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转基因技术专题 > 正文

分析:转基因食品为何不亮出身份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08日 12:45 南方日报

  它从来就不只是消费习惯的问题。

  转基因产品“悄无声息”地进入到中国老百姓的生活中,绝不仅仅是因为企业担心它与国人的消费习惯不合。真实的原因是,这当中隐藏着巨大的经济利益。

  正是因为这些巨大的经济利益,中国老百姓获得消费知情权的过程才变得曲折而隐晦
UC立体声聊天 无限下载MP3作K王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然而,不论转基因是天使还是魔鬼,它终究要从“悄无声息”的影子中走出来。同时走出来的,还有伴随着它的巨大经济利益格局。

  未明示转基因者将被处罚

  省农业厅科教处处长蔡树淦近日向记者透露,我省各地正在对转基因产品标注“转基因标识”的情况进行检查。而省农业厅将根据国家农业部的安排,在全省展开统一的转基因产品标识的检查工作,并将依法处罚没有标注转基因产品标识的企业。

  转基因食品未标明身份

  据悉,今年3月开始,北京市农业局重点对北京市生产加工企业和市场上的大豆类转基因产品进行监督抽查。一共抽取了22个样品,涉及14个品牌,送到农业部认定的农业转基因产品检验机构进行检测。具有法律效力的检验报告显示,这22个样品全部为转基因产品。

  在北京市农业局查处的未经标识的转基产品名单中,有不少广东消费者熟悉的品牌:深圳南海油脂工业(赤湾)有限公司生产的金龙鱼和元宝牌大豆色拉油、深圳南顺油脂有限公司生产的红灯牌大豆色拉油、北海粮油(天津)有限公司生产的福临门牌纯正大豆色拉油和强化维A大豆色拉油、宁波正大粮油实业有限公司生产的金象牌食用调和油、莱阳鲁花浓香花生油有限公司生产的鲁花牌花生大豆调和油等。

  而据记者在广州市一些超市的实地调查,这些产品均未标识其转基因身份。

  是否安全科学界尚无定论

  就目前普遍的意见来看,转基因食品对人体安全会否产生影响,科学界尚无定论。这主要有两个原因:第一是转基因产品进入市场时虽然需要安全监测,但它们问世时间不长,目前科学界对其长期风险还无法评估;第二,由于转基因技术涉及到转移外来基因,所以一般认为会带来一些非预期的后果,目前还没有科学手段可以评估其安全性。

  榨油企业青睐进口转基因大豆

  原因之一:

  国内大豆市场供不应求

  据国家农业部信息中心提供的分析报告,近年来,我国国内大豆年产量在1500万吨左右,而每年大豆消费量在3000万吨左右,大豆加工企业的年加工能力可能超过5000万吨,我国大豆需求近年来缺口较大。

  这为大量进口国外大豆提供了充分的市场理由。

  国家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进口大豆超过1000万吨,同比增长211%,其中美国大豆逾600万吨。而2002年我国全年的大豆进口量仅为1130万吨。

  而最新的数据更显示,国产大豆的供应早已枯竭。上月80万吨国储大豆的拍卖也仅能供应东北及北方少数中小油厂使用,影响范围有限。

  在这种情况下,尽管今年我国大豆进口许可证的发放速度已明显放慢,目前已有10条满载进口大豆的船只被滞港。最新消息显示,在新豆上市前国家还有可能停止大豆进口许可证的发放;但在国产新豆全面上市前,国内大豆供应将基本上呈青黄不接的紧张状态。

  在广东,2002年进口了166万吨大豆,其中80万吨来自阿根廷,其余的主要来自美国和巴西;2001年进口了80多万吨大豆,其中48万吨来自阿根廷,其余的主要来自美国(28万吨)和巴西。

  USDA(Foreign Agricultural Service)在2000年的一份报告中指出,美国大豆的转基因比例是63%,阿根廷大豆的转基因比例也相当高。另有媒体报道,美国和阿根廷的大豆90%系转基因产品。

  换句话说,中国(包括广东)进口的大豆(包括大豆产品)中,绝大部分含有转基因成分。

  原因之二:

  转基因大豆成本低

  省农业厅科教处蔡树淦处长向记者列举了进口转基因大豆的优点:质量好,价格低;大豆中不混有砂石;含油量高;个头整齐划一,很漂亮。与之对比,国产大豆的情况则是:大豆中经常混有砂石;含油量低;个头参差不齐。

