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 正文

书名,此事不关风与月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12日 10:20 北京青年报

  日前看到一篇文章,认为“这几年书名变得越来越俗,也越来越让人费解。从莫言的《丰乳肥臀》,到王朔的《我是你爸爸》,再到现在正流行的《有了快感你就喊》和某女作家刚上市的《拯救乳房》”。文章列举了许多大众耳熟能详的文学作品,认为“书名越来越俗”,“让人看了不舒服不痛快”,并呼吁“让书名高雅些”。笔者颇有些不一样的感触。

  书名正如人的名字,一出生就是永久的标志,作家不得不重视,读者对其关注度也极
高。书名和封面是第一印象,作品的内涵、风格、意蕴多多少少总能从书名中透露些。要求优秀的文学作品能有妥帖的书名,起到或画龙点睛或旁敲侧击或窥豹一斑的作用,这是热情读者抵抗浮躁读书风气的一种认真。

  让这位读者觉得刺眼的书名“有了快感你就喊”和“拯救乳房”有什么问题呢?我以为,是因为“望文生义”这个词闹的。人类有联想,这些书名让很多读者看到的是“人体”或者说“性”。对待令你惊愕的书名,作家北村说得实在:“关键还是从作品出发。”作品内容是严肃的,书名又确实表达了作者的深意,读者就别太苛求。

  我也经常鄙弃有些文学作品包装

  得恶俗,不过伟人说得好,具体问题具体对待。《有了快感你就喊》我看过了,仍然是池莉对市井人生的焦虑,只不过主人公是一个备受压抑的窝囊男人,池莉说她之所以用这句美国大兵充满阳刚之气的格言做书名,是因为觉得中国男人需要的就是这种精神。《拯救乳房》我没看过,只是看到媒体报道是毕淑敏预计今年6月份出版的新作。毕淑敏说该作品要探讨乳腺癌患者的心理治疗问题,非常严肃的人类话题,的确关注的是人类的“乳房”,“拯救乳房”就是要关注病人的心理健康。书虽然没看到,但我相信毕淑敏是位有社会责任感的作家,就其原来的创作而言,此书不会离谱到哪里去。

  问题是现在的消费者很有警惕心,何况中国人在那种问题上被压抑了那么多年,仍有人愿意从书名中发掘文化事业的“微言大义”再正常不过,更何况这本就是见仁见智的事。社会已经进步到人人都知晓人体是科学,人体美是艺术,性也能在打开天窗后说,谁还对此讳莫如深?那完全是个人喜好。

  作家和出版方都希望在庞大又拥挤的出版市场上让大家能注意到自己的声音,这是人之常情。都说文化快餐时代太浮躁,书太多,书名能否抢眼就关系着作品的市场价值。卖方重视书名和封面,与买方越来越刁的胃口不无关系,谁不愿意看到别具一格的新事物呢?轻松、特别、另类的书名和封面屡屡让读者心甘情愿掏腰包,这是你我都不得不承认的事实。文学图书作为一种用来愉悦精神胃口的商品,随着社会生活节奏的加快,必然越来越时尚化、生活化和口语化,至少它缩短眼球涣散的时间,大大节约了读者的时间。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网上优惠学习各类英语,考研会计司法考试课程,免费试听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消毒品 诺基亚6100 NBA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黄 馨] 受宠若惊
[张 宇] 离开
[王 杰] 我比他好
[和 弦] 皇后之歌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将最美的祝福送给母亲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爱有温柔的、性感的,更有火辣辣让你无法拒绝的。立刻用手机编写短消息00发送到888811加入爱情快递!满足你交友聊天的全部欲望。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