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历史之谜专题 > 正文

研究表明人类穿衣历史已有7万年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20日 14:07 南方都市报

  从猿到人类进化的一个阶段是体毛的消失。为什么在进化到人的过程中,大部分体毛会消失?它们是何时消失的?人类是从何时开始穿衣服的?这些问题一直困挠着考古学家和古生物学家。

  多年来,专家们一直想知道,人类是从何时开始穿衣服的?在从猿进化到人的过程中,体毛是何时失去的?体虱是何时寄生到人体的?现代DNA技术告诉了我们答案。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新浪搜索联盟 不一样
让眼镜成为历史 户外用品全场1元拍

  体虱和衣服

  一项对人类体虱的基因研究表明,人类穿衣历史已有7万年。从事这项研究的科学家说,在现代类人猿走出非洲、前往欧洲较为凉快的地区之后不久,衣服就出现了。

  科研人员指出,体虱提供了研究衣服产生和发展的独特证据,因为只有人类携带这种特殊类型的虱子。虱子在人类的衣服中产卵,还能传播斑疹伤寒症等疾病。“很显然,体虱是在人类频繁使用衣服的情况下出现的。”位于德国莱比锡的马克斯·普朗克进化人类学研究所分子人类学家马克·斯托内金在接受路透社记者的电话采访时说。

  斯托内金和他的同事拉尔夫·基特勒以及曼弗雷德·凯泽在18日出版的《当代生物学》杂志上刊登了以上研究结果。

  谁先谁后

  多年来,专家们一直想知道人类是从何时起开始穿衣的。但是,尽管石头、工具和其他有关人类行为的证据存在了数千年,远古的衣服却不可能保存至今。

  一天,斯托内金的儿子放学回家,带着老师发的一份通知。通知上说,班上某个孩子染了头虱。看着通知,斯托内金想到了破解人类穿衣历史之谜的方法。“一个观点是,人只会从别人那里传染到头虱……你不会从狗、猫等动物身上传染。体虱离开人体不可能存活24小时,”斯托内金说,“由此我想到,如果这是真的,那么跳蚤在世界各地的传播将是由人类导致的。”

  生活中,有三种虱子与人有关:头虱、体虱和阴虱。专家普遍认为,体虱是头虱的一个亚类型,也同意体虱有可能是在人类开始穿衣服后出现的。在研究中,斯托内金等人使用了一种被称为“分子钟”的技术来确定体虱何时产生。

  DNA与体虱寄生史

  他们仔细研究了在体虱细胞线粒体中找到的遗传物质DNA,这种线粒体DNA事实上原封不动地从母体遗传而得,任何DNA变化仅发生在突变过程中。由于DNA的突变率是可以计算出的,因此,通过DNA的突变程度,以及通过比较人类体虱线粒体DNA与黑猩猩虱子线粒体DNA,斯托内金等人将体虱最初寄生人体的时间追溯到了7万年前。

  斯托内金说,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现代人类大约在10万年前在非洲形成并走出非洲,他们的新发现恰好与之相吻合。对世界各地的体虱所作的比较,也支持了现代人类最初在非洲进化发展的观点。

  阴虱与人类体毛

  斯托内金现在正在研究阴虱。起初,他认为阴虱有可能帮助揭示人类何时失去体毛。“但我发现,昆虫学家和分类学家一致认为,与人类头虱的关系相比,人类的阴虱与大猩猩虱子的关系更近。”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