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 正文

体验"蓝芯"带来的安全感 金山毒霸V使用感受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25日 16:46 新浪科技

  6月15日,全新的金山毒霸V和金山网镖V上市了,要知道,这可是今年以来,国内厂商推出的唯一一款升级版产品。据金山方面说,金山毒霸V装备了其历经5年研发成功的"蓝芯"自主引擎,性能今非昔比。看报纸上讲,金山毒霸V可是拿到了公安部检测的一级品呀,相比以前确实是进步明显。"蓝芯",好酷的名字,听着就很诱人,身为时尚的"安全"人士,我自然要体验一下新产品带来的快感啦。

  记得去年,金山毒霸2003版就提出了"杀毒更有效,防毒更安全"的概念,其产品功能设计重点已由"杀毒"转向了"防毒"。这次,全面升级的金山毒霸V更是秉承了这一理念,通过安全中心集中管理,全面拦截网页浏览、电子邮件、下载、聊天、局域网、光盘、软盘等各种病毒入侵通道,实现了真正的"防毒一体化"。

  华丽、时尚的主界面

  应该说,金山毒霸的美工设计相比诺、顿趋势等国际品牌也毫不逊色,当然,顶尖美工的美工设计历来是金山毒霸的优良传统,用户早就见怪不怪了。即便如此,打开金山毒霸V主界面时,我眼前仍一亮--惯有的浅蓝的主色调,配以简捷、实用的布局,人性化操作按钮,正体充满了一种华丽、时尚而不失大气的感觉。

(图表1金山毒霸V主界面图)

  "蓝芯"的全新防毒新境界

  "蓝芯"引擎确实名不虚传,使用中,感觉在"蓝芯"引擎(当然,还有已升级到4.29版的俄罗斯Dr.web引擎)的强力支持下,金山毒霸V由病毒防火墙、网页防火墙、邮件防火墙、办公防火墙、下载防火墙、聊天防火墙六大防火墙组成的整体防护体系,确有令病毒望"墙"兴叹之功效,令我着实享受了一下无限安全的快感。

  其实,我在写老板下达的文章任务时;下载我喜欢的《无所谓》MP3歌曲时;和OO上好友"疯狂魔女"打字传情时;在到一些生僻的个人网站闲逛时;甚至是在不经心的看一些莫名奇妙的邮件时,都曾有病毒欲对我"图谋不轨",当然,它们无一例外的都被金山毒霸V给收拾了。

  金山毒霸V有些功能非常实用,像我的IE浏览器或注册表如果因为没有开启防火墙,被恶意网页修改了,就可以轻松的金山毒霸V的注册表修复工具来还原。只需点击金山毒霸工具条第三个按钮,将出现"金山毒霸注册表恢复"对话框(如图三),简单的打几个勾,点击"清理"按钮,即可轻而易举的恢复被恶意代码破坏的IE和操作系统。金山毒霸V已经在安装程序中把这个修复工具独立出来,在金山毒霸V的安装目录下即可找到。只要您的网页防火墙随时开启,含有恶意代码的网页都能被及时拦截。金山毒霸V的网页防火墙还附带了过滤网页弹出广告的功能,效果很好,有兴趣的朋友可以试试。

(图表2注册表恢复功能截图)

  感觉上,金山毒霸V邮件防火墙的性能得到很大提升,邮件收发双向过滤速度大大加快,尤其是在发信过滤功能上下了很大工夫。现在越来越多的病毒发作后会向外发送邮件,而成为病毒邮件的帮凶,金山毒霸V在各个通道上都做了严格监控,以此阻断病毒扩散通道。金山毒霸V的邮件防火墙可以支持Outlook/Outlook Express、Foxmail、The Bat、金山邮件2002、中华邮差等,只要使用pop3和smtp协议的邮件客户端,都处于邮件防火墙的双向过滤保护之下。

(图表3邮件防毒界面截图)

  颇为难得的是,金山毒霸V占用的系统资源很少。我2年前买的赛扬800配置电脑在运行金山毒霸V时,几乎感觉不到"蓝芯"的存在,颇有大隐隐于无形的意思。看来,装备"蓝芯"的金山毒霸V确实达到了防毒的新境界。

  个性化十足的杀毒功能

  我很喜欢金山毒霸2003版的杀电杀毒功能,4分钟完成对40G硬盘的扫描,实在是很爽的事情。金山毒霸V对杀电杀毒功能进行了全面升级,不仅恶性流行病毒数量猛增到了100多个,而且还优化了程序,保证了40G的扫描时间依然不超过4分钟。"闪电杀毒"运行的时候,只见一道电光瞬间滑过操作界面,实在是酷毕了!

  屏保杀毒是金山毒霸V推出的全新功能,当系统进入屏幕保护时,病毒扫描程序会自动启动,进行病毒扫描,充分利用了系统闲置资源。系统每次进入屏保状态,毒霸都会自动找到上次扫描停止位置,而从该位置开始进行扫描,用户完全不需要做任何设置,只要保持毒霸的病毒库始终最新状态即可。这样,在你休息的时间,金山毒霸V就会默默为你完成查毒、杀毒操作,自己动手杀毒的次数就可以大大减少了。

(图表4屏保杀毒界面截图)

  金山毒霸V还引入了个性十足的快捷方式查毒新理念,用户可以随心所欲的定制杀毒方法,保证重要资料不被病毒感染。"快捷杀毒"的快捷方式可以创建在毒霸V主界面,也可以在Windows桌面或者开始菜单上。当您需要检查定制了快捷方式的这些资料是否被病毒感染时,不必启动毒霸,直接点击已经创建的快捷方式,就可以完成查毒操作。创建查毒快捷方式也很简单,只需点击主界面的创建按钮,按照向导指引一步步完成即可。整个过程和创建Windows快捷方式一样便捷。

(图表5快捷方式杀毒界面截图)

  52台服务器组成的金山毒霸V升级网络

  相信很多人和我一样,都对金山毒霸的升级服务特别满意。一个让人兴奋的事情是,在推出金山毒霸V新品时,金山毒霸在全国18个省的32个地区配置的升级服务器数量,已经达到了空前的52台之多。记得去年金山发动"蓝色安全革命"时,服务器的数量还不到40台,而现在,居然又增长了十多台,看来,金山在升级服务上可是下足了功夫。

  用户升级完全选择离自己最近的服务器,既保证了升级的速度更快,又保证了升级的稳定性。金山毒霸V所大力宣传的"升级本地化"概念,在我看来还是很实际的。

(图表6金山毒霸V升级服务界面截图)

  据传,金山毒霸的技术总监陈飞舟曾说过--"金山毒霸V将是一款令我们自豪更令用户激动的产品"。抛开他的感情色彩不谈,我觉得以金山毒霸的表现,陈飞舟还是颇有些自吹自擂的资本的!呵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金山毒霸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两性学堂--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P4笔记本 DV机 迷你裙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以一种休闲的方式去享受夫妻生活,心情往往…
非常笑话
动物聚会,壁虎说增高就是蜥蜴,猫说额头有疤就是…
图片
铃声
·[杨 坤] 无所谓
·[黎 明] 梦想成真
·[陶 喆] 黑色柳丁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彻底治肾病尿毒症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03级MBA!
   十万大奖抓典型!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以科学视角全面阐述两性知识教育的短信产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