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数码相机 > 正文

C730的天敌 剖析十倍变焦奥林巴斯C740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26日 13:06 太平洋电脑网

  文/沈国铭

  也许是奥林巴斯在C-720、730身上受到的压力越来越大了,在今年初春之时,它们一下子发布了C-740和C-750两款消费级的长变焦数码相机。无论从丰富自身的产品线还是增强的竞争力都一下子提升了一个台阶。

  我们不能否认,奥林巴斯的Camedia系列是一个很成功的产品架构,尤其是它们从C-700打造低价消费级长变焦数码相机的概念,到C-720正式迈进三百万像素的行列,再到C-730对C-720作出一定的改善和升级。不过我们也非常的清楚,很多历史遗留下来的问题,在这三款机子中都未能得到很好的解决,现在C-740的登场让我们又一次将希望转到了它的身上。

  [末代3MP变焦王]

  

  

图1

  

  

图2

  笔者认为奥林巴斯C-7×0系列前三代衰败的首要原因是鉴于它们都是基于沉胴式的镜筒变焦系统,因此在变焦至最远端时镜头伸得很长,但欠缺稳固的镜筒结构却使用家几乎不可能维持镜头的稳定而保证画面的质量。这也许就是C-7×0整个系列欠缺更高竞争力的一个难以解决的难题!

  很多人问为什么不采用防抖动系统和镜筒内变焦的方式。归根到底都是C-7×0从最初的定位就是消费级的中端市场,价格的因素始终占据着决定性的地位,围绕着成本的被限制,防抖动系统这一暂时来说还比较昂贵的系统还无缘跻身于C-7×0系列当中。另外,C-7×0需要兼顾一般消费者的审美观,如果采用镜筒内变焦的方式,产品的外形就会大大增加,这是与其设计思路和整个系列的产品路线背道而驰的。这都是C-7×0系列让很多人遗憾又无奈的事情。

  不过,奥林巴斯为了解决C-720、C-730的画质长期受到指责的问题,在C-740身上作出了很大的改进:首先,将CCD尺寸改回1/2.5"。改用比较大尺寸的CCD是为获得优质照片打下基础。另一个就是在11片7组的镜头光学结构当中除了继续使用两枚非球面镜片以外,还采用了一枚低色散ED镜片,这对于在远摄端时所产生的色收差起到很好的抑制作用,这也是C-740的主要卖点之一。

  
730
740/750
影像感应器尺寸
1/2.7"
1/2.5"
镜头
5.9-59mm 10倍光学变焦(相对于35mm照相机38-380mm)含2片非球面镜片 6.3-63mm 10倍光学变焦(相对于35mm照相机38-380mm)含2片非球面镜片+ED镜片
微距
4cm
3cm
光圈
F2.8-F3.5/F8
F2.8-F3.7/F8

  为了进一步提升照片品质,C-740和C-750都同时搭载了与E-20/E-10同级的TruePic影像处理技术,这是务求所拍摄的影像更加鲜艳亮丽。

  

  

图3

  C-740的微距能力在C-730的4cm的基础上更上一层楼,达到3cm的新高峰。这些都是C-740作为最后一款三百万像素变焦王在光学系统方面的改进。但我们也很遗憾地看到C-740的光圈在远摄端比其前辈有所缩小的情况,如果说C-730在远摄端比C-720略小(前者为F3.5,后者为F3.4)我们会因为其变焦范围的扩大而表示理解,但C-740在远摄端还进一步缩小为F3.7,这也许是受限于镜头光学结构的复杂化所导致的。因为C-740比C-720和C-730多了一片镜片(ED镜片)。

  最终成像方面由于得益于ED镜片和CCD的改进,色彩度和饱和度都比较准确和真实,但在室外的近拍人像当中人物的肤色略带桃色的偏差。紫边现象已经大为改善,尽管依然存在,但我们知道无论这是哪一台数码相机都或多或少存在的,关键是多还是少,强求丝毫没有是没有必要和不现实的。

  

  

图4

  

  

图5

  C-740对高反差和高对比度的景物捕捉不到位,尤其是在高对比度的范围仅能再现有限的中阶色调的细节。

  在对焦选择方面,C-740和C-750比前辈机种增加了很多选择方式,点对焦和区域选择自动对焦可以满足摄影师特殊的构图意念,全时段持续自动对焦弥补其前代机种对于运动场景的缺陷。

  
730
740/750
闪光灯有效距离
5.5m
4.5m
可外接闪灯
支持(5针型)
不支持(750可支持热靴)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两性学堂--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P4笔记本 DV机 迷你裙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以一种休闲的方式去享受夫妻生活,心情往往…
非常笑话
动物聚会,壁虎说增高就是蜥蜴,猫说额头有疤就是…
图片
铃声
·[苏有朋] 玩真的
·[陈晓东] 自由港
·[许美静] 明知道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彻底治肾病尿毒症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03级MBA!
   十万大奖抓典型!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以科学视角全面阐述两性知识教育的短信产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