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中国科学家呼吁遏制科学腐败维护自身声誉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5日 10:39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据新华社沈阳9月14日电(记者战艳、沈科)在2003年中国科协年会上,中国科学家呼吁严肃对待科学工作中的违规行为,抵制科学腐败,维护中国科学家的声誉。

  “违反科学道德的表现形式虽然各不相同,但其核心问题都是企图不劳而获或少劳多获,”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生物化学家邹承鲁在大会发言中说。他列举了当前科学工作中的违规行为,包括伪造学历和工作经验、剽窃他人成果、篡改原始实验数据、一稿两投甚至
多投、在自己并无贡献的论文上署名、为商业广告做不符合实际的宣传等。

  邹承鲁强调,不少科学工作者在科学的名义下欺骗群众,典型的例子就是几年前水变油的虚假科学事件,而现在仍然有科学家在为核酸营养品做广告。他说:“一些学会在媒体上为某些商品做广告,而实际上不少学会很难对产品予以全面验证,建议科协禁止所属学会参与媒体广告,以防对群众产生误导。”

  科学学术道德问题近年来已经引起中国科学界的广泛关注。中国科学院已出台了院士自律准则,号召科学家自觉行动起来清除腐败,中国工程院最近也开始接受各界对院士的投诉,以对科学家行为进行监督。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爱普生照片纸——完全免费!
不见不散 约会新主张!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进入欲望都市 喝冰锐朗姆酒 体验性感新生活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一生有你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奉化站隆重开通
每天四元企业邮箱热卖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