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器官移植专题 > 正文

中华骨髓库全国联网后指挥首例骨髓移植(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14日 15:03 广州日报大洋网
中华骨髓库全国联网后指挥首例骨髓移植(图)
主任医生将空运送来的骨髓第一时间送往手术室(王子恒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本报讯(记者杨洪权通讯员宁习源) 本报8月7日A5版报道的《湖南大学生捐髓救广州患者》现在有了新进展。昨天下午4时56分,在湖南省红十字会、湖南医科大学湘雅医院、岳阳血站有关人员护送下,湖南理工大学土建系大二学生陈欣捐献的289毫升干细胞空运到广州,顺利到达南方医院血液科,为29岁的广州白血病患者黎当生带来了生的希望。

  救命血浆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新浪搜索联盟 不一样
让眼镜成为历史 户外用品全场1元拍

  分两次采集共289毫升

  南方医院血液科举行了简单的交接仪式,副主任刘启发教授从湖南红十字会彭秘书长手中接过装有干细胞的救命箱,当场开箱验收。两袋血浆分别是前天晚上9时和昨天上午从陈欣身上采集的,非常新鲜,共289毫升。湘雅医院血液科主任陈方平教授还介绍了血液中干细胞的含量。

  移植过程

  历时半小时与输血一样

  当得知下午就可以给丈夫植入救命的干细胞,黎先生的妻子王女士流下了激动的泪水,她抽泣着说:“知道捐献的骨髓已经顺利运到,非常感动,非常激动,非常感谢捐献干细胞的大学生,他给了我丈夫一次新的生命。几个月的期盼,终于等来了这一天。”黎当生的哥哥把一面锦旗送给岳阳血站的罗站长,连声说:“十分感激!十分感激!”他语无伦次地说,什么语言都表达不了全家人的感激之情,特别对捐献干细胞的大学生陈欣,更是感激不尽,感谢他和所有医务人员的救命之恩。检验完血浆袋,刘启发立即拿着救命箱进入黎先生的病房。

  据南方医院血液科主任孟凡义教授介绍,骨髓移植是通过血管将富含干细胞的血液输入患者体内,与输血一样。黎先生的植入过程大概半个多小时就可以完成。患者通过植入新干细胞,过一段时间会生成成熟的细胞,但要长成有功能的成熟细胞,一般要10~12天左右,长的要三个星期。也就是说,黎先生移植是否成功,12天后就可见分晓。

  移植效果

  12天后可见分晓

  当记者问及植入异体干细胞会否产生排斥反应时,孟教授说,尽管捐献者与患者H LA-A、B、DRBI位点完全相合,但这也只是6个重点位点相合,而人体有近200个位点,次要的不相合的位点还有很多,也可能产生排斥反应。所以,干细胞植入异体后,预防感染、出血和排斥的工作才是最重要的。这需要给患者一个无菌的环境,进行相应的支持治疗。患者吃的饭都是经过高压无菌处理的,是无菌饭。身体需经过大约一年时间,才会彻底接受异体提供的“不速之客”,也就是有了耐受性,移植才算最终成功。

  根据国际惯例,无关供髓移植成功率是50%,在中华骨髓库全国联网前,他们近几年做了十几例无关供髓者的移植,目前除一人因重度并发症死亡外,其余的移植者都生活正常。据了解,这是全国联网后由中华骨髓库管理中心统一指挥、协调完成的第一例移植。

  寻髓过程

  今年5月,黎先生出现持续低烧,6月初经南方医院检查确认患了急性粒细胞白血病。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5月30日全国联网。南方医院血液科副主任刘启发在6月5日即将黎先生的有关情况传到北京总部,寻找合适供体。

  幸运的是,3天后,北京方面传来喜讯,在湖南岳阳库找到一男一女两个相合的供体,且两人都愿意捐献!经过综合考虑,刘启发选择了男性供体———湖南理工大学的陈欣。8月7日,陈欣接受包括心肝脾肺肾功能、造血情况、巨细胞病毒等在内的全面体检。8月12日晚上到13日上午,湘雅医院分两次从陈欣体内进行外周血造血干细胞采集。8月13日下午2时30分,湖南省红十字会、湘雅医院血液科、岳阳配型实验室派专人乘飞机将陈欣捐献的造血干细胞送到南方医院。(杨洪权)

  “中华骨髓库”

  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亦称“中华骨髓库”,成立两年来,已建立了24个省级分库,有了较为健全的规章制度,可用于检索的资料达6万多人份。

  据统计,目前全球已有37个国家建立了48个骨髓库,美国国家骨髓库有470万人份,欧洲370万人份,我国台湾有23万人份。

  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起步较晚,但这两年发展较快,目前正在向具有临床意义的10万人份库容努力。计划在2005年内达到20万人份的库容,并力争成为华人最大的骨髓库。(杨洪权)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