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 正文

使你的笔记本工作在无线局域网下的四大药方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08日 18:25 IT168

  SUNDIGI芒果

  新买迅驰笔记本的朋友,大概会因为自己的笔记本先天拥有无线功能而自豪,但老笔记本用户也并不是“动弹不得”。不管你是老笔记本电脑用户,还是新笔记本用户,都可以参考本文四种处方,治愈对线缆无限厌倦的用户,共享移动!

  虽然号称“笔记本”,但电源线、网线等各种连线经常让笔记本引以为豪的移动功能丧失殆尽,变成了“小一号的台式机”。对于极度厌倦线缆、求新求异、追逐时尚的人,简直是要被逼得发疯。

  有没有更好的法子治疗这种“线缆恐惧症”?目前在国内,笔记本电脑上有四剂药方:IEEE802.11系列(802.11b,802.11a和发展中的802.11g)、GPRS、蓝牙和红外线,如何治疗,且看——

  常用药方:IEEE802.11系列

  药性:带宽为11Mbps,工作频率2.4GHz;室外距离可以达到100~300米,室内在30~60米

  治疗对象:对局域网线极度厌倦者

  药方详解:目前,在笔记本电脑中应用最广泛的是IEEE802.11b。带宽为11Mbps,工作频率为2.4GHz,许多厂商的笔记本电脑都内置了IEEE802.11b。在通信能力方面,一般IEEE802.11b无线网卡在室外距离可以达到100~300米,室内在30~60米。此外,还有刚刚出现在笔记本电脑中更高速的IEEE802.11a方式,工作频率为5GHz,带宽为54Mbps,以及兼容IEEE802.11a/b的IEEE802.11g方式(尚未正式批量生产装备笔记本电脑)。所有IEEE802.11系列都可以在规格兼容的产品中用两张无线网卡点对点的方式连接(Ad-Hoc Mode)或者通过无线接入点(AP)做内部连通架构模式(Infrastructure Mode)。前者适合一般家庭的简单应用,只需要一张无线网卡建立连接,即可把最多8~16个无线网卡终端连接起来。优点是成本低、架设方便,缺点是距离短、可管理功能较差和需要建立无线连接的无线网卡所在机器如担任网关功能,该机器将不能关闭。后者适合企业或者要求较高的家庭用户,通过接入点(AP/Access Point)来组建无线区域网。如果AP带有路由功能,还可以把使用有线网络的其他机器一起接入同一区域网中。优点是可管理性强,距离较长和不需要使用专门计算机担任网关功能,缺点是成本较贵。

  IEEE802.11系列无线网络是一种短距离的无线通讯方式,市售的家用级AP配合笔记本电脑内置的无线网卡只能在家庭范围使用,最多是以大功率AP实现小区内覆盖。要在整个城市或者更大范围实现覆盖,目前成本太高。在发达城市电信往往会提供和ADSL宽带捆绑销售的“天翼通”业务,在一些条件好的机场、酒店、餐厅和商铺也会提供无线接入服务。目前,IEEE802.11系列的无线网络主要还是针对小范围内的无线接入而设。

  笔记本电脑中的IEEE802.11系列无线网卡主要用Mini-PCI、PC卡和USB外接三种形式提供,如果是笔记本电脑内置的无线网卡,一般都是用Mini-Pci的形式。有些机型还采用无线网卡+Modem的二合一Mini-PCI卡,至于天线则布在机器的屏幕或者机身中。

  老笔记本如何应对:如果笔记本本身没有内置这个功能,可以用PC卡和USB接口无线网卡,工作原理和内置的无线网卡是一样的,只是接口不同而已。IEEE802系列的无线网卡基本上就是以笔记本电脑的PC卡或者Mini-PCI插槽为标准去开发,台式机使用的IEEE802系列无线网卡只是在笔记本电脑的PC卡或者Mini-PCI上加一个适配器。PC卡接口的优点是方便笔记本电脑使用,体积小、重量轻,不需要考虑天线安置问题,而USB接口则可以在笔记本电脑和台式机之间通用。这些用于扩展的无线网卡都自带天线。

