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技数码 > 数码相机 > 正文

定位不准 索尼F828是“对牛弹琴”吗(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0日 17:32 太平洋电脑网

  文/小壁虎

  七月和八月的数码相机市场是战火纷飞、硝烟滚滚的战场。不少厂商都在这个时候发布了其最高规格的产品,至少也推出了在市场上具有相当影响力的数码相机。长焦的、高像素的、光学防震的、高性价比的……每一款产品都有备而来,杀气重重,期望占领其特定的某一个或者若干个消费群体。

点击会看到更多的新闻 愚人节,你想整谁?
首届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作为数码相机的老大——索尼,也在8月中旬发布了她的最新,也是最顶级的高端准专业级数码相机DSC-F828。无疑这是一款实力超群的准专业机型:消费机型至今为止最高的800万像素CCD,28mm的广角,七倍光学变焦蔡司镜头,F2.0的大光圈……矛头直指专业的或者发烧级的用户群体。不过笔者经过认真的思考,发现原来F828为该群体所设的功能正是它最薄弱的地方。难道我们说F828遇到了全所未有的尴尬?难道所谓“为专业用户设计一款无可挑剔高性能的机型”完全是一个谎言?

  下来笔者就更具F828的一些具体性能分析一下它的尴尬,来看看F828是不是在对牛弹琴。

  第一、追求高影像质量的专业摄影师?


F828

  大家都知道,F828其中最大的卖点就是最新的800万像素的CCD。800万像素就意味着非常高的影像质量,没错。对于追求高影像素质的商业摄影师或者业余发烧友来说,F828的800万像素确实是能够让他们狂热。另外,最新技术4色CCD也在影像方面也在成像方面帮了很大的忙。因此,作为一个追求高影像质量的摄影师,F828似乎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不过笔者认为不然。2/3英寸的CCD对于F828的成像来说,始终是一个难于跨过的栏杆。大家知道,F717也是使用2/3英寸的CCD,不过它只有500万像素。同样的CCD面积下,F828却拥有800万像素,这将导致这款机型信噪比降低,在成像上受到较大的影响。{索尼的八百万像素由于采用了是采用了四色CCD,所以其达到了“八百万像素”,有“插值”的嫌疑!据某些西方网站和国内资深玩家分析这个八百万像素其实有可能相当于普通三色CCD的六百万像素。

  另外,F828的最小光圈只有F8,通常来说光圈越小,则景深越大。现在F16、F32的光圈已经是比较常见的了,索尼F828的F8实在是难于拿出来更人家比。同时,索尼的F828的特效夜景拍摄、高质量的无限时录制短片功能对于摄影师来说意义不太。作为一个理性的消费者,没有人会愿意为此而去多付那些钱。

  第二、穷烧友?

  这里所说的穷烧友事实并不穷,他们只是在价格较低的数码单反相机中徘徊。既不愿意卖性能较低的机型,而买数码单反又差一些银子。本来F828的推出正是多少冲着单反过来的,也确实F828的性能完全可以和数码单反相机相比。最重要的是F828的价格对于这一类人来说具有很大的吸引力。

  不过,让F828感到尴尬的是:佳能推出了价格只有8000左右的300D,最近传闻奥林巴斯的E1可能会降价。同时还有众多低价的数码单反在虎视眈眈。笔者认为,索尼F828想抢回这个“穷烧友”的市场,看来还是给人来了一个措手不及的反击。另外,上索尼的话则意味着所有的配件都是专机专用的,闪光灯、快门线、记忆棒等价格也绝对是不小的。


F828的性能完全可以和数码单反相机相比

  第三、高级玩友?

  索尼的机型一般都会博得一些时尚前卫的玩友的青睐。这些人没有较好的摄影基础,纯粹是拿来玩(当然这种人的银子是比较多的)。这款机型正好附加功能强大,可以拍摄640×320的有声短片,而且没有时间限制,完全可以跟DV相比。另外红外摄影、夜景拍摄等也是吸引这一类人的特色之一。

  姑且我们不论这款机型的操作是否适合高级玩友们使用,就是在重量上索尼F828已经输了3分了。F717机身还不到600克,而F828的重量已经高达963克了。这样的重量对于随身携带来说并不是容易的事情,时尚化、轻巧化发展为主流的今天,体积较大、重量不轻的F828实在是较难吸引到这些时尚的高级玩友。

  第四、新闻记者?

  28mm到200mm的实用焦段设计,改进的对焦系统,最高为800的ISO感光度设定以及最快1/3200秒的快门速度、F2.0-F2.8的最大光圈……从性能设计上看,F828还是为新闻摄影提供了一系列实用性能的。但是,我们真的可以把这款机型作为新闻记者的常用机型吗?

  首先我们可以看到,在这一方面,F828是对手林立的。美能达A1是一个强大的竞争对手,它采用了最新开发的CCD防震技术,可以祢补最大光圈较小的缺陷。还有两款机型除了像素以外,其他参数相差不是很大。另外值得一提的是A1还采用了最新的3D自动对焦技术,使得A1在对焦速度以及准确度方面都有较厉害的表现。两者在价格上相差也比较大,还有A1的重量也是一个很大的优势。相比之下,相信大多数记者还是会喜欢A1多过F828。无疑此时我们又看到的就是F828的尴尬了。

  第五、女影友?

  索尼的不少机型都好像是专为女性影友度身定做似的,但是这款机型就是一反索尼的传统采用硕大威武的机身设计,重量更是高达963克,机身规格为134×91×157mm。这样的设计已经算是相当具有重量和体积的了,君不见数码单反佳能300D机身只有560克,如果加上一个轻便的镜头也不会比F828重。这对于女性发烧友或者是追求轻便的人来说,F828的外形实在是不怎么讨好人。在这方面,佳能G5、美能达A1以及富士的S7000等等专业机型都是F828的强大竞争对手。

  另外笔者认为,索尼在设计F828时还是为自己留了一手,也就是说很多凭借着索尼的技术可以做得更加好的却没有做到。同样尺寸的CCD增加到800万个像素实在也是让人不放心。一些参数也让人感到不是很专业。最重要的是,消费者在最新发布的多款同档次机型中似乎看到了F828更多的不足,难道这款索尼的最顶级机型设计出来真的是在对牛弹琴吗?

  当然,在此笔者声明的是每款机型都有它的优点和缺点,上面的论述并不是说F828一无所是,只是觉得索尼永远都只是像素之争的始作俑者,在性能上并没有为用户设身处地的思考。这次推出的顶级机型F828稍有改进,但是仍然是脱离不开高像素的争端。性能嘛,笔者当然喜欢,同样不少朋友也会喜欢;不过性价比方面,我还得要保留意见,毕竟现在A1、S7000,单反的300D、E-1等机型在性价比方面都有很好的表现。


评论】【数码图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