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转基因技术专题 > 正文

综述:转基因食品与公共卫生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02日 17:33 光明日报

  国家环境保护生物安全重点实验室刘标

  随着现代生物技术的发展,转基因生物的研究开发取得了很多成果,对人类作出了很大贡献。但是,转基因生物的安全性(生物安全)问题也引起了全社会的高度重视。生物安全问题包括转基因生物可能引起的食品安全问题、生态环境问题以及对人类传统伦理道德的挑战等,其中一些内容与公共卫生有着直接的密切关系。本文重点讨论转基因食品与公共卫生
UC立体声聊天 无限下载MP3作K王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问题。

  转基因食品是指以转基因生物为直接食品或为原料加工生产的食品。随着分子生物学和生物技术的迅猛发展,世界上许多国家正在大力开展转基因食品的研究,并正在形成可观的产业规模。据报道,美国市场上流通的60%的农作物产品含有转基因成分:大豆90%以上为转基因品种,玉米、小麦等粮食作物中超过50%为转基因品种。与传统食品相比,转基因食品有很多优势,如它可以增加食品的营养;降低农作物的生产成本;改良品质,提高单位面积的产量,等等。但是,由于转基因食品是采用基因工程技术获得的“非常规”概念的食品,因此,在食品安全、食品检测、食品法规乃至食品经济和食品与农产品贸易方面已引起世界范围内的广泛争议。

  一般说来,转基因食品的食用安全性问题包括以下几个方面:转基因食品中可能含有对人体有毒害作用(如致癌)的物质;转基因食品中可能含有使人体产生致敏反应的物质;转基因食品的营养价值可能与非转基因食品具有显著不同,长期食用转基因食品可能对人体健康产生某些不利影响,如转基因食品可能影响人体的抗病能力;由于转基因植物中有90%以上都使用卡那霉素抗性基因作为标志基因,因此转基因食品中的标志基因表达蛋白可能对人体肠道中的正常微生物群落造成不利影响,卡那霉素抗性基因还可能被肠道中的有害菌所吸收,使肠道中大量孳生具有抗药性的有害菌。

  科学家在转基因食品的安全性方面已经进行了一些研究,其中有些研究结果说明,转基因食品可能对人体健康造成不同程度的危害。1998年8月10日,苏格兰Rowett研究所资深营养学家Arpad Pusztai博士公布了一项研究结果,称转雪花莲凝集素(GNA)基因的马铃薯能够对大鼠的内脏器官和免疫系统造成损害,而对于人类来讲,类似的影响可能会导致癌症发病率和死亡率的大幅上升。虽然有关科学家及科学团体对该研究的实验设计和结果分析有不同看法,但由于Pusztai博士是国际上研究凝集素的权威科学家,所以该研究的社会影响非常大。1999年,Arpad Pusztai博士又同病理学家Stanley Ewen一起研究了转GNA基因抗虫马铃薯对大鼠胃肠道不同部分的影响,结果发现,大鼠胃粘膜、腔肠绒毛以及肠道的小囊长度均有不同程度的变化。他们得出结论:胃粘膜的加厚主要是由GNA基因表达的后果,而小肠和盲肠的变化主要是由遗传操作或/和转基因引起的,GNA基因表达的影响只占很小的一部分。另外,科学家还发现美国一家种子公司培育的转巴西坚果2S清蛋白基因大豆种子的贮藏蛋白很可能会使对巴西坚果过敏的人群产生过敏反应。

  基因工程技术的最大特点就是打破了物种之间的遗传界线,使不同种属的物种之间进行较大规模的基因交流成为现实,而这是违背自然界的生态规律的。随着目的基因和载体基因来源范围的逐步扩大,谁能够保证转基因食品不会导致类似疯牛病事件的发生?另外,虽然目的基因及其表达产物现在大多被证明对人体健康是安全的,但是其安全的历史毕竟还不长。

  我国是粮食进口大国,而向我国出口粮食的美国、加拿大、阿根廷,又恰恰是转基因作物种植面积居于世界前3位的国家,再加上我国自己开发的转基因作物,因此不论我国消费者是否愿意,转基因食品已进入很多家庭的餐桌。随着转基因作物的大面积推广和转基因作物在种类、性状上的增加,转基因食品很可能在今后引起不同程度的公共卫生问题,有必要对转基因食品进行严格的安全性评价。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重庆井喷事故公审
2003年审计报告
部分省市陈化粮调查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