  方便药方:蓝牙

  药性:带宽1Mbps,距离10米左右

  治疗对象:厌倦手机、PDA向笔记本传数据时运用连线者

  药方详解:和IEEE802.11系列不同,蓝牙是为小型手持设备(PDA,手机,数码相机等)设计的无线通讯标准,它和IEEE802.11系列相比,更加注重能耗的减低和模块体积的小巧,以及不依赖PC端。无论是否有电脑,两个蓝牙设备之间都可以互相通讯,这使得蓝牙通讯方式和IEEE802.11系列有很大的不同。蓝牙通讯的带宽只有1Mbps,距离只有10米左右,但是蓝牙设备的能耗很低,模块也很小,这使得它能方便地集成在精巧的手持设备中。

  对于笔记本电脑来说,蓝牙的优点在笔记本电脑中不太明显,蓝牙的通讯距离和带宽也不能满足宽带上网的需要。大多数内置蓝牙的笔记本电脑是日本厂商针对日本本土销售的产品。因为在日本拥有蓝牙连接能力的手持设备众多,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笔记本电脑内置蓝牙的主要意义:就是和手持设备通讯。

  老笔记本如何应对:和IEEE802.11系列一样,笔记本电脑的内置蓝牙采用CDC或者Mini-PCI接口,而外置的蓝牙扩展卡则采用USB或者PC卡接口。

  古老药方:红外线

  药性:通讯距离短(2m以内)、速度较慢(4Mbps)

  治疗对象:不愿花钱上蓝牙,老笔记本上有红外功能的用户

  药方详解:很多用户的老笔记本上就有红外接口,但一直没有好好使用。现在好了,无数新的手机都有红外接口。其实,红外线是笔记本电脑中最古老的无线通讯方式,早在Pentium年代绝大多数笔记本电脑就有红外线接口。在全盛时期,曾经发展出红外线局域网、红外线打印机等设备,但是红外线接口天生具有通讯距离短(2m以内)、速度较慢(4Mbps)和方向性强、易受热源干扰等缺点,目前越来越多超轻薄甚至是主流笔记本电脑已经取消红外线接口。红外线接口和蓝牙的应用类似,就是和其他装备有红外线接口的小型设备通讯,例如手机、PDA等。在笔记本电脑上,最新的发展趋势是把红外线接口兼做遥控器的接收装置。

  对于一般笔记本电脑用户来说,红外线接口的作用正在日益没落,如果你需要红外线接口但是你心仪的机型还没有红外线接口,你可以考虑买USB接口的红外线转接器。

  老笔记本如何应对:如果你有这样的接口则罢。没有,不建议使用红外线转接器,因为太老了、不好买,还贵。

  新药方:GPRS

  药性:最高速度可以达到115.2Kbps,实际速度在33.6~56Kbps之间,有手机信号的地方就可以上网

  治疗对象:以旅游时也可以工作的家伙为代表,喜欢无拘无束、愿意随时随地上网的人

  药方详解:之所以要把GPRS放在最后,不是因为它最落后,而是因为它和蓝牙与红外线接口的特殊关系。

  菜鸟们经常把GPRS和IEEE802.11系列无线网卡混淆,因为两者都叫做“无线网卡”,两者的使用都叫做“无线上网”。

  和IEEE802.11系列完全不同,GPRS是基于手机的GSM网络,目前最高速度可以达到115.2Kbps,实际速度在33.6~56Kbps之间,大致是比一般拨号上网的速度慢一点。只要你开通GPRS服务,身处有GPRS信号覆盖的地方,就能随时随地上网。当然,速度比较慢,但聊个QQ、MSN,收发不大的E-Mail还是可以胜任。GPRS不像IEEE802.11系列无线网络设备,它可以在任何有GPRS信号的覆盖地段使用。目前,我国主要的大城市都已经开通GPRS服务,你需要不断地按月付费来购买使用资格,不像IEEE802.11系列只需要买了硬件就不需要再追加投资。

  如果你不想那么奢侈,也可以用支持GPRS的手机和电脑相连,将这部GPRS手机作为笔记本电脑的无线Modem。连接的手段,就是手机数据线、红外线接口或者蓝牙。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网上优惠学习各类英语,考研会计司法考试课程,免费试听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消毒品 诺基亚6100 NBA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梁靜茹] 我不害怕
[戴佩妮] 躲在夜里
[张智成] Forever
[和 弦] 天空之城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推荐
常州震华干燥设备公司
济南三显广告公司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将最美的祝福送给母亲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爱有温柔的、性感的,更有火辣辣让你无法拒绝的。立刻用手机编写短消息00发送到888811加入爱情快递!满足你交友聊天的全部欲望。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