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 传媒沙龙:走在市场十字路口的报业集团专题 > 正文

赵小兵:战略发展解决方案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26日 13:12 新浪传媒

  针对以上这些情况,我们可能提出这样的一套解决方案的思路,核心就是本地战略。报业集团大部分的报刊产品和多元化的经营业务,大多集中在本地。其次才是跨地域的战略。这是两个主战略,子战略中应当考虑产品战略、广告战略、财务战略、人才战略和发行战略。以主战略为核心,子战略为辅助的战略系统,是报刊集团未来发展的框架和蓝图。

  跨地域发展解决方案

  我们其实也感觉到今天主流的报业集团很少考虑到跨地域的,主要是过去的跨地域经营没有获得成功,导致大家可能对它有一点谈虎色变的感觉。将来中国更大的报纸,是通过跨地域产生的,可能在一个城市它不是第一,是第二、第三,如果他做到十个城市,每个城市都做到第二,十个第二加起来,可能就形成了一个非常大的势力,他可能在中国的报刊社的广告排名当中一下跻身到前十名。这就是利用市场反应速度来进行扩张。我们报业集团要从两个方面来考虑,一是要防范这些集团进入我们本地市场,毕竟他们有钱,有非常灵活的机制,有好的人才储备,有吸引人才的办法。另外呢,如果从集团化的战略考虑,就要研究怎么进入别的市场,不一定是进入别的城市,别的省份,也许是自己所在的省份。

  报刊发行解决方案

  我们有专门针对报刊发行的解决方案,就是怎么在主报发行基础上做增值业务,怎么把发行公司改制,如何建立高效规范的管理体系,如何确立科学的赢利模式。

  报刊“脱钩”解决方案

  本次研讨会我们也想重点探讨一下“报刊脱钩”。一提“脱钩”大家就想到是一些不好的报刊,会是一个负担。但我觉得脱钩里面有很多的机会,里面不乏具有优质资产的报刊。作为主管主办单位确实要去选择一些优质资产。另外就是有没有资本运作的机会,整合一些外来资金,投资到新收编的外来报刊社当中。确实收编面临着一千多个选择,这一千多个选择,如果谁做得好,可能是一个非常简单的做强做大的办法。脱钩对于报刊社是一次选择的机会,对于我们强势的报刊社来说,也是一个机会。总结起来就三点,主管/主办单位的选择、资本的运作和收编计划的安排。

  行业报解决方案

  脱钩对报业集团来说,可能要面临一些大家不熟悉的报刊社的管理,那么行业报成功需要具备哪些因素呢?我们总结有这么几点,定位准确、机制先进、经营可行、资金充足、团队优秀。

  重新定位行业报,应该从它的外部环境、竞争环境、自身资源、读者资源和经营资源去考虑。如果收编过来行业报,应该采取新的机制。比如说你完全可以借外部资金进行改制。我想很多被收编的行业报刊它可能是愿意接受这样的挑战的。归纳起来有“两外”——外资和外脑,通过这“两外”来改善行业报的经营、重新设定它的定位、盘活资产。

  投融资解决方案

  报业集团目前还没有专门的部门研究集团的投向问题,尤其是经营比较好的报刊社,在银行里面有几个亿的现金,他们对于投融资没有系统的考虑。而一旦做跨地域或收编报刊的时候用到自有资金,这就很矛盾。应该选择什么样的细分市场,采用什么样的合作模式,选择什么样的经营团体和设计什么样的机制,这些因素一定要考虑到。

  我们做了这么多的分析,是希望从报刊集团结构调整的战略、跨地域的媒体发展战略,和跨媒体发展的战略这方面提出我们自己的见解和研究,希望和各位进行探讨。在管理咨询方面,也希望能为集团做管理流程的设计、人事管理制度的设计;在融资方面,我们希望能做资产结构的设计、商业计划书撰写、增值业务的收购和融资等。

  目前在国家文化体制改革的新形势下,报业集团最重要的就是要研究战略、制定新的战略,把目标做好、把资源匹配好,为未来的发展打好基础。今天报业集团真正是走向了十字路口,这个十字路口是往前走,往后走,往左走,往右走,确实比较迷惑。我们提出我们的研究和心得,也不见得全对,希望借这个机会,把大家从全国各地请过来一块儿交流,批判我们的想法,完善我们的想法。也希望今天我们的梳理能对各位有一定的启示意义,再一次对各位的到来表示非常地感谢!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快来新浪搜索引擎!
加快业务步伐,参加2003 IBM软件年会!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第53届世界小姐中国总决赛报名开始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性生活中,女性不睁眼睛是在进行性想象。她们将……
非常笑话
病人:我周围的人居然不认可我的身份,气死我了…
图片
铃声
·[周杰伦] 开不了口
·[陈慧琳] 恋爱情色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青岛站正式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值得信赖
肺癌治疗获得重大突破
如何收到很多国外订单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一商人乘出租车外出,汽车在盘山公路突然打滑,司机吓得大叫:刹车失灵,我该怎么…
每日2条,30元/月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