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传媒观察 > 正文

电视台是否应对“非典”歼灭战也进行直播?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12日 17:28 千龙新闻网

  美英发动伊拉克战争,电视和网络的直播让远在地球这方的我们看到了战争的真相,尽管这个真相充斥着CNN的味道,但仍让中国的老百姓感受到了战争所带来的震撼。而全程直播这场战争的CCTV-4、CCTV-1及新浪网站,也因此创下了收视率、点击率的新高。

  如今,伊拉克战争渐行渐远,已成为人们的记忆,而在中国的大地上却又掀起了另一场没有硝烟却又如火如荼的“非典”歼灭战。在这场战争中,党和政府的英明果断,医务人
员的英勇无畏,科学家们的夜以继日,传媒记者的恪尽职守,让我们感动不已,泪流满面。CCTV的主要栏目制作播出的有关“非典”的节目,用电视表现手段,多角度,多形式地展现了我国政府在“非典”救治和控制上所做的大量工作和努力,讴歌了广大医务工作者爱岗敬业的奉献精神,宣传了有关“非典”的科学防护知识。但纵观横比,关于“非典”的报道比起直播伊拉克战争时那种实时播放又穿插专家分析评点的方式,少了一些震撼。笔者认为,电视台应对“非典”歼灭战也进行一次直播。建议如下:

  直播“非典”歼灭战,把镜头对准政府。党和政府始终是这场“非典”歼灭战的领导者,是我们战胜“非典”病魔的坚强保障。党和政府在抗击“非典”所表现出来的信心、决心、勇气和对人民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对整个“非典”歼灭战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直播镜头对准政府,能在第一时间里把党和政府有关抗击“非典”的新举措、新指令公布于众,迅速在全国上下贯彻执行,转化为战斗力。直播镜头对准政府,能使国家和地方,整体与局部,政府与人民在这场艰苦的“非典”歼灭战中拉近距离,团结一致,形成合力,从而打赢这场“非典”歼灭战。

  直播“非典”歼灭战,把镜头对准医院。“非典”患者的治疗和护理均在一些指定的医院,像神速建起的小汤山医院、北京的地坛医院等等这些治疗“非典”定点医院,就是抗击“非典”的前沿阵地。自“非典”肆虐以来,这里的广大的医生和护士一刻也没有停止过和“非典”病魔的激战。直播镜头对准医院,可以把“非典”患者从入院诊断,到治疗护理,到康复出院,甚至到死亡都细致入微地公布世人,揭开“非典”病魔的神秘面纱,让人们全面认识“非典”,了解“非典”,消除对“非典”因认识不足而引起的恐慌。公开“非典”,面对病毒和死亡,坚强的人民只会增添直面病毒的勇气和力量。直播镜头对准医院,将抗击在“非典”第一线的医务人员的工作和生活,真真切切地展现给观众,让公众对这些不怕牺牲,顾大家舍小家,面对死亡表现出的大无畏精神和勇气,不但有感性的认识,也有理性的思考。直播镜头对准医院,通过战斗在第一线医护人员的楷模力量,让更多的医护人员明白,医院对抗击“非典”前线的医护人员的保护措施得力有方,不像传言和想象中的那么可怕、易感染,让他们丢下包袱,大胆融入到抗击“非典”的洪流当中去,这样就不会出现“4000元钱招护工,有经验的医护人员不敢上,无经验的志愿者不能用”的尴尬局面。

  直播“非典”歼灭战,把镜头对准学校。学校师生多,人口集中,一旦出现“非典”患者容易引起交叉感染;同时,学生又是国家的栋梁,祖国的希望,是牵动着全社会心弦的群体之一。为了保护学生免受“非典”的侵袭,党和政府重点采取了一些隔离措施,这也使学校、学生迅速成为全社会的焦点,学校预防“非典”的一举一动,学生的生活和学习状况,都成为媒体争相报道的重点。直播镜头对准他们,让学校、学生预防“非典”的信息公开、透明,有利于学校预防“非典”工作的开展,避免因信息闭塞所引发的不必要的恐慌、猜疑和一些以讹传讹的谣言,也有利于学生、家长对学校处理“非典”工作的信心。

  直播“非典”歼灭战,把镜头对准民工。在城市,民工是个特殊的群体,因其组织不严,居住分散,文化素质不高,成为“非典”病毒很容易侵袭的对象。时逢三夏,民工返乡又即将是一个高潮,它是“非典”由城市转向农村的一个主要的潜在载体。虽然一些城市对当地民工采取就地检测,对民工“非典”患者就地诊断、就地治疗;虽然民工输出省也为阻止民工返乡作了大量的工作,比如帮助其家人收麦种秋等,但仍不能彻底有效地阻止民工返乡的浪潮。据调查,有些民工火车、汽车坐不上,就骑自行车,开农用三轮车,甚至搭上卖菜的车,从千里之外的打工地返乡;有一个行政村,每天从北京、广东、山西等疫区回来的民工竟有20个之多。农村的医疗条件差,农民的预防意识薄弱,一旦“非典”在农村传播,后果将不堪设想。直播镜头对准民工,有利于引起人们对农村预防“非典”工作的重视,有利于在抗击“非典”中城乡一体,全国一盘棋。

  直播“非典”歼灭战,把镜头对准专家。“非典”歼灭战,从根本上讲是一场科学与病毒之间的战争,最终要靠科学家的发明和创造来战胜病魔。抗击“非典”这场硬战,需要两种手段,一个是预防,另一个是治疗,此两种都必须依靠科学,切忌盲目和迷信,只有在科学的指导下才能有所成效,而专家正是科学的源泉。在这场歼灭战中,我们敬爱的科学家们一刻也没有停止过对“非典”的战斗,他们不顾危险,深入疫区,零距离接触“非典”,收集第一手资料;他们在实验室里和病魔赛跑,查“非典”病原体,发明最新最得力的检测方法、预防方法,并在医治“非典”上取得一个有一个的胜利。直播镜头对准他们,让他们的工作状态、工作精神、工作态度呈现给广大观众,有利于激发全民抗击“非典”信心和斗志。直播镜头对准他们,能及时向人民传递更多的科学知识,让科学预防“非典”的措施、方法、药物为人民大众所掌握,更好地进行这场全民的“非典”歼灭战。(王攀)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在家学新东方英语 注会注册评估师 考研英语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手机 运动鞋 当季服饰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苏永康] 老死
[赵颂茹] 发奋
[卢巧音] 三角志
[和 弦] 我不难过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非常笑话轻松每一天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爱有温柔的、性感的,更有火辣辣让你无法拒绝的。立刻用手机编写短消息00发送到888811加入爱情快递!满足你交友聊天的全部欲望。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