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传媒观察 > 正文

财务隐忧产业调整归位 湖南电视衔枚潜行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19日 09:37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江岸 沈山 长沙 北京报道

  魏文彬的五一节是在北京度过的,一张口罩多少为他褪去了一些他这个年龄不太常有的强悍与锐气,并因此多了一份气定神闲。身为湖南省广播电视局局长、湖南广播电视集团董事长的他,在不到半年的时间内完成了一套令人眼花缭乱却又不事声张的组合拳:新经视全新登场、金鹰节换手承办、世界之窗委托经营。除了上述看得见的路数,还有看不见的暗
器:与境外传媒大鳄的合作紧锣密鼓、向京沪粤的布局逐渐发力。

  当然也有东西令他感到稍微不爽:4月27日,被誉为“中国传媒第一股”的电广传媒的年报在4月27日一露脸,股价即以跌停报收,创下历史新低。会计师事务所为公司财务报告出具了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回想其2000年的44元高价,恍若隔世。

  只是魏老板从来不是一个只看到眼前的人。

  “一切运转正常。”电广传媒董秘周竞东在与记者的长聊中说。

  财务隐忧

  湖南开元会计事务所对电广传媒的年报出具了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原因是电广传媒的期末其他应收款达4.9亿元,欠款者大多为关联方;期末预付款为5亿元。两者合计近10亿元,占公司净资产的42.71%。会计所认为这对公司的经营状况会产生多大影响无法做出判断。

  年报显示,公司主营收入虽然与上年持平,但公司财务费用却赫然由2001年的3819万元猛增至9700万元,以致营业利润出现了7860万元的亏损,导致每股收益从2001年的0.29元下滑到0.16元。对此公司的解释是:一、政策调整等因素影响了业绩;二、财务费用及固定资产的折旧费用有所增长;三、部分投资项目尚处于培育期,效益不理想。其中,财务费用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受贷款利息支出的影响。

  2003年第一季度的数字也不太悦目,每股收益仅0.035元,业绩下滑,影响市场参与信心。

  湖南电视的多元化战略饱受业界诟病,被认为“战线拉得太长”。魏文彬却从不这样认为:“我们的所有动作都将是打造精神产品。”

  业务走势

  对公司所涉业务,周竞东认为应区别看待:“在广告代理、有线网络、节目制作、旅游和房地业五大主业中,前三个是核心产业。情况表明核心业务依然向好。”

  电广传媒今年一季度的广告收入呈现上升态势。有线电视网络拥有有线电视用户150多万,客户基础雄厚。去年下半年,物价部门提高了收费标准,此后收益将呈刚性增长;同时,公司正在开展的数据传输、视频信息等增值业务,有望形成新的利润增长点。

  电视剧制作则一直是电广传媒的招牌菜,继《乾隆王朝》之后,《绝对权力》目前正在各地热播,反响强烈,至5月中旬,该片的投资收益已超过200%。在大量民间资本涌入、电视剧市场供过于求的情况下取得如此佳绩充分显示了实力。

  然而,相对于这些良性业务,电广传媒一系列失败的投资似乎更为人们所侧目。新近落成、耗资7亿元的湖南国际会展中心就很可能成为其不小的拖累,有人士为会展中心算过一笔账,即便是每天都承接会展,短期内也不可能收回资本。

  注册资金1亿元的长沙世界之窗,以门票收入为主,运营以来一直亏损。占49%股权的电广传媒为此担负亏损已超过400万元,目前已委托经济电视台经营两月有余。经营状况尚不确知,方方面面对此都没有说法。“先弄出一个操作性强的方案再说。”经视台总编室一名工作人员说。

  至于由电广传媒承办的金鹰节更是广受业界诟病。据悉,由于年复一年的亏损合责难,目前电光传媒已放缓了包括广播影视艺术学校、影视拍摄基地、金鹰科技园在内的金鹰文化城二期建设的步伐,仅与湖南大学合作办了一个影视学院。

