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 正文

英特尔觊觎中国3C市场 与TCL推联合实验室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28日 18:46 eNet硅谷动力

  eNet特约记者焦集莹

  【eNews消息】8月27日,继海信推出DMA无线应用产品一周之后,TCL也向外界展示了基于802.11b无线网络技术的“无线影音”应用方案,引起了业界普遍关注。最近一段时间以来,TCL、联想、海信等厂商不约而同地将目光盯向了3C融合方面,这足以说明中国未来的3C市场拥有着巨大的潜力,而对于3C融合产品以及它背后的巨大市场,英特尔、微软等国际
巨头更是觊觎已久。

  TCL搅动“无线应用”湖水

  一款类似于机顶盒的产品放置在电脑和电视之间,能够使两者实现互联互通,在电脑上运行游戏的同时,电视上可以观看硬盘中存放好的音视频文件,这就是TCL所大力倡导的“一芯二用”,也就是3C融合概念。

  TCL表示自己是业界最早推出“无线影音通”产品的,但据记者了解,联想和海信等厂商也都推出了类似产品。联想今年初的关联大会倡导的就是大的关联概念,当被问起与TCL此次的无线影音方案有何区别时,负责此次“无线影音通”产品研发的TCL电脑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张岳松说到,“联想提出的关联是一个大的概念,而TCL此次的无线应用方案主要针对家庭娱乐功能的需要,可以说是包含在了联想关联概念之内的一种单独的解决方案”。

  据张岳松介绍,这种外形和大小都与光驱颇为相似的“无线影音通”产品还是刚刚被研发出来的体验式产品,它不需要对现有电视和电脑进行升级,也不需要任何外部网络设备和协议就可以实现电脑电视的互联。它依靠电脑中安装好的软件自动搜索,将电脑里存储的所有音视频文件集合到特定文件夹下,然后在电视上提供出菜单,用户可以用遥控器来控制播放。至于用户担心的某些不希望被搜索到的隐私文件,也可以单独设置不被搜索到。

  张岳松表示这种产品目前刚刚推出,价格尚未确定,目前还没有走向市场,消费者还需要耐心等待一段时间才能买到。但据记者了解,海信日前新推出的同类产品售价在1800元左右,而现场一位不肯吐露姓名的TCL人士也表示,“TCL这个产品价格比海信的略低,应该在1700元左右。”

  英特尔捕蝉微软在后

  而在现场,更能引起记者注意的却是英特尔(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旭。当天正值英特尔全球首席执行官贝瑞特莅临北京,在顶头上司驾到的情况下,杨旭仍然匆忙赶到TCL活动会场发表了5分钟的讲话后才匆忙离去,可见英特尔对TCL在3C融合方面行动的重视程度。

  据了解,TCL无线影音应用方案的推出,引起了英特尔的浓厚兴趣和大力支持,英特尔(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旭表示:“TCL推出的无线影音新体验应用方案,对英特尔超线程(HT)技术进行了很好的诠释与应用,让消费者真切地体会到了超线程(HT)技术的魅力。TCL是英特尔在中国最重要的策略合作伙伴之一,英特尔将继续致力于和TCL这样对3C应用有着深刻理解和丰富资源的厂商深入合作……”

  其实能让杨旭说出如此多助力TCL的话并不简单,背后的原因与当天TCL集团总裁李东生和英特尔公司首席执行官贝瑞特在中国大饭店进行了为期一小时的晤面有着密切的关系,在TCL活动现场的隔壁便是英特尔的办公现场,门口高挂“内部会议”的牌子,谢绝一切媒体进入。贝瑞特和TCL站得如此之近似乎告诉人们,在未来的中国3C市场上,英特尔也将紧盯住这块市场不放松,在PC市场已经没有多大利润的情况下,3C产品及它背后的巨大市场,是令英特尔心动的又一个利润增长点。

  据了解,在此次英特尔和TCL公司的最高级别的会晤中,双方就如何在3C方面展开多方位合作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并围绕“3C联合实验室”的建立达成初步共识,英特尔明确表示将要加大对TCL等厂商的支持力度,两者合作一旦进入日程,那么TCL将很有可能在国内厂商中引领起3C的潮流。显然,这次会面将对TCL和英特尔双方今后在数字化3C领域的技术合作产生实质性的推动作用。

  另据了解,TCL的这一应用方案除了英特尔紧盯不放外,微软也表示出了浓厚的兴趣,并称与自己的战略思想不谋而合。英特尔在芯片、无线和网络等方面具有的强大的研发能力,和TCL在3C方面所拥有的产业资源和基础具有极强的互补性。而微软在软件开发方面的优势也是TCL等有志于无线应用的国内厂商所急需利用的。

  对于消费者而言,3C融合的浪潮来得如此快速,在还不太了解3C概念的时候,各厂商的产品和方案已经如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但是对厂商来说,事先已经有了很多的铺垫,6月25日,英特尔、IBM、索尼、微软、飞利浦等17家世界电子产品巨头宣布携手组建“数字家庭工作组(DHWG),旨在共同拟订未来家庭电子网络新标准;而两周后,中国企业也按捺不住--7月17日,一个名为“信息设备资源共享协同服务标准化(IGRS)的工作组在北京成立,这个被命名为“闪联”的工作组的始作俑者正是国内IT和家电业的五大巨头联想、TCL、海信、长城和康佳,可见3C融合的大潮正在席卷而来,TCL、海信等厂商已使3C从概念变成了现实的产品和方案,3C融合的浪潮顿成不可阻挡之势。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快来新浪搜索引擎!
加快业务步伐,参加2003 IBM软件年会!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第53届世界小姐中国总决赛报名开始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性生活中,女性不睁眼睛是在进行性想象。她们将……
非常笑话
病人:我周围的人居然不认可我的身份,气死我了…
图片
铃声
·[那 英] 一笑而过
·[刘德华] 回家真好
·[陈慧娴] 千千阕歌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青岛站正式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值得信赖
肺癌治疗重大突破
让企业和产品扬名海外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一商人乘出租车外出,汽车在盘山公路突然打滑,司机吓得大叫:刹车失灵,我该怎么…
每日2条,30元/月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