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 正文

全球最薄笔记本东芝Portege R100全面评测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16日 15:18 太平洋电脑网

  文/凌

  回顾:

  1.2003年1月8日,Intel才把在2002年春季IDF上提及到的代号为Banias的新型移 动计算平台,正式宣布这项新技术的诞生,取名为Centrino,中文名“迅驰”;

  2.2003年3月12日,英特尔公司正式发布英特尔迅驰移 动计算平台,这一集成了无线连接功能的新一代笔记本电脑技术将为商务用户和普通消费者提供更加随时随地的办公解决方案;

  3.2003年6月12日,为了让笔记本电脑的性能可以得到大幅度提高,英特尔公司正式推出了针对便携式笔记本电脑的新型移 动式处理器和芯片组。英特尔声称,此次推出的2.60GHz移 动Pentium 4-M处理器和2.40GHz移 动赛扬处理器将是其最终的型号。换句话说,移 动Pentium 4-M的特性限制了其频率的再度提升,要想有更高频率的Pentium 4-M已不太可能。

  可以说“迅驰”引入了大量新的特性,把笔记本带入了一个全新的移 动领域。而是否能充分利用迅驰带来的优势,变成了笔记本设计成败的关键。笔记本厂商必须充分利用Pentium M低功耗,低热量的特点,进行全新的笔记本设计,才能给我们带来全新的“迅驰”体验。

  现在许多厂商已经完成了迅驰笔记本的设计和开发,Intel有了10个左右的合作发布厂商,相信随后将有越来越多的笔记本电脑的厂商都会把主要的精力都放在迅驰笔记本身上。因为厂商不仅非常青睐迅驰技术提供的低功耗高性能的特性,而且很乐意改进原来笔记本电脑的设计,以迎合迅驰技术所带来的更轻更薄的移 动潮流。下面就来介绍一下今天本文的“主角”,全球最轻薄的迅驰笔记本——Toshiba(东芝)Portege R100 PPR10Q-00PVZ吧。

笔记本类型
全外置超轻薄型
CPU类型
超低电压版Pentium M
CPU频率
900MHz
支持SPEED STEP
支持
内存类型
PC2100 DDR内存
标准内存容量
256MB
最大内存容量
1024MB
I/O接口
两个USB2.0接口,RJ-11 Modem接口,RJ-45 网卡接口,两个音频端口(耳机/音箱输出、麦克风输入),外部VGA监视器端口,交流适配器,一个SD卡插槽,一个PCMCIA卡插槽,扩展坞接口
PCMCIA槽数
一个PCMCIA卡插槽
显示芯片
Trident XP4TM M32
显存容量
32MB
音频系统
SoundMax
硬盘容量
40GB
光驱类型
N/A
显示屏型号
低温多晶硅活动矩阵显示屏
显示屏尺寸
12.1寸
显示屏分辨率
1024×768
触摸板/指点棒
双键触摸板
网卡
10/100Mbps以太网端口;W-LAN支持802.11b(CH13)
MODEM
V.90调制解调器
电池类型
可充电锂离子聚合物电池
电池使用时间
2小时
机身尺寸
286×229×14.9 (mm)
机器重量
1.09kg
选件
选配USB软驱
预装操作系统
Windows XP

  在去年,东芝推出Portege 2000由于其惊人的轻薄设计,在业界引起了不小的反响,随后推出的升级版本Portege 2010也同样引人关注,Portege R100无疑是在再续经典之作。Portege R100现在的市场价格大约在18800元左右。单从它的外形就应该不难以看出,Portege R100跟之前的TOSHIBA P2000/P2010非常的相似,银色的顶盖和黑色的腕托部分,“单薄”的体形之下,最大的不同就是换了一颗Pentium-M的心,以及采用了Intel最新的迅驰移 动技术。采用超低电压版本的Pentium M处理器与855PM芯片组,配合1MB的高速二级缓存,构建起低能耗的英特尔迅驰TM移 动处理平台创新的超轻薄设计,最薄处厚度约14.9毫米,重量约1.09公斤。

