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2003年中国机器人大赛专题 > 正文

RoboCup中型组比赛(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14日 15:10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RoboCup中型组比赛(图)
RoboCup中型组比赛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中型组足球赛是RoboCup机器人足球世界杯赛的主要项目之一,自1997年第一届RoboCup比赛开始即是正式比赛项目。中型组的机器人是完全自主的,拥有局部视觉系统,多种传感器,是典型的多智能体分布式控制的测试平台。

  中型组是由两支各有4个机器人的球队在5×10米的场地上进行的比赛,每个机器人的尺寸小于50×50×80cm。所有的机器人是全自主的,就是说,传感器、视觉以及运动控制
均由机器人本身处理。机器人之间用无线通讯来协调。

  目前场上的标记均为彩色标记:球是橙色的,球门是黄色或者蓝色的,机器人本身带有色标以区分两方。

  中型组提供了一个多机器人系统、自主导航、数据融合、视觉感知等的研究的平台。

  目前世界各国参加RoboCup中型组比赛的球队规模不断扩大,从历届比赛的成绩来看,中型组中有三支实力较强的队:德国弗赖堡(Freiburg)大学的CSFreiburg队(三次冠军)、日本大阪(Osaka)大学队和伊朗Sharify理工大学SharifyCE队。

  我国在全自主移 动机器人方面的研究相对较弱,中型组机器人足球的研究刚刚起步。上海交通大学近年来一直在进行全自主移 动机器人关键技术的研究,并在尝试利用所拥有的移 动机器人平台参加中型组机器人足球比赛;而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也利用自己已有工作基础,研制开发出了一台中型组足球机器人。在今年意大利举行的第七届RoboCup世界杯比赛上,上海交大代表队参加了中型组比赛。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