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 科技报刊封面秀专题 > 正文

中国电脑教育报:企业实时通讯软件前景光明道路曲折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05日 18:26 赛迪网--中国电脑教育报

29期封面

  在现代社会中,信息就意味着商机,而信息传播的速度和获取信息的及时性,则直接决定了企业能否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致胜。电报、电话、传真这些曾经各领风骚的信息传播工具,在近些年已被迅速崛起的网络所替代。而网络本身也在飞速地发展着:E-mail、BBS、Web页、聊天室等等曾经被人们广泛使用的手段,如今正逐渐地被集实时消息、文件传输、分组讨论等功能于一体的实时通讯(Instant Messenger,以下简称IM)软件所替代。在个人用户中,ICQ、QQ、MSN的账号几乎已经成为每个网民在网络上的“通行证”,而在企业级市场,
IM软件则在2002年下半年开始被国内企业所关注:很多使用了BQQ的企业发现,以前需要很多步骤才能完成的文件传递、实时信息交流、召开网络会议等应用,通过BQQ只需要一些简单的操作即可完成,大大提高了员工的工作效率和协作能力。那么,与传统的信息交换方式相比,IM软件到底具备哪些优势?它的前景如何?它的发展会遇到困难吗?

  企业IM软件的优势

  现代企业采用的主要通信手段仍然是电话和电子邮件,这两者在推动企业内部以及企业与客户之间更加良好的沟通起到了巨大的作用,但是它们存在的不足也非常明显:电话中心令人乏味的菜单选择和电子邮件无法实现实时通信的缺陷,让高速发展的企业越来越感受到制约。

  IM软件的出现解决了这些问题:它的信息以实时方式发送,只要接收方在线,发送的消息就能立即弹出来;它能用于客户支持,瞬间可以将消息传给成百上千的用户,让交易者、中间商和客户之间的通信更加顺畅;IM软件还可以通过无线接入设备实现无线实时通信,允许使用者通过无线上网的方式直接访问公司的数据库甚至召集网上会议……显然,IM软件的这些优势使得企业的员工不必在打电话找人等环节上耗费大量的时间,大大简化了员工间和部门间的信息交流和数据交换过程,使得整个企业的工作效率更高。

  同时,随着实时通信技术的不断完善,软件厂商还在不断地为IM软件添加新的功能、进行新的优化,如提供更好的声音和视频传输功能,为信息交换提供更高的安全性等等,使得IM软件具备了为企业用户提供多种高质量、高可靠性服务的能力。

  企业IM软件的前景

  IM软件诞生的时间不长,但它是个网络幸运儿,几乎是在一夜之间就抢走了众多网民的眼球,目前全球的实时通讯服务账户已高达5.9亿个。而互联网观察家的预测更为乐观:基于互联网工作中使用实时通讯服务的人在未来几年内仍然会大幅度增加,2007年有望达到14.39亿个,相应地每天通过网络发送的实时通讯消息数量也将由目前的5820亿条增长到13800亿条。最显著的增长将来自企业,账户数量将由目前的6000万增长到3.49亿个,每年发送的消息多达数万亿条,为厂商带来数十亿美元的利润。

  来自Osterman Research的调查报告表明,2002年有84%的企业在内部网络中使用了不同形式的IM软件,这一比率将会在今年上升到91%。预计到2007年,IM软件的使用将会遍及所有的企业。企业用户不仅可以通过IM软件来发送实时信息,更可以利用它来加强各个项目中的合作,交换数据,并且建立连接各种类型的网络设备的网络。

  看来,IM软件已经不仅仅是供人们网上聊天和交友的“小东东”了,它以高效、低成本和灵活便捷的特点被越来越多的企业用户所接受。有分析家提出,IM将会成为下一个电子商务渠道,在金融、法律、教育、咨询和零售企业将有效解决“购物中断率”居高不下的问题,使消费者在购物时能够及时解决遇到的困惑和问题。

