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器官移植专题 > 正文

中华白海豚保护基地锁定珠海淇澳岛婆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16日 10:05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8月16日电 被誉为“海上国宝”的中华白海豚目前在珠江口咸淡水交替水域长势喜人。为集保护、研究、救护、驯养、科普、宣教、观赏和生态功能于一体,经国家和广东省有关专家考察论证,并经广东省海洋与渔业局有关部门实地调查,认为珠海淇澳岛的婆湾附近是珠江口中华白海豚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基地的最佳地点。

  珠江口中华白海豚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其范围为内仃伶以南、桂山以北、淇澳岛以东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新浪搜索联盟 不一样
让眼镜成为历史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香港大屿山以西,总面积460平方公里。

  中华白海豚是我国一级保护动物,在世界上濒临灭绝。它除在科学研究和生态方面具有特殊意义外,其旅游资源价值也越来越受到青睐。现在保护区约有中华白海豚1000余条,是我国分布数量最多的区域。保护区内受保护的不仅是中华白海豚,还包括栖息活动区域的自然环境、水质环境、海底环境、渔业资源和各种生物。保护区所具有的纯净的海洋环境的综合优势,更有利于开展旅游活动,如潜水、科考求知和旅游观光等。

  中华白海豚是水栖哺乳动物,与陆生哺乳动物一样有发达的肺部,呼吸时头部与背部露出水面,直接呼吸空气中的氧气。中华白海豚身体修长,呈纺锤形,喙突出狭长,性成熟后体长2至2.5米,最长可达2.7米。它的摄食消化系统与陆上哺乳动物完全一致,寿命一般为30至40年,3至5岁达到性成熟,常年都可交配,怀孕期10至11个月,每胎产一仔,刚出生的幼豚体长接近1米。

  中华白海豚喜欢栖息在亚热带海区的河口咸淡水交汇水域,在澳大利亚北部、非洲印度洋沿岸、东南亚太平洋沿岸均有分布。在我国主要分布在东南部沿海,最北可达长江口,向南延伸至浙江、福建、台湾、广东和广西沿岸河口水域,有时也会进入江河。(完)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