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西汉马王堆辛追夫人墓专题 > 正文

马王堆墓主“后裔”出场 炒作还是科学研究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4日 09:52 北京娱乐信报

间隔两千年的一次回望,是炒作促成,还是科学成果?特约记者冯 钧/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现场

  众人质疑:是商业炒作还是科学研究

  经过23个月的艰难寻访,一名有可能是西汉马王堆辛追夫人第107代上下5代的后裔被找到。9月12日,该向姓年轻女子在湖南旅游博览会首次与公众见面,因其容貌体态与2000多
8月,三星与您激情奥运 MOTO大礼倾情放送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无限下载MP3你作K王
年前的辛追夫人极为相似,引起围观观众一片哗然。据了解,该女子今年19岁,籍贯湖南衡东,现居住在湖南郴州。

  “后裔”始终缄口不言

  这位姓向的女子有着一张古典美的脸庞。在2003年湖南旅游博览会的现场,她身着古装,与“辛追”比肩站到了一起,在媒体记者和观众的注视下,眼中透出一丝复杂的眼神。她真的是辛追的后裔吗?“真还有点像!”“也不是太像……”在场许多人惊奇之余眼里充满着猜疑。面对媒体记者的提问,她始终缄口不言。

  查访23个月

  据报道,一个专家调查组到辛追后裔的可能生活地进行了23个月的排查取证,在对数百位“疑似”女孩进行DNA鉴定和相关信息的辨别后,这位郴州的女孩终于被专家调查组基本确认:她是已逝2000多年的辛追现代后裔。据悉,寻觅辛追后裔的整个过程,将在湖南省电视媒体上分成“辛追出土”、“寻找后裔的动因”、“艰难的寻觅”、“郴州大发现”、“辛追后裔长沙行”等专题片播出。

  可信程度70%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副院长罗靖兮教授是辛追遗体医学研究课题组组长。罗教授说,从现在的调查情况看,这位向姓女子可能是辛追后裔的证据最多,这是专家组的一致结论。要作更为准确的结论,还需要作更多家系、更大样本人群的比较研究,甚至可进一步找到更多的辛追后裔家系。记者追问,这名女子到底有多少可能是辛追的后裔。罗教授说:“只能讲有70%左右,科学没有绝对,只有相对。”《长沙晚报》卿永锋唐江澎

  追问

  截至记者发稿,新浪网关于这条消息的留言已近500条,多数是质疑此举是否商业炒作。就此,记者采访了该课题组负责人罗靖兮教授。

  记者:寻找辛追的后裔的核心技术是什么?

  罗教授:该课题研究是马王堆一号汉墓相关研究的重要组成部分。技术手段属于国家一级保密范围,阶段研究将在有关部门许可下进行公告。辛追的尸体保存完好,为利用DNA等手段找寻后裔提供了可能。

  记者:这种研究有没有先例?

  罗教授:类似研究在大连及湖北出土的男湿尸和女湿尸中有所涉及但具体追踪女尸后裔这次还是首次。

  记者:该项研究属于科学研究范畴吗?

  罗教授:属于科学研究范畴,动用了医学、遗传病学、流行病学等手段调查,获得很多研究结果,也促进了中国人婚姻史、民族史的调查,其家族断代工程反映了当时历史的断代。

  记者:确定后裔的姓氏范围有什么根据?

  罗教授:据综合分析,辛追极有可能是生活在楚国的少数民族的后裔(越族、土家族),其后裔的姓氏应以利、向、覃的可能性最大。

  记者:有人认为此举有商业炒作的嫌疑,你怎么看?

  罗教授:寻找辛追绝对不是为了进行商业炒作,希望社会能冷静对待。□质疑

  徐苹芳(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考古学家):考古学领域没有这样的发现,也不会做这方面的事情。考古是讲究实际的,不做推测。辛追死去已经2000多年,是(后裔)的可能性几乎没有。至于医学角度的研究,无法评价。

  湖南一记者:该项研究的经费支持是一家湖南的旅游公司。我曾要求采访向女士,但有关方面不愿透露她的名字、住址和电话。胡劲华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