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 科技报刊封面秀专题 > 正文

中国电脑教育报:走进高考咨询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25日 11:01 赛迪网--中国电脑教育报

23期封面

  一场疫情给高三学生带来了影响,而为避开炎热的酷夏,高考又提前了整整一个月。高考刚刚结束,他们又开始操心大学的前程了。好在今年的高考咨询正式采用在网上进行的形式,再加上去年已经开始进行的网上招生,高考网络信息化已经来到了我们面前……

  现就读于北京某高校的小王忘不了前年全市高考咨询日的那个场景:气温高达32℃,上百所高校参加,咨询场地至少5万人。不用说挤进去和咨询人员说句话,就是想花5元、10
元买份招生简章也非易事,越是热门的高校摊位越是人满为患。

  早在2001年开始,网上高考咨询就已经在网络信息化程度比较高的北京、上海等地区开展了。但是由于考生和考生家长、包括学校关切的程度不够,所以一直没有形成规模,而今年由于特殊情况,大规模的高考咨询会自然转向了网络、电话、电视等方式。

  前不久有关方面宣布,从6月10日~6月底,举办大型高考网络咨询公益性活动。参加此次咨询活动的高校已有近500所,是广大读者非常关心的。为了深入了解情况,本报记者采访了“2003年普通高校招生网上咨询周”(网上咨询)组委会秘书长、赛尔网络公司副总经理付晓东。

  记者:“网上咨询”是一个怎样的系统?

  付晓东:“网上咨询”为教育部组织的大型公益性活动,通过在中国教育网(CERNET)上搭建大型的网上咨询平台,使学校、考生和家长能够进行实时的网上互动咨询。活动期间,咨询周网站(www。gaokao。edu。ch)为各校、招办设立专门的咨询区,由各校派出专门的招生人员现场在线回答考生问题、及时发布招生相关信息。

  记者:如何使用和操作呢?

  付晓东:咨询区在网络结构上分成了讨论区、精华区和公告区等部分。学校可将有代表性的问题在精华区和公告区中汇总、统一解答;考生如有特殊问题的,可以在注册后,到讨论区向学校老师直接提问并交流。此外,网站还配置有强大的查询功能,考生可以按地区和校名进入感兴趣的学校咨询区查询,也可按照标题查询感兴趣的问题。

  记者:学生和家长对网上咨询平台反映如何?

  付晓东:从目前情况看,各方对平台整体是满意的。在活动开始的当天晚上,咨询周网站的访问量便达到了1600余万次,30万人次。截止到活动举行的第一个高峰期结束时(6月15日24:00),5天里累计访问量高达1.13亿次,访问人次199万,累计提交问题13.7万条,各招办、学校累计回答问题12.3万条,答复率接近90%。同时在线人数最多时达到1万余人。有570多所高校、20多家省级招办参加了此次咨询活动。其中包括211工程和教育部直属重点院校近百所。各校纷纷配备了强大阵容,宣传自己,以吸引优秀生源。清华大学等学校招办还给组委会发来了感谢信。根据高考填报志愿的进程,预计在20~30日还会出现第二个咨询的高峰期。

  记者:还需要做哪些改善?

  付晓东:由于各地、各校的网络资源不尽相同,在实际的在线咨询中,这种差异也表现了出来。平时信息化做得好的学校在这方面占了不少优势。

  6月17日,记者又采访了清华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宗俊锋,向他了解了人们对于高考网上咨询的反映。

  记者:清华大学今年的高考网上咨询活动怎样?

  宗主任:其实很早我们就有网上咨询活动了,清华大学网站上早就开展类似活动,不过像今年这样大规模的活动,这还是头一次。由于开展的时间较早,清华大学网站上的提问比高考网上的咨询还多,但对于其他大学来说可能不是这样。

  记者:网络能给招生的老师减轻负担吗?

  宗主任:当然了!我们很快就将招生的情况在网上公布了,这些信息大家不需要像以前那样,每个地区都开一个招生大会。我们还特别开设了专门的网上考生统计,对报名的人员进行自动统计,我们还对他们进行电话回访。从前我们需要很多人工作业,还要人工统计整理才能得到最后信息,现在则自动得到统计结果。考生如果被录取,就可通过这个系统,第一时间得到消息!

  记者:有的考生和考生家长觉得网上答复有些简单,你怎么看?

  宗主任:其实有些问题确实是不好回答。就像分数线的问题,真的是不好回答。因为具体的分数线还没有下来,只有先参考往年的情况了。有的问题没有回答,是因为提问的实在是太多了,而好多问题都是雷同的。

  记者:网络咨询的效果怎样?

  宗主任:由于高考报名对于考生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事情,一般人觉得网络还是不直接,看不见你的面,只凭文字还是不放心!于是他们又打电话,再确认或更详细地咨询我们!你看我们这个咨询现场这么多的电话。

  记者:明年你们这个时候还会在网上这样做吗?

  宗主任:当然,我们一直在这样做!但今年规模出奇的大,这是由于具体情况,不能出去,迫使我们这样做。明年我们肯定会更有经验,而且还会召开现场的招生咨询大会!

  记者:招生录取也用网上形式吗?

  宗主任:去年我们就开始实行网上录取了。除了广州有自己的系统外,其他省市都是用统一的一套软件系统,它们都是互联网的形式。我们可以通过互联网登录到各地区的相关网站,根据专用用户名和相关密码,我们就可进入系统,查询和分析我们所需的资料和人员。系统有专门的多层防黑措施,安全性绝对没问题。

  结束语网络信息化,使工作效率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在应对突发事件的过程中也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无论是网上咨询还是网上录取,都是教育网络信息化发展的标志之一,让人们更多地享受到网络带来的福音。

  ★背景资料

  此次活动的主办方和承办方之一的CERNET等承担了整个咨询平台的全面技术支持工作。此次活动系统主要采用了已有的网络技术平台,中心设在赛尔IDC。在设备上,活动得到包括浪潮公司、紫光比威、F5等众多热心教育事业的厂家无偿赞助,为活动提供了必要的网络设备,此外,Intel公司、IXIA公司、水木清华等也都给予了大力协助。

  本次活动利用了具有国际一流规划水平的赛尔IDC负责网络设备。5月底又新增了1Gbps的CERNET与ChinaNet的直联线路,大大缓解了两大骨干网之间长期存在的互联互通问题,加快了用户互访的速度。在系统设计方面,遵循了应对大荷载和大突发、多层结构、模块分离的原则,系统可保障至少10万人同时并线访问。在方案实施上,在与ChinaNet的互联互通、高性能负载均衡、Web加速、内核优化、动静分离、数据库设计、服务器集群等方面也采用了经过严格测试的技术和方案。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两性学堂--掀起夏日阳光中的爱欲狂潮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P4笔记本 DV机 迷你裙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非常笑话
动物聚会,壁虎说增高就是蜥蜴,猫说额头有疤就是…
图片
铃声
·[杨 坤] 无所谓
·[黎 明] 梦想成真
·[陶 喆] 黑色柳丁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彻底治肾病尿毒症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03级MBA!
   十万大奖抓典型!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