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传媒观察 > 正文

英国媒体披露惊人内幕 战争让布什密友赚大钱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12日 11:55 北京青年报

  不久前,伊拉克战后重建合同发包情况成了国际社会瞩目的焦点。国际媒体纷纷披露说,美国公司,特别是与美国政府官员关系密切的公司简直独揽了伊拉克战后重建最肥的项目,这些项目甚至连美国在伊拉克战争中最铁的盟友———英国都水泼不入。5月11日,英国的《观察家》报披露了更为惊人的一个现象,那就是美国政府声称的反恐战争让布什总统的密友个个赚得盆盈钵满!

  -布什家族世交靠反恐发财

  与布什家族堪称世交的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伍尔西当初辞职的时候,小布什曾竭力挽留,但伍尔西去意甚坚,给出的理由也让布什总统无话可说:几个孩子都在上大学,大小一家子的开销就靠他一年赚得十来万美元的工资,根本就无力养家,如果再撑下去的话,那么恐怕就得破产了,所以他得下海赚钱养家!

  布什总统果然体谅伍尔西,不但批准他辞职下海,而且很快就让伍尔西赚得个盆盈钵满。据英国的《观察家》报11日透露,总部设在华盛顿的PaladinCapital是一家因反恐大赚特赚的私人投资公司,这家公司的董事长不是别人,正是当年因需要钱而辞职的中央情报局前局长伍尔西。当然,在商海里畅游的伍尔西并非单纯的商人,因为他除了仍是布什总统的重磅顾问外,还兼美国五角大楼政策委员会的委员,在这次伊拉克战争中,就数他鼓动得最积极。

  伍尔西刚辞职的时候,他还替人家打工。“9·11”恐怖袭击事件发生三个月后,伍尔西一下子就看准了一个极佳的投资门道,于是就成立了PaladinCapital公司。这是一家专门投资美国国土安全的公司,它瞅准的头号目标是防范恐怖袭击、应对恐怖袭击和如何进行恐怖袭击后复建或如何应对灾后局势。可别小瞧伍尔西成立的这家不显山不露水的公司,因为该公司在短短几个月之内就迅速壮大起来,现在,Paladin乐观地预计,今年年底之前,它将从投资者那里筹集到3亿美元的资金。伍尔西豪气万丈地认定,未来几年内,美国政府在反恐方面的投入将达到600亿美元!美国各大公司预计将花1200亿美元用于反恐!

  这么肥的一块肉自然令人垂涎,不过,这可不是一般人能吃得下的,因为做这生意没有来头可不行,没有政府背景,没有与现政府的密切联系是行不通的。伍尔西具备这些条件,他的表现还真能让人看到如何才能吃下这块肥肉:2001年,美国防部副部长沃尔福威茨派遣伍尔西前往欧洲,在那里他宣传说萨达姆和“基地”组织确有关联。他还固执地认为是萨达姆支持了“9·11”之后在美国发生的炭疽信件袭击。最近伍尔西告诉CNN的记者说萨达姆企图制造系列基因变异后的炭疽病毒,他说:“我更担心的是未来生化武器的发展,因为我们已经有很好的装备来对付现在的化学武器。但听说萨达姆正在研究基因变异后的生物制剂,这些制剂可以对抗疫苗或抗生素。”

  然而,直到现在仍没有证据证明伊拉克参与了袭击美国的炭疽事件,联邦调查局正在对一位据认为与此事有牵连的美国科学家展开调查。但伍尔西的一番言论自然有利于反恐公司的发展了。

  -反恐战争让布什的密友个个赚大钱

  在国防部政策委员会中,伍尔西并不是惟一从反恐战争中获利的人。在2001年和2002年签署的国防合同中,9名该委员会的成员与获得总价值超过760万美元合同的国防承包商有着关系。伍尔西的同僚理查德·珀尔由于利益冲突虽然保住了委员的头衔,但还是被迫辞去了委员会主席一职。

  副总统切尼曾是石油业巨头Halliburton的老板,国防部授予该公司的下属企业KelloggBrown&Root一笔9000万美元的合同,专门用来满足从事伊拉克重建工作的美国人的需求,此外它还得到了维修伊拉克油田的肥差。

  理查德·珀尔是委员会的重量级人物,他是Trireme风险投资公司的管理伙伴,该公司专门投资于生产国土安全用品的企业。在致沙特军火商AdnanKashoggi的一封信中,Trireme认为对恐怖主义的担忧将扩大欧洲、沙特和新加坡的安全需求。

  前国务卿乔治·舒尔茨是Bechtel集团董事会的成员,该集团是美国最大的承包商,也是重建伊拉克价值不菲的地产合同的主要热门候选人之一。舒尔茨还是伊拉克解放委员会顾问委员会的主席,这个激进的主战机构与白宫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朝”中有人好赚钱?

