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美国飞行学教授称埃及人靠风筝修建了金字塔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13日 08:05 北京晨报

  古埃及人靠风筝修建了金字塔,这个说法听起来十分荒谬,但美国加州理工学院一位飞行学教授证实,这很可能是真的。

  大胆的设想

  埃及金字塔建于几千年前,但无人知道它是怎样建成的。传统的说法是,成千上万的
奴隶用雪橇运送石头,但这一说法并没有证据。首先提出风筝修建金字塔的说法是加利福尼亚一位软件顾问莫琳·克莱门斯。她在翻阅一本有关古埃及建筑物的书时发现,一幅象形图画上画着一排人以奇怪的姿势站着。他们手握类似绳子的东西,通过某种机械装置与天空中的一只大鸟相连。她认为,这只鸟有可能是一个巨型风筝,这些人在用它来提升重物。

  在听说了这个设想后,加州理工学院的莫尔塔扎·加里卜教授和他的学生埃米利奥·格拉夫决定对此进行研究。

  他们首先尝试只靠风的力量将一块4.5米的石条从水平提升到垂直位置。他们最初的计算和风洞的比例模型试验使他们相信,不需要很强的风就能提起3.5吨的石条。就算是不大的力量,只要持续时间足够长,也可以做到。关键是用一个滑轮装置来加大应用的力量。他们在平卧的石条一端上方装配了一个帐篷形状的脚手架,脚手架的顶端悬挂有滑轮,设想当石条的一端提起后,基底就会随架空的滑轮在地上滚动。

  有趣的试验

  2001年初,他们将克莱门斯的设想投入了试验,用一个40平方米大的长方形尼龙“翼伞”篷,“风筝”将石条完全提离了地面。加里卜说:“我们完全被惊呆了。伞篷张开的一刹那产生了一股强大的力量,仅40秒钟,石条就被笔直地提了起来。”

  当时的风速仅为16至20公里/小时,只比他们预想风速的一半多一点。他们没有料到的是风筝打开时的力量。加里卜说:“当时立即产生了一股巨大的力量,即是稳定状态下力量的5倍。”

  这说明风筝的确可以提起重物。加里卜说:“有40个左右的人再加上四五个风筝,300吨的石条也可以被提起来。”因此克莱门斯的设想是正确的:金字塔的建造者们可以利用风筝将大块的石料搬运到位。“当然是否确有其事则另当别论”。

  风筝的秘密

  利用风力的所有材料——绳子、伞篷和滑轮——可能在几千年前就腐烂了,而且加里卜认为,主管金字塔建造的祭司完全有理由保守风筝的秘密。驾驭自然的力量是一种神圣的特权。他说:“这是一种使他们凌驾于普通人之上的秘密神圣的知识。”

  克莱门斯说,许多埃及神圣的象征物可能都有其建筑上的根源。埃及的十字架就是放飞和控制风筝线的好方法。

  对于这些缺乏有力证据的推测,一些研究埃及问题的学者感到无法接受。洛杉矶加利福尼亚大学埃及学副教授维勒克·文德里希说:“没有现存的证据表明他们曾使用了风筝。”曾参与吉萨高原测绘项目的工程地质学家科林·里德则比较委婉:“我认为风筝理论最大的问题,就是史料中从未提及风筝以及其他相关的飞行。”

  不过里德承认,确实有实物证据显示古埃及人对飞行很感兴趣。在塞加拉阶梯金字塔上发现的木制工艺品很像个奇特的滑翔机模型。尽管它只是公元前几百年的产物,但它复杂的结构说明,埃及人可能很早就有飞行的构想了。

  加里卜认为,其他古代文明也可能利用风筝来修建纪念碑。他说:“前提条件是有合适的风力和放飞的技巧。金字塔以及安第斯山上的印加人纪念碑都可能是利用风筝的杰作。”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诺基亚,三星手机,笔记本全部499起限量甩卖中

  绝对大奖!订非常笑话短信,送数码摄像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Esprit 皇马 小灵通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学会和你的身体对话,了解自己的身体,探索自己……
非常笑话
妻子:我患病卧床你却到外面跳舞!丈夫辩解道:…
图片
铃声
·[王 菲] 笑忘书
·[刘德华] 笨小孩
·[Beyond] 真的爱你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广州开发区新浪站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MP3,音乐任飞扬
肺癌治疗重大突破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好消息:8月11日-20日订阅非常笑话的用户有机会获得数码相机或摄像机
每日2条,30元/月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