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神舟五号首次送一人 上天当天即返回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6日 11:41 南方都市报

  中国宇航员扫描

  性别:男

  身高:1.7米以上

  体重:65公斤左右

  学历:大学以上

  身份:解放军空军战斗机驾驶员

  目前状况:周一到周五在北京新建的“航天城”受训。这个被称为“红房子”的训练基地,坐落在北京西郊,占地3500亩。

  本报综合报道中国载人航天应用系统总指挥张厚英早前透露,“神舟五号”飞船所载的宇航员人数,将本着越简单越好的原则。

  首次送一人

  上天当天即返回

  据中国载人航天应用系统总指挥张厚英早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神舟五号有把握载人。至于上几个人,现在不好发布,但肯定是越简单越好。宇航员在天上待的天数也不会长,仍然是越简单越好。”他同时透露,“神舟五号”宇宙飞船上有3个座位,但肯定不会上3个宇航员。中国科技馆的一位专家对记者说,根据张厚英的两个“越简单越好”来推测,“神舟五号”只会送1人上天,上去之后当天返回。

  首飞宇航员

  心理素质最关键

  中国目前有多少宇航员?张厚英说,中国的宇航员全是男性,从空军飞行员中选拔,都有10年以上的驾龄,选拔时最高军衔是少校,最低军衔是中尉。他们身高都在1.7米以上,体重65公斤左右,大学以上学历。张厚英说,中国宇航员的选拔标准和“神舟”飞船内的各项指标,参考了俄罗斯和美国的数据。张先生说,俄美送上天的已经有800人次,各种参数准确。目前,宇航员正在北京某基地受训。宇航员目前睡的床,头比脚低6度。他们训练时承受的离心力是体重的8倍。张厚英说:“谁先上天,关键看心理素质测试。”

  外挂CCD相机

  用于军事侦察

  张厚英介绍,“神舟五号”与“神舟四号”基本相似,所不同的是“神舟五号”的头部是圆柱体,而“神舟四号”的头部是半球体。张厚英说:“神舟五号只有舱外一个相机,舱内一个实验仪器都没有,尽可能给宇航员留出空间。”其空间的平面大约是2.2米×2.5米。那个外挂相机叫CCD传输性相机,主要用于军事侦察。除此之外,“神舟五号”的目的就是确保宇航员安全地上天和回来。

  返回舱主着陆场

  在内蒙古八王旗

  张厚英说,“神舟五号”将用长征二号F火箭送上天。在以往见到的“神舟”系列发射图片上,火箭顶端都有一个旗杆样的尖。张先生说,有这个尖,就是载人的标志,没这个尖,就不载人。这个尖叫逃逸塔。火箭发射前15分钟出现问题,宇航员可以通过逃逸塔里特制的帆布袋,滑进地下室的安全区。如果火箭点火后出现问题,宇航员就要转移到逃逸塔里,逃逸塔可以自行发射返回地面。如果火箭发射没有问题,则火箭点火160秒后,飞行到110公里处将逃逸塔抛弃。张厚英介绍,“神舟五号”将在酒泉发射中心发射,返回舱的主着陆场在内蒙古的八王旗,是一片戈壁,副着陆场在酒泉。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爱普生照片纸——完全免费!
不见不散 约会新主张!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王 菲] 冷战
·[和 弦] 中意他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奉化站隆重开通
每天四元企业邮箱热卖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