 8……然而,一个掩盖不住的事实就是:平淡无奇,没有惊喜。

  不过我比较欣赏的是实时渲染方面的突破,比如nVIDIA的Cg作为一个实时渲染产品,可以渲染出同非实时渲染软件一样的品质,实属难得。

  为何新产品、新技术的推出不复往日?

  对于今年Siggraph产品展览会的规模远远不如前几年壮阔,滨田先生认为有三个原因。

  1.现在专业的展览会已经越来越多了,相应的,Siggraph的重要性也越来越低。例如,有游戏开发者大会,也有VR等等。

  2.当今主流的动画软件厂商就那么几家,比如,三维动画软件是Maya、XSI、3ds max、Lightwave一统天下,这四家自己就经常开发布会和演示会。他们还会跑到好莱坞的studio里作演示,所以对那些用户来说,参加Siggraph产品展览会的必要性又减低了几分。

  3.现在的软件受到了硬件的限制。今年每个软件的升级都没有什么特别之处。Max6的升级都是收集既存的插件。而且,四家软件现在的功能差不多。如果采用新的64bit的CPU的话,有可能软件方面会有新的突破。可是,总体来说,今年没有太令人吃惊的东西。

  虽然滨田先生对此次Siggraph展览部分的评价不高,但这里毕竟是计算机图形图像领域新技术发布的最佳平台。众多的软硬件厂商,包括CPU和GPU、热门图形软件、低成本存储解决方案、服务器和动作捕捉设备等等,都会在这里展示他们的最新产品。下面就随着我们的镜头,进入Siggraph2003产品展览大厅吧。

  CPU:英特尔vs. AMD的64位激战

  纵观如今的计算机产业,AMD是唯一能够与英特尔抗衡的CPU厂商,他们在今年4月推出的Opteron是第一款兼容工业标准X86架构的64位处理器。AMD要通过这款CPU抢占更广阔的32位CPU市场,那些既不想完全重写他们的32位体系软件,同时又想得益于64位计算的x86软件

开发商,定会欢迎这款兼容32/64位的处理器。由于64位技术允许软件处理更大的内存空间,因此需要处理巨大信息量的图形和动画工业对此尤其感兴趣。为了回应AMD的Opteron——32/64位CPU,英特尔在此次Siggraph上发布了他们的新一代Xeon——为双处理器工作站设计的CPU,板载1MB缓存和新的800MHz系统总线,不容小觑。

  GPU:Nvidia vs. ATI向影院级实时渲染效果进发

  Nvidia、ATI以及3Dlabs在会上都推出了最新款的图形显卡,其中Nvidia的Quadro FX 3000和Quadro FX 3000G,具备同步锁相(genlock)、帧锁相(frame lock)或帧同步(frame sync)诸多功能,试图掀起一场“图像质量的重大革命”。同时,Khronos组织将展示新版OpenGL和OpenML标准。这个非盈利组织的开放、跨平台的图形标准,与微软持有的DirectX技术不同,能够为Linux、OS X、Window提供广泛的硬件支持。其他的好戏也连番上演,Adobe、Alias、HP和SGI你方唱罢我登场,令在场的参观者眼花缭乱。

  四大主流三维软件互不相让,新版本乱花渐欲迷人眼

  Maya的5.0版本,3ds max的6.0版本,Softimage|XSI的3.5版本,Lightwave的8.0版本,这四大主流三维软件在Siggraph上向来是针锋相对、互不相让的。不过厂商的相互竞争带来的是用户的更多选择空间和不断提升的软件新性能,这无疑是一件好事了。由于本刊曾经详细介绍过Maya5.0和Softimage|XSI3.5,本期又有3ds max6.0的新功能详析,在此不再赘述。至于Lightwave8.0,正如滨田先生所说的,LW在动画方面得到了加强,尤其是动力学和IK。另外,原来LW只有柔体,但这次新发布的版本包括了刚体的功能,而且柔体功能也进一步得到加强。至于详细情况,请听下期分解吧。

  SGI专为后期制作推出4处理器工作站

  计算机图形图像的老牌厂商SGI这次推出的是Tezro——装配紧凑的新型工作站,可支持1到4个MIPS处理器,提供10-bit视频处理能力,速度除了SGI的Onyx超级计算机之外,无出其右。据SGI说,与其竞争品牌不同的是,Tezro工作站的处理能力能够以线性递增,就是说当你在第一块处理器的基础上添加处理器时,软件的性能将提升为200%、300%或400%。Tezro除了具备64-bit处理能力之外,在价格上也颇有优势。Onyx [3000]超级计算机售价$180,000而一台4处理器的Tezro售价仅为$45,000。

