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传媒观察 > 肖余恨专栏专题 > 正文

新浪特稿:时寒冰能不能获得中国新闻奖?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22日 09:51 新浪传媒

  肖余恨

  在整个伊拉克战争中,中国的媒体毫无例外地陷入一种狂热之中,都市报们更是被“乱花渐入迷人眼”的战争信息所泡酥了,争相制造出一道道视觉效果大于裹腹效果的大餐,可以理解,整个世界都颠狂了,谁能免俗。只是在美英联军的导演下,这场战争不仅按照他们的意志取得了完胜,同时,在传媒战中,整个世界的舆论也同样在人家掌握之中,尽管
萨哈夫以无知无畏信口雌黄的戈倍尔式的风格赢得了人们的喜爱--对一个弱队的守门员,我们往往没来及地叹服于他的顽强而精彩的表现,并且我们往往非常大度地忽视那些洞穿了他的五指的进球,但毕竟,萨只是这场传媒战中的一个小小的花絮而已,对于美国人来说,甚至更愿意看到他在某个媒体当个风头十足的娱记,既显得大度,也需要他来搞点无厘头,消解一下恐怖主义带来的压力。

  在这场战争中,对于中国的传媒人来说,有两个人让我印象深刻。一个是战地边缘记者水均益,一个是华夏时报的时寒冰。前者人们议论得已经比较多了。有好事者将王志与白岩松进行了一个比较,我倒是认为,王志与水均益在某种意义上更具有更比性(专利所有,不准网友们抢功,等我闲下来再做一个好事者)。而第二个人时寒冰,可能知道的并进行关注的就不多了。

  时寒冰先生是我尊敬的一个小新闻人。说其小,是因为年龄的缘故,也因为名气的缘故,但我个人认为他是有思想的,有新闻眼光的。我曾经是他所办的电子杂志的忠实订户,喜欢看他几乎每天一篇的宏论。在开战的时候,我还向有关编辑推荐他的战争特稿,本来只是对他的编译能力和速度有信心,没想到这小子居然弄出了一篇让世人瞠目的东东来,了不得的一个意外收获。

  在这场战争中,有一个新闻事件大家都耳熟能详,那就是美国版的拯救女兵林奇。美国人以自己独到的狡猾和创意,指挥世界媒体,宣扬了一场战争奇迹,我个人这为,这是一场经典的新闻战。都说西方人不习惯“PROPAGADA(宣传)”这个词,但我们嘴上整天喊着宣传,却只知宣传的皮毛,一味地死缠烂打式的灌输,哪如人家的巧妙和不动声色。这种轻巧地调动了国人的热情和对“人民子弟兵”的热爱,我不知道是不是后来急征的美国公关专家们的杰作:有消息说,在最初的宣传被动之后,美国人从国内急调了一批公关专家奔赴前线。但不管怎么样,美国的媒体(包括纽约时报那个可怜可笑也可爱的造假记者的贡献)为主,全世界的媒体跟风,迅速为美军做了宣传,这个战争奇迹折服了几乎所有的电视观众。

  但是,清醒的人永远都是有的,时寒冰先生就算一个。他在人们的迷狂的当儿,运用自己的智慧和眼光,对此事进行了冷静的分析,最后得出了比较令人信服的结论。在这篇“评美军拯救女兵林奇,太多疑点谁来解?”的文章中,时寒冰旁征博引,充分运用公开的材料,对此事进行了全方位的质疑,引起了我的强烈共鸣。(我不敢冒功,但也不愿意谦虚自己在这问题上的怀疑态度)。相信不少人都看过这篇文章,在这里就不再引用。当时大多数人都是你姑妄言之,我姑妄听之罢了,一哂了事。毕竟没有充分证明,只是一个孤证。不过,类似时寒冰这样的明白人不止一个,这不,BBC的记者也发现了这个问题(因为时间上的关系,不能排除受时寒冰质疑启发的可能,当然只是一种可能),BBS开始炮轰美国国防部,对此事的前前后后进行了质疑,结论也没有超过时文。当然,对于美国军方来说,这目前是一个天大的秘密,但相信日后会解禁,甚至可以作为一经典的宣传战例成为西典军校的学习材料也未可知,但至少对这件事的怀疑成为人们挥之不去的一个念头了。

  对于这样一个新闻分析文章,其价值是显然的,作者独立的判断和分析,给读者以启发,给新闻业内人以表率。特别是在众人皆醉时独醒,在专家学者们为此事进行评论的时候,时文不同凡响不居一格大胆提出质疑,这种态度,这种眼光,这种敢为天下人先的勇气(当然可以责之为无知者无畏),不能不令人称道。设想一下,如果此事真的如时寒冰和BBS记者质疑的那样,在美国是可能获普利策新闻奖的,那么在咱们中国,作为都市报记者(非主流),时寒冰能够获得中国新闻奖吗?不能,为什么?

  作为中国最高的新闻奖项,应该是表彰所有的中国记者的作品。像时文这样有见地、有思想的新闻分析,如果结果真的是一场骗局的话,新闻奖不予以考虑是说不过去的。

  作为普通读者,我要向华夏时报为时寒冰请功,并且建设华夏时报据此文为时寒冰申报中国新闻奖,至于批不批准,另当别论。

   (此贴拒绝转载,时文和BBC文见附录)

附件一:评美军拯救女兵林奇,太多疑点谁来解?
附件二:BBC炮轰五角大楼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