  企业IM软件的竞争

  尽管和免费的实时信息系统所拥有的数亿用户相比,企业IM软件所拥有的用户数量相对较少,但这些用户对于软件公司来说具有非常重要的价值:它们是自己花钱来购买产品,因此通常不愿意为了应用某项新技术而放弃花巨资购买且已经使用了多年的产品。也正因为如此,面向企业的IM软件已经成为技术巨头之间竞争的新市场,IBM、Sun、Microsoft、AOL、Oracle等均已经发布了企业版IM软件。

  从目前国际市场来看,IBM下属的Lotus公司开发的Sametime在企业市场中影响最大,该公司自己估计目前商界有800万人在使用这一软件,全球财富一百强中有2/3企业购买了这一产品。而Sun长期以来一直将其实时信息软件作为Sun ONE(One Network Environment)Portal Server Suite的一部分。

  不过,也许目前对企业实时信息市场最为期待的还是Microsoft。该公司宣布将在今年第三季度正式发布企业实时消息(IM)服务器软件Office RTC Server 2003。由于该软件采用了SIP(会话发起协议)等业界标准协议,因此企业能够使用现有技术资源和常用工具轻松地导入并进行管理。此外,由于能够记录交换信息,因此企业用户还“能够保护企业机密和知识产权,并切实遵守特定行业的规定”。

  在国内市场,企业IM产品具有竞争力的暂时只有腾讯的企业QQ(BQQ),但其在企业级市场的影响和收益均远不如其同门兄弟QQ在个人市场的表现。不过近日有消息称:腾讯公司即将在今年第三季度正式启用企业产品新品牌RTX。RTX将在BQQ的基础上注重提高企业所需要的安全性、可管理性和高效性,并根据中国企业的实际情况突出实用性和易用性。

  看来,各大软件巨头们在企业IM软件市场中的竞争才刚刚拉开帷幕,是一枝独秀还是百花齐放,尚需假以时日才能分晓。

  企业IM软件的难关

  虽然实时通讯系统的应用会使企业降低经营成本、加快运作效率、提升服务质量,但企业IM软件的推广和应用同样面临着难关。

  对于企业而言,最大的担心是安全与保密,但目前大多数IM产品因为依赖于一些不安全的通信协议,因此都存在着严重的安全隐患:点对点传送信道可以使信息绕过防病毒网关直接到达目的端;IM产品自身的安全漏洞成为黑客和蠕虫病毒攻击的目标……因此,企业IM软件的安全性将是软件厂商要过的第一道关。

  不同的企业IM软件之间的互联将成为软件厂商要过的第二道关,这道关比第一道关更难以逾越:为实时通讯制定出统一的协议标准并不困难,但利益如何分配的问题决定了这个标准的诞生将没有确切的时间表。

  最后,在IM系统的使用方面,是赋予雇员足够的自由度还是限制乃至禁止他们的这个自由,主要取决于老板的行事风格。这虽然是企业文化层面上的问题,但它会直接影响到企业IM软件的推广。

  写在最后

  自9·11恐怖事件发生以来,美国人增加了远程办公的效率,大大加快了企业实时信息的发展。而SARS的肆虐,则使得很多企业体会到了IM软件在企业办公中的巨大推动作用。不过,目前我国的大多数企业依然非常依赖常规通讯手段和办公方式,要想让这些企业接纳企业IM软件,技术(软件本身的性能、企业员工的培训)、资金(改善网络状况和硬件环境)和观念更新无异于横亘在企业面前的三道坎,能不能跃得过去,全看企业自身。

  不过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在这个以纳米为度量单位的信息时代,谁最先采用了新技术,就可能在信息的传递上少浪费一秒时间,谁就会在残酷的竞争中抢得一丝先机。

  IT BOY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诺基亚,三星手机,笔记本全部499起限量甩卖中

  笑话段子、整蛊短语精彩无限 难以形容的开心感觉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Esprit 皇马 小灵通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心灵沟通是妻子了解丈夫性秘密的关键。夫妻坦诚……
非常笑话
飞机起飞时间一拖再拖,终于通知旅客们可以登机了…
图片
铃声
·[王 菲] 执迷不悔
·[陈晓东] 比我幸福
·[许茹芸] 美梦成真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青岛网上招商会招商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引擎沟通无限
与新浪结盟共享收益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步入绵绵情网
开启爱的篇章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