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2,74,3;2,74,6;2,74,8;2,74,10 > 怪兽之谜专题 > 正文

“长白山怪兽”长什么样? 媒体报道不负责任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19日 14:54 千龙新闻网

  这两天,吉林长白山天池出了一则爆炸性新闻:天池怪兽今年首次露面,不仅时间长达50多分钟,而且一次多达20头左右。这则7月14日由新华社发布的消息,成了7月15日许多媒体关注的焦点。笔者再三阅读后,在此提出几点质疑。

  疑点一,目击者身份“特殊”。两位主要目击者,分别是吉林省林业厅副厅长、长白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他们实际上是长白山天池的上级行政主管或管理单位负责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人。从某种意义上说,他们就是长白山天池风景区的“自家人”。按理说,为避免有利益关联的怀疑,“自家人”不便自证“自家”发生的事情,即使不避嫌地“自证”某事,其可信度也要大打折扣。而怪兽新闻的出现,与长白山天池游客的增减有“密切关系”。所以,“自家人”称天池出现怪兽,也许应该特别慎重(比如确实拿到有关证据)。

  疑点二,时机“特殊”。长白山天池怪兽的出现一般都在7月份,今年也不例外。长白山旅游的旺季就是夏秋季节。今年的“特殊”之处在于:一是非典刚过,国内旅游刚解禁,暑假刚至,旅游业正升温,各地纷出绝招招徕游客;二是长白山刚刚挂上“中国十大名山”牌匾,急需最佳推广时机;三是湖北省神农架刚刚传出发现野人踪迹新闻不久。这些“特殊”背景,不免令包括笔者在内的很多人怀疑,个中暗含某种“必然”联系。

  疑点三,观察工具“特殊”。据吉林省林业厅副厅长《天池不明动物目击记》介绍,他们一行人均是先用肉眼看见二三公里外“有一个‘白点’在活动”,“这个白色小‘圆点’左右游动,不时形成隐约可见的一串‘人’字型波纹”。可奇怪的是,报道称他们“拿着50倍的望远镜,看到的怪兽也只是小白点或小黑点”。肉眼可辨的“白点”活动物及“人”字型波纹,为何拿50倍的望远镜看,仍然像肉眼所见一样“只是小白点或小黑点”呢?莫非那望远镜是伪劣产品?

  疑点四,为何不见照片或摄像证据?据报道,目击者们有三部相机且“快门同时按动”。那么,即使拍得不清晰,报道也应公布一两张照片据以证明吧?再说,目击者大多是长白山管理区的“自家人”,天池怪兽喜于7月份与游客“见面”的习性,他们应该了然于胸。可此次目击过程为何不见有人携带摄像机将怪兽露面情景摄录下来?是一时疏忽抑或有其他原因?还有,怪兽出现长达50多分钟,为何目击者之一的长白山管理局局长要等到第二天才“安排专人进行观察”,而不是马上安排专人观察并记录为证?更令人百思不得其解的是,目击者们竟对这千载难逢的天池怪兽露面机会过于“轻视”,在“天池水面上这些动物的活动依然没有停止”的情况下,“由于时间关系”,“在10时零4分离开了天池”。千古之谜的天池怪兽,难道对长白山的“自家人”真的那么没有吸引力吗?

  目击长白山天池怪兽的新闻,这几年不时见诸各种媒体,但每次都是众说纷纭,查无实据。细看此次天池又现怪兽的新闻也是如此,通篇不见让人信服的记述。倒是长白山怪兽研究中心负责人的一番话让人有茅塞顿开之感,该负责人像发布广告似地说:“欢迎喜欢探索自然奥秘的人士及游客,都来探索这个世纪未解之谜。”依我看这才是实话实说。(中国青年报 徐林生)


评论】【硬件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2004世界难民日:回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京华时报摄影专栏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