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传媒观察 > 有人痴迷有人慌 关注新闻记者群体专题 > 正文

“零距离”接触 躺在首相办公室门口的日本记者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19日 14:36 中国青年报

  陈铁源

  “我们日本媒体可以说是世界上最自由的”,日本一位驻京记者这样告诉笔者。你信吗?信不信由你。反正笔者刚开始不信,至少日本媒体在历史问题上不讲真话!

  可是,如果说日本记者有充分的自由,那也是拜美军占领所赐。日本战前的媒体应该
是军国主义的一部分。二战失败后,在盟军占领下制定的日本法律明确规定,不允许当局对记者的言论自由加以干涉。据悉,这是以麦克阿瑟将军为首的美国政府有意为之,意在彻底敲打日本,这也应是日本媒体迄今比较自由的根本原因。正因如此,战败后的日本媒体确实较以前更加自由与开放,其部分优良作风在当今日本媒体中有所传承。

  根据日本同行的介绍,日本国内有一帮记者,其任务就是整天跟着首相跑,说“跟踪”首相也不过分。因为,日本首相从早上离开家门起到回到家门,记者采访的车辆就一直尾随。记者再把“尾随”看到和听到的有关情况及时传到总部。在日本新首相府起用前,日本媒体记者与首相几乎是“零距离”接触。只要首相一进入办公室,记者就在办公室门口守候,随时准备向首相提问题,请首相就某个问题发表一点儿意见。有时,首相和记者确实没什么可议论的,记者就随便问一点,首相也就随便应付一下。

  首相办公室的楼道里有专供记者歇脚的椅子,首相在里面公干,记者在外面公干。首相要是上下楼,记者立马跟上。有时,记者呆在外面确实很无聊,偶尔也会躺在椅子上睡着。于是,就有了记者躺在首相办公室外面实在不成体统的抱怨。除了耗在首相办公室门口的记者外,首相办公楼下还有一个控制室。通过它,虽然不能看到首相的办公场景,但可清楚看到首相何时进出。不过,无论记者与首相怎么接触,记者都有一条铁律:绝对不得窃听首相,尽管也有日本记者通过排风口贴着耳朵往里听,尽管肉眼看看可以,肉耳听听也行,但使用器械窃听则是绝对不可。

  由于紧随首相或其他著名政治人物身后,这些记者常常能套到独家新闻。那些长期在政治圈里采访的记者也会成为香饽饽。因为他们是“消息灵通人士”,所以很多相互对立的政治人物都想通过记者的嘴,挖出一点对自己有用的而对对方不利的东西。有些记者因长期“混迹”于“政治江湖”,对日本政治的那一套东西已驾轻就熟,因此在日本官场上,由记者改做政治人物的也大有人在。

  即使如此,也难说日本媒体就是最自由的。正如美国南加州大学传播学桑德拉·罗基奇教授所言:“不论什么制度下的媒体都不可能自由独立地存在于所在国”。为了所谓国家利益和社会安定,日本政府早就对媒体进行了堂而皇之的干预,尤其是今天的日本媒体对很多事情都有禁忌,历史问题就最能说明这一点。

  自小泉纯一郎首相从旧官邸搬到新首相府,日本记者便不能再随便在首相府里晃悠,也不能随便到首相府其他楼层里去。据说,日本媒体现在尤其无法自由地到第4层的内阁会议室和第5层的首相办公室和官房长官办公室去。因此,日本媒体抱怨,虽然新官邸的透明玻璃比以前多了许多,但实际采访比以前困难多了。以前在旧官邸,跟班记者每天都守在首相办公室门口,但现在,“记者室”设在3楼,无法接近首相办公室,也就无法确认首相的行踪。建筑物更透明了,但媒体的眼睛似乎更模糊了。据说,记者现在只能在小泉有时下楼时才能找到他。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爱普生照片纸——完全免费!
不见不散 约会新主张!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有奖订阅尽在学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