  和IBM机器的键盘得到市场的充分认可一样。作为国内把持着笔记本电脑市场销售量龙头交椅已经好多年了的东芝来说它的过人之处就要算它的显示器了。东芝笔记本的屏幕一向都拥有较好的口碑。可以说Portege R100不但是很好的继承了这个传统,而且还做到了“有过之,而无不及”。所以说如果对于笔记本的屏幕要求较高得用户选择这款机型的话那是绝对不会错的。而且Portege R100键盘设计的风格是以简洁明快为主,包括指示灯以及快捷键,让人看着也觉得非常的干净和舒适。

  它原配的轻薄设计的锂离子聚合物电池,再加上不需要用户另外进行购买的长效电池组配合上英特尔全新的SpeedStep节能技术,就可以不可思议般的提供长达约8.58小时的使用时间,方便用户长时间的移 动办公。

  在接口方面,东芝Portege R100配备了一个SD卡的插槽,两个USB2.0的接口,RJ-11 Modem的接口,RJ-45的网卡接口,两个音频的端口(耳机/音箱输出、麦克风输入),外部VGA监视器的端口,交流适配器,一个PCMCIA卡的插槽,扩展坞的接口。

  在R100诞生之前,世界上最薄的笔记本电脑的记录还是TOSHIBA的P2000/2010保持着的,现在轮到了Portege R100。为了达到极限轻薄的目的TOSHIBA在Portege R100上使用了1.8英寸的小型硬盘,使之真正的作到了轻和薄,甚至不夸张的说是做到了轻和薄的极限。所以说Portege R100绝对是轻薄型“迅驰”笔记本电脑中的经典中的经典。仅重1.09公斤,与一本字典的重量相差无几,用户完全可以将它放进普通的公文包中轻松方便的携带。

  这还不算是Portege R100最大的亮点。东芝Portege R100笔记本采用的是Trident XPm32 LP核心图形处理芯片,带有32MB DDR显存。Trident XP4早在一年前就正式发布了,也拿出一些实际的样品给业内人士参观。说是要用其来打败Ti4600。可是在过去的一年中,广大的用户非常遗憾的始终无法见到有这种产品真正出现在零售的市场上。Trident是将桌面的产品生产交给了台积电,由于台积电的点13微米工艺不成熟,所以不要说把它的功能发挥的淋漓尽致,即便是使它成熟桌面产品也始终没有见到。给人一种“庙小供不起活菩萨”的感觉。在用3DMark 2001SE对其进行测验时得分超过了5000分,虽然没有传说中Ti4600那么强,但是能得如此高得分着实让笔者实在是感到非常的惊讶的,还是在全球最轻薄的笔记本当中。通过对它的了解,我们知道这款Trident XPm32 LP的核心和显存频率都是270Mhz,这个好像还要比Geforce 3的芯片还要高,大概和ATI 8500差不多了吧?使用AGP4X,并且硬件支持DX9。所以说Portege R100在显卡性能方面还是非常令人满意的。

  当然啦。Portege R100也不是无懈可击的。光它的1.8英寸的小型硬盘仅此一项就在性能方面比普通的2.5英寸硬盘性能差了大概30%,也是因为受到硬盘的影响,虽然采用了迅驰芯片和Intel 855PM芯片组,强悍的256MB DDR内存,但CCW和BW的表现不是很理想。以及笔者给各位用户一个小小的建议:在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在购买Portege R100的同时最好能在第一时间选购一台与Portege R100互匹配的外置式的光驱。这样不但可以方便用户自己的使用,并且比以后再去单买一个外置式的光区节约一点“银两”,并且在保修方面也可以和你的笔记本电脑做到了“同步”。何乐而不为呢?

  小结:

  综合上面所叙述的各种观点可以看出,虽然说在性能方面并不是Portege R100的最大的亮点。但是就性能来说PortégéR100应该是现今笔记本市场上面所能见到的最强悍的轻薄型的迅驰笔记本电脑之一了。PortégéR100可以轻松应对各种常用办公软件,同时强大的显卡性能让你在工作之余,也可以尽情享受各种各样的电脑游戏所能带给您最大的轻松和快乐。所以说如果您是一位非常挑剔的用户,不仅仅要求自己的笔记本电脑要具备非常强大的性能,同时又要方便您的携带,在整体上要轻盈小巧的话,那么东芝的PortégéR100就是您最佳的选择!!!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