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传媒观察 > 正文

英报称萨达姆的间谍“渗透”到半岛电视台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12日 15:53 新闻晨报

  据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11日报道,根据美情报部门在巴格达新缴获的文件,萨达姆情报机构曾经渗透进了因报导本·拉丹录像讲话等独家消息而被誉为“阿拉伯世界的CNN”的卡塔尔“半岛”电视台,并成功影响了“半岛”一贯的独立报道立场。

  神秘的“半岛二号”

  美英情报专家在对从伊拉克情报部门缴获的相关文件进行分析后指出,萨达姆情报机构至少在“半岛”中安插了3名内线。这些人和总部之间频繁的情报交流记录表明,萨达姆政权企图将独立的“半岛”电视台变为自己控制公众视听的工具。

  《星期日泰晤士报》透露,萨达姆情报人员对“半岛”有资料可查的渗透活动自1999年8月始,一直到2002年11月才告一段落。此次缴获的文件包括大量伊拉克情报机构外国合作者的登记表,其中一份赫然写着一名“半岛”雇员的名字,这名特工的代号为“半岛二号”,资料后附录的伊驻卡塔尔大使馆官员评语还注明,正是这位“半岛二号”,分别在2001年的9月和10月,将“半岛”电视台收到的两封拉丹的亲笔信交给了萨达姆情报机构。

  伊驻卡塔尔使馆的情报官员这样写道:“在为我们服务的众多外国合作者中,‘半岛二号’的工作极为出色,不仅长期不断地向我们提供该台得到的几乎所有的细节情报,还成功地让我们的人参加了‘反对派意见’(‘半岛’的著名谈话节目)的录制。我已经向他本人转达了我们对他出色工作的满意。作为奖励,他妻子得到了一套黄金珠宝首饰。”

  巴格达的重赏显然焕发了“半岛二号”的“工作热情”,在一份日期为2002年4月6日的文件中,他又向伊情报机构提出了通过“半岛”电视台有效传递伊拉克政府声音的详细建议。

  除了这名“半岛二号”外,伊情报机构还成功地收买了“半岛”的两名摄影师。此次缴获的文件显示,虽然这二人的工作成绩无法和“半岛二号”相比,但他们也曾将其同事收集的信息,以及“半岛”得到的伊军在1991年海湾战争中暴行的照片偷偷提供给巴格达当局。不过《星期日泰晤士报》指出,这两人可能是被逼从事间谍任务的,因为伊拉克特工曾经警告过他们,萨达姆政权能够消灭任何伊拉克国外的反对派,而任何拒绝萨达姆开出条件的人和他的一家都难逃一死。

  策反“半岛”主管

  萨达姆情报机构除了渗透特工之外,还秘密和“半岛”的决策高层进行接触,其中就包括了“半岛”的主管穆罕默德·贾希姆·阿里。在一封1999年12月致萨达姆本人审阅的文件中,伊拉克情报部门详细汇报了他们和阿里接触的情况。此后,这封文件被转交到伊文化新闻部保存,但情报部门随即收回了这份文件,因为任何秘密的泄露都将损害萨达姆政权影响“半岛”舆论导向的整体战略。

  至于萨达姆这么做的原因,一份日期标为2000年1月5日的伊情报文件给出了明确答案:“我们之所以和‘半岛’卫视进行接触,目的在于利用该台的舆论力量,挫败美国对伊拉克的侵略意图。我们决定收回在文化新闻部的相关文件,除了堵住情报泄露可能的途径外,还可以防止其他势力以此要挟‘半岛’电视台,使我们失去这一重要舆论工具。”

  而另一份文件则指出,阿里在和伊情报部门接触时明确承诺,他的电视台不会成为美国政策的宣传工具,“半岛”至少会保持中立。但《星期日泰晤士报》指出,在实际操作中,“半岛”总是有意无意地向伊拉克政府的立场靠拢,这在某种程度上不能不说是伊拉克政府威胁奏效的结果。

  在内部眼线和外界施压的双重攻势下,伊情报机构在某些场合成功地影响了“半岛”电视台的舆论导向。其中最为成功的一次行动发生在1999年的10月,当时美驻卡塔尔大使馆向“半岛”递交了一盘关于伊拉克军队在1988年3月使用化学武器杀害库尔德平民的录像带,希望该台能够播出。但伊情报机构通过其“在该台的影响”,成功阻止了这盘录像带的公开。

  “半岛”极力辩驳

  《星期日泰晤士报》指出,长期以来,美国等西方国家和许多阿拉伯国家对“半岛”有意无意流露出的亲伊反美立场一直很恼火,只是苦于找不到两者勾结的证据。但此次绝密文件的曝光显然给了他们以口实。美国方面已经向“半岛”提出抗议,指责其在伊拉克战争期间过多地播出美军阵亡士兵和战俘的电视画面,称此举只会“合萨达姆的胃口”。而一些阿拉伯政治势力则更不客气地把“半岛”比作了萨达姆政权的宣传机器,称其应该改名叫“巴格达电视台”才贴切。

  面对外界的压力,“半岛”电视台于5月10日晚发表公开声明,对以上的种种指责进行了解释。“半岛”主编易卜拉欣·希拉尔在谈到“半岛二号”的问题时表示,该名雇员和“半岛”的工作合同早就解除,但据“半岛”电视台部分工作人员表示,此人还在“半岛”工作,只不过目前正在休假中而无法与之联系。

  而“半岛”的公关部主任杰哈德·贝鲁特则表示,该台雇员的确可能和萨达姆的情报人员见过面,但他指出,“半岛”雇员是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和他们接触的。

  陈凡(中国日报特稿)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在家学新东方英语 注会注册评估师 考研英语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手机 运动鞋 当季服饰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苏永康] 老死
[赵颂茹] 发奋
[卢巧音] 三角志
[和 弦] 我不难过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非常笑话轻松每一天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爱有温柔的、性感的,更有火辣辣让你无法拒绝的。立刻用手机编写短消息00发送到888811加入爱情快递!满足你交友聊天的全部欲望。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