  Adobe大张旗鼓力推After Effects 6.0与Premiere新版本

  Adobe在会上大张旗鼓的宣传After Effects 6.0版本,这款用户广泛的动画和视效合成软件不仅提升了速度,加强了工具集,而且与Adobe其他的图形软件集成更紧密。AE6还改进了工作流程和工具,用户可以在合成窗口中创建精致的类型,然后交互地编辑、格式化并设置动画。新增包裹(Warp)和液化(Liquify)工具。另外,Adobe也在不断增强它的图像产品之间的兼容性,例如,现在AE中可以导入Photoshop文件,保留文本的可编辑。

  另外,随着低端非线编市场的竞争加剧,Adobe明白它的Premiere软件也需要一个突飞猛进,以应对Apple、Pinnacle以及其他公司层出不穷的新产品带来的挑战。Adobe Premiere Pro此次经过全新改写,在Windows XP系统上表现良好。完全可定制的用户界面可以实时回放全分辨率视频——两个通道同时播放字幕、过渡、效果、运动路径和色彩校正,而无需额外的硬件支持。

  NXN Alienbrain 2.0为好莱坞特效业提供项目管理解决方案

  如今在好莱坞的特效工作室,大型视效项目的增加使得项目的管理显得越来越重要。早在去年的Siggraph发布会上,Pixar总裁Ed Catmull就打算与NXN软件管理系统合作,开发NXN Alienbrain VFX视效管理系统。Pixar表示要采用这个制作和资源管理系统,以使动画制作流程更有效。现在,经过与Pixar一年的合作,NXN在今年的Siggraph上发布了他们合作的结晶: Alienbrain VFX 2.0。Alienbrain VFX可以存储、管理和保护所有在电影、动画制作过程中生成的文件。这无疑是一项浩大的工程,而该软件就可以记录模型、纹理、故事板、设计图纸、动画、制作备注、扫描档案和渲染结果、音频、声效以及音乐等所有资料。

  AVID的神秘小盒子Mojo

  Avid此次推出的产品中相当引人注目的是Mojo,是专业非编软件Xpress Pro软件的最佳搭档,也是新的DNA (数字非线性加速器)系列的一个组成部分。这个纤细的、金属质感的Mojo可能会被误认为是PDA,其实这个小盒子只需通过一根火线连接计算机就可以为Windows和Mac平台做实时编辑、特效和音频,支持自动色彩校正。

  2d3 Boujou推出Mac版本

  2d3的Boujou现在已发展到2.1版本,增加了对OS X

操作系统的支持。至此已可以支持Windows/Linux/OS X三种系统。据该公司介绍,新的Boujou 2.1版在这几个系统上,速度都有了很大提升,比之前的版本快了数倍,首遍追踪更为精确可靠。新版增加和改进了工具集,支持导入格式新增了MOV、AVI、Cineon、JPEG、PGM、PPM、Softimage PIC、SGI、TGA、PNG和TIFF。

  RackSaver公司提供基于AMD处理器的服务器

  RackSaver的新款BladeRack XT, Quatrex-64和RS-1164/op服务器产品采用了AMD最新发布的64-bit Opteron处理器。独特的Opteron CPU允许从现有的32位x86程序方便地迁移到64位。Opteron的其他特性,例如它的HyperTransport芯片对芯片连接技术,有助于使多CPU系统的集成难度最小化,从而降低成本。RackSaver公司的AMD服务器系列的旗舰产品BladeRack XT可容纳44个双处理器计算机节点(即88个Opterons CPU),每个节点支持32GB内存(或每个机架1.5TB内存),以及11TB硬盘存储空间。这样庞大的机群,通过RackSaver持有专利的垂直冷却系统可以有效地降温。

  STRATASYS神奇三维

打印机

  Stratasys的Dimension 3D打印机是展览会上的亮点之一,不少人对这款价值$30000的神奇打印机打印出来的栩栩如生的三维模型啧啧称奇。

  INSPECK

  InSpeck声称,它的3D超级半体成型系统保持了市场同类产品的最低价。该系统每一次获取,可以捕捉到260万几何形体和纹理点。这种半体捕捉,意味着用户要获取一个形体的数据,需要做两次捕捉,但是它的价格大幅降低了硬件购置成本,使得小型制作公司也可以拥有。-

爱问(iAsk.com)



评论】【硬件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