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恐龙灭绝缘于地质灾难而并非因行星撞击地球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3日 09:41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据俄罗斯当地时间9月11日13时(北京时间9月11日18时)消息,大多数科学家都认为,恐龙灭绝是由于曾经有大行星撞击过地球。然而,仍有相当一部分古生物学家和地质学家认为,是规模庞大的火山爆发扼杀了恐龙这种古代巨兽。持后述观点的科学家们认为,当火山喷发时,自地幔到地壳表层形成一股强大的岩浆柱。而这一岩浆柱非常类似于巨型蘑菇,它的伞状“帽冠”直径可以覆盖方圆达1000多公里的地表。

  这种火山爆发导致的生态灾难不亚于大行星撞击地球。火山爆发时形成的大量富含化学物质的尘埃严重影响太阳光穿越大气到达地球并导致产生类似于“核冬季”的效应。火山爆发这种地质灾难还完全能够破坏地球表面的臭氧层,而一旦臭氧层被破坏,地球将会又陷入到一个“紫外线的春天”:在灾难发生之后的数年内动物界中的大型爬行动物将遭受宇宙辐射的强烈冲击。

  美国地质研究小组负责人哥特-凯勒表示,在恐龙灭绝前的数百万年里,印度洋海域类似的火山爆发就曾经导致过巨大的生态灾难——大量无脊椎海洋动物的代表如巨型章鱼、海洋软体动物及三叶虫冈从此就在地球上消声匿迹。顺便提一句:截止目前,科学界尚未找到古生代时期大型天体撞击地球的任何证据。

  目前,地质学家已经证明,像火山爆发这类大型地质灾难在地球历史上的的确确发生过,而且还不至一次。科学家们在对海底沉积岩进行了详细分析后找到了有利于这一理论的新证据:他们在地球上各个区域内都找到了同一次火山爆发时所形成的沉积岩遗迹。这就清楚的说明某些火山爆发及其所产生的危害都具有全球性质。

  据来自英国加的夫大学地质、海洋及行星研究所的安德烈-科尔表示:“目前争论的一个焦点就是火山爆发时喷射出的岩浆柱到底有多大威力。我可以告诉世人,岩浆柱能够影响某个海域的形成,还能够剧烈的改变地容地貌。像这样的全球性地质灾难足以影响生物的进化过程。很有可能,正是这样的地质作用导致了哺乳动物在地球上的繁衍,并且导致在稍晚时候智人的产生”。(陈永辉编译)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E高球俱乐部招募
不见不散 约会新主张!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进入欲望都市 喝冰锐朗姆酒 体验性感新生活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一生有你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奉化站隆重开通
每天四元企业邮箱热卖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