  对此,电广传媒一位高层这样辩解:“这一块原是一片荒野,金鹰文化城使这里成为长沙市最漂亮的地方,地价由每亩不到10万元上升了4倍。我们手中还握有周边几千亩的地块。这笔账财务上没法体现。”尽管如此,这一说法还是让投资者难以信服。而电广传媒自去年以来在湖南、北京等地进行的一系列地产投资,在一些投资分析人士看来,同样是可疑的。对此,湖南广播电视集团不得不对旗下业务进行重组。

  集团重组

  “别的先不说,仅电视剧购买这一项一年就可以节省开支至少3000万元。”谈及经视、都市、生活三家频道合为一体后的效益,集团办一不愿透露姓名的人说。

  当初湖南电视步入快车道的原动力就是竞争,由此开端各同门兄弟全方位地展开了贴身紧逼。为提高收视率,各频道在购买电视剧时互相抬价,致使电视剧的播出成本时时看涨。最要命的则是广告上的压价和匪夷所思的折扣率,集团的整体收入因此大幅缩水。

  对此,周竞东表示这一局面现已结束。经过“第二次改革”后,湖南电视目前形成了“1-3-3”的局面:卫视独立运行;经视、都市、生活三个频道组建新经视,一套班子办三套节目,其中重点办好作为综合频道的经视,都市主打服务,生活偏重于经济;余下的娱乐、体育、影视等三个频道另行打包。为保护竞争,这次改革保留了频道制。

  统计表明,这次整合共精简人员近300人。广电中心今年下达给新经视的广告收入是1.8亿,2002年,经视广告额为1.2亿元。原来的都市与生活频道的收益差强人意,后者的状况可能更加不妙。

  业务上,湖南广播电视集团已将世界之窗交由经视台打理。经视台的收视率独步湖南省内,早些时候有一个杂志搞了个排行榜,认为经视是2002年度中国最好的地方频道。经视台现阶段拉升世界之窗人气的最主要做法是在园内举办有创意的活动,如主持人见面会等。

  与此同时,一年一度的金鹰节的承办权也已交由湖南卫视委托经营。由湖南卫视主办作为全国性品牌的金鹰节,除了降低成本和方便长期运作外,也可提高湖南卫视的美誉度。

  目前,湖南电视业就此形成了卫视、经视、电广传媒和会展业四大板块,且每一块均能形成雁阵。魏文彬认为存在多年的机制不顺的问题可望渐次消减。地域突围

  据证实,电广传媒已分别设立了北京管理总部、上海管理总部和北美代表处,在内部设立了国际业务部,正努力打破地域局限,向经济、文化发达的重点城市和海外推进。

  2002年的广告招商会,湖南卫视台长欧阳常林主题发言是“湖南电视,永不言败”。2003年的招商会则已大异其趣,在“更专业、更和谐、更出色”的主旨下,更加注重实效性的电视精品展廊、客户联谊活动,并向全国客户进行媒介推广。该招商会改变了以往自我表达的模式,代之以说明会的形式,互动交流,寻求与客户之间的沟通。

  去年年底,湖南广播影视集团与境外传媒大亨默多克下属的星空传媒集团签订了一项战略联盟协议,一度让业界震动,不料魏本人随后的说明十分费人猜量:“协议只是意向性的,不是实质性的,并不是具体去做某一件事。他们要进来,我们也想走出去,所以双方先签订一个框架协议。”对此,有专家认为可能是由于政策限制,湖南广播影视集团不想过分宣传。不过,近日该集团高管对记者坦承,与星空的合作正在按拟定的方案进行,不过具体内容不能透露。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在家学新东方英语 注会注册评估师 考研英语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手机 运动鞋 当季服饰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特殊音效 鸟叫铃声
[陈奕迅] 十年
[林俊杰] 冻结
[容祖儿] 习惯失恋
[和 弦] 风筝与风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彩信手机 一天一部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都市欲望魅力无限

· 热辣风趣就在非常笑话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GGMM对对碰!短信交友保密手机号,开启你的爱情魔法石,抢注你的爱情昵称,发送00888811体验新浪爱情快递!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