  早在布什政府上台之初,就有美国媒体敏锐地注意到,布什内阁的诸多成员都与商界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布什内阁甚至因此被称为巨富内阁。此后,布什政府内阁成员与商界扯不清的关系不时成为媒体和民众关注的焦点,特别是副总统切尼。

  不久前,美国得克萨斯州哈利伯顿公司的最新年度财务报告显示,贵为副总统的切尼如今仍可从这家被五角大楼另眼相看的公司处领取每年近100万美元的津贴。切尼在与布什拍档参加总统大选之前,曾在得州石油天然气巨子哈利伯顿公司的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的位子上干了5年(1995-2000年)。切尼进入布什内阁后,对外宣称从哈利伯顿公司彻底退出,切断了所有经济往来:他抛售了手中持有的公司股票,只留下800万美元股票期权没有行权。但切尼承诺,期权行权带来的所有利润将全部捐给慈善机构。

  但哈利伯顿的最新财务报表却显示,时至今日,堂堂美国副总统每年仍可从该公司处领取近100万美元津贴。按美国法律,高层官员需申报个人收入,但切尼在申报2001年的年度收入来源时,玩弄了一个文字游戏,仅含糊提及额外收入在10万-100万美元之间。如今哈利伯顿公布了2001年度财务报表,切尼的真实收入终于大白于天下:近100万美元。哈利伯顿公司财务报表以“缓期支付”项目列出。

  切尼2000年在退出哈利伯顿公司时,拒绝了公司一次性支付大额离职金,选择以5年分期拿钱。财务专家认为,切尼此举主要出于避税考虑。哈利伯顿财务报表一公布,这位副总统自然备感压力,其办公室发言人前天在回应媒体查询时一再强调,切尼本人与五角大楼向哈利伯顿发包工程并无任何关系,办公室也将对有关哈利伯顿付款的具体细节进行全面评估。

  五角大楼厚爱哈利伯顿公司确属不争的事实。哈利伯顿旗下分公司(KBR)已赢得五角大楼关于油井灭火的合同。而哈利伯顿作为KBR的母公司,借机染指伊拉克战后重建的原油业,也就顺理成章。

  -切尼一直是媒体诟病的对象

  美国媒体批评说,布什政府部分阁员似有官商一家之嫌。在被问及身为副总统的切尼仍从哈利伯顿公司处领取巨额报酬是否涉嫌利益冲突时,公司女发言人温迪·霍尔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从1940年起,我们就已是政府承包商,KBR从那时就开始为军方各部门提供后勤及保障服务。”在执掌哈利伯顿的5年间,切尼利用此前曾任美国国防部长建起的人际关系,赢得了总额达23亿美元的政府采购合同,金额较前任翻了一番。与此同时,这家公司也投桃报李,其间政治捐款也猛增一倍,高达210万美元,这些款项大都流向共和党候选人。副总统切尼与哈利伯顿公司之间说不清道不明的复杂关系一直是媒体诟病的对象。早在去年7月,总部设在弗吉尼亚的非盈利监督组织———“司法观察”曾指控哈利伯顿公司董事会在切尼任内涉嫌虚报4亿美元利润,该机构为此代表公司股东状告切尼、其他10名董事及哈利伯顿公司。

  面对这些指责,布什总统曾亲自出面为切尼的经商记录辩护,称美国证券和交易委员会对其曾任职的一家公司的调查会证明他是清白的,不过,布什政府诸多阁员与商界这种说不清道不明的关系着实引起种种非议。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在家学新东方英语 注会注册评估师 考研英语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手机 运动鞋 当季服饰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苏永康] 老死
[赵颂茹] 发奋
[卢巧音] 三角志
[和 弦] 我不难过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非常笑话轻松每一天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爱有温柔的、性感的,更有火辣辣让你无法拒绝的。立刻用手机编写短消息00发送到888811加入爱情快递!满足你交友聊天的全部欲望。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