  据专家介绍,因国外大豆实行现代化规模种植,价格比国产豆平均每吨要低100元到200元,且进口大豆含油量比国产大豆高1.5%左右。

  我国大豆的综合素质本来就不高,单产低、品质低、成本高,加之大豆不同品种混种、混收、混储、混销,更影响了大豆销售。

  另一个重要因素是,我国大豆生产基地主要分布在东北地区,而大型榨油厂一般都集中在我国南方沿海地区。多年来,运输滞后一直是制约国产大豆流通的症结所在。

  我国南方沿海地区的大型榨油厂生产规模都比较大,日处理大豆量一般在1200吨以上,有的达5000吨。因为吞吐量大,一般的铁路、公路运输不能保证企业的生产要求,与海运无法相比。交通运输的瓶颈使东北大豆失去了价格优势,今年国产新豆上市后还将面临运输不畅的问题。

  而统计数据也从另一个侧面证实了国内加工企业更倾向于使用进口大豆:海关数据显示,我国目前进口的大豆主要集中在华南和华东地区,其中2002年广东进口大豆就占全国总进口量近1/7。

  法规滞后让企业有机可乘

  原因之一:

  担心遭到消费者抵制

  企业不在产品上标注转基因身份标识,一个原因是考虑到了中国老百姓对转基因食品的固有认知。

  由于中国老百姓对于转基因食品认识不多,“有时候把转基因食品等同于药物残留的食品,不愿意购买”。省农业厅科教处的同志称,为了生意考虑,“企业一般都不愿意标识”。

  去年中山大学人类学系的调查表明,在不考虑价格因素的情况下,56%的受访者会选择非转基因食品,只有11%的人选择转基因食品。

  据农业部向广东省农业厅提供的资料,目前广东有20多家公司在进口转基因大豆,他们在向农业部申请转基因生物安全证书(没有证书就无法进口)进口了大豆之后,并没有向广东省农业部门申请转基因产品标识。

  根据海关统计,2002年广东从境外进口大豆比较多的企业有:深圳粮油集团(47万吨)、汕头中星油脂(29万吨)、深圳南天油粕工业公司(22万吨)、东莞华农饲料蛋白开发公司(17万吨)、深圳锦俊达公司(17万吨)、广东东凌集团(11万吨)、广东丰源粮油工业(11万吨)。这几家企业进口的大豆占了去年广东进口大豆166万吨中的绝大多数。

  这些企业在进口大豆以后都没有向农业部门再申请转基因产品标识。

  原因之二:

  配套法规不完善

  转基因产品之所以未普遍标识,还有配套法规不完善的因素。

  按照国家农业部2002年3月20日起施行的《农业转基因生物标识管理办法》及《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条例》的有关规定,转基因产品都应当向当地农业部门申请转基因生物标识,也就是“应当醒目”标注“转基因××”,“转基因××加工品(制成品)”或者“加工原料为转基因××”,否则将遭受相关部门的惩罚。

  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任何一家科研单位的转基因检测结果都可以成为农业部《农业转基因生物标识管理办法》第14条的执法依据:违反本条例关于农业转基因生物标识管理规定的……责令限期整改,可以没收非法销售的产品和违法所得,并可以处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的罚款。

  按照农业部的精神,各级农业部门执法时只认一个依据:由农业部认定的农业转基因生物技术检测机构所作出的检测结果。这些机构中的第一批筹建单位在农业部的一份《关于第一批农业转基因生物技术检测机构筹备单位名单的通知》中得以确认。

  只是,这份通知是2003年2月21日下发的,广东省农业厅收到这份通知的时间是2003年3月11日,与2002年3月20日《标识办法》实施相差了几乎整整一年。

  也就是说,在这近一年时间内,如果一家生产转基因食品的企业不在其产品的醒目位置标注转基因身份,尽管它已经违反了相关条例,农业执法部门却没有相应的检测机构来做出定性检测,因而也就无法执行《标识办法》第14条。

  外经贸大学教授夏友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把转基因产品不标识行为称作“严重违法行为”。但就是这种“严重违法行为”,从2002年3月20日相关法规、条例出台一年后,仍然堂而皇之地存在。

  专题撰稿:本报记者王晖辉实习生李静睿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重庆井喷事故公审
2003年审计报告
部分省市陈化粮调查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