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纪念院士邹承鲁专题 > 正文

中科院院士邹承鲁:科学家剽窃须公开认错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5日 12:52 人民网-市场报

  沈阳9月14日电 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邹承鲁在沈阳举行的中国科协2003年学术年会上做特邀报告时称,违反科学道德的表现形式虽然可以各不相同,但其核心问题是企图不劳而获或少劳多获,主要表现有“抄袭、剽窃他人成果”等七种形式。

  他强调,有些科学工作者在科学的名义下欺骗群众,典型的例子就是几年前水变油的虚假科学事件,而现在仍然有科学家在为某些保健品做广告。“一些学会也在媒体中为某
些商品做广告,而实际上不少学会很难对产品予以全面验证,建议科协禁止所属学会参与媒体广告,以防对群众产生误导。”邹承鲁说。

  邹承鲁认为,科学家也会犯错误,无论是实验结果或根据实验结果所得出的推论与结论,有时都可能有错误。关键在于如何对待错误。“置之不理是不行的,必须公开承认错误,自己尽快改正。”

  他说,中国科学院院士自律准则的出台是一件好事,但也应该看到,单单依靠自觉行动来清除腐败是远远不够的。正如清除社会上其他腐败现象一样,必须要有具体的措施。“要遏制科学腐败,首先是要领导充分重视、认真对待,然后要有一定的措施。”这位科学家表示,中国工程院最近接受社会各界对院士的投诉,无疑是向正确的方向前进了一步,广大科技界正对该院下一步行动拭目以待。

  科学工作违规行为七大表现形式:一是伪造学历,伪造工作经历;二是伪造或篡改原始实验数据;三是抄袭、剽窃他人成果;四是贬低前人成果,自我夸张宣传;五是一稿两投甚至多投;六是在自己并无贡献的论文上署名;七是为商业广告作不符合实际的宣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