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 正文

莫让炒作走上前台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07日 11:05 中国青年报

  吴锡平

  文学艺术产品本来应该是创作出来的,但时下这样的常识正在经历着一场前所未有的挑战。在这个推崇时尚、追逐流行的时代,创作似乎已经落伍,操作和炒作快步走上前台,成了文化、出版领域一个呼风唤雨的角色。

  回顾一下近来的阅读生活,对下面的这些概念和场景,我们一定不会陌生:《哈佛女孩》打头的天才培养“指南”系列、铺天盖地的所谓励志茶点“奶酪”系列、作为小资读物的“格调”“情调”系列、“心灵鸡汤”式的人生美文系列,还有令人眼花缭乱的明星作家、主持人作家、美女作家、行走文学、低龄化写作等等,不一而足。是不是昙花一现,能不能保持永恒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曾经拥有”,曾经创造了商业意义上的巨大成功,至于这些作品如今已被化为纸浆再生,还是堆积在废旧品收购站里,又有谁在乎呢?

  事实上,今天的作家在很大程度上已经无力左右自己手中的笔,越来越多的作家开始向商业功利和市场效应妥协,坚守纯粹的创作品位和趣味成了逆水行舟。策划人和书商成了这些精神产品的经纪人,他们是一群嗅觉敏锐的“猎犬”,能够准确把握当下社会发展的脉动,看到一个个“热点”、“卖点”、“动情点”。他们是阅读潮流的制造者和引导者,同时他们又是出版市场的操盘手。他们提供选题和定位,大纲和要求,写作者据此“描红”,临摹、铺展,最后成文,交还书商和策划人。只有到了最后,出版社才“有幸”成为他们的公关对象,借助出版社,他们来实现自己的商业利润。

  光有产品不会吆喝也不行。“操作”者们自有一手,他们有着成熟的营销策略和思路,这时候“炒作”也就开始粉墨登场了。一部作品尚在酝酿或者正在写作过程中,他们会借助新闻媒体以各种新闻报道形式大张旗鼓地给予先期关注,吸引社会关注,吊起读者胃口;接下来,作品即将出版或刚刚出版之际,便举行各种各样的“座谈会”、“首发式”,使其成为一个新闻事件,然后隆重推出。或许我们已经不止一次地从某个无来由的排行榜上见到过一些陌生的书名,不用怀疑自己的判断力,它十有八九是个“托儿”,更无需买来验证,那样只会中了操作者的圈套。

  操作和炒作,这样的介入从根本上改变了精神产品创作生产的规律。通过这样纯粹依靠后天作为的方式生产出来的文学艺术产品,如同使用激素和催长剂“制造”出来的农产品一样,一方面恶化了文学艺术界的生态,另一方面也败坏了读者的阅读口味。可以想见,这样的产品不仅不能带给人心灵的滋润和艺术的陶冶,反而会挤占优秀作品的社会存在空间,给人类精神生活带来损害。

  创作并不天然地拒绝操作和炒作。创作是一项艰辛的精神劳动,包蕴着作家对社会及人生的感悟与沉思。与社会保持“零距离”的接触,与民众和当下生活休戚与共,将自身的感悟和思考回馈给社会,是作家这个职业的内在要求,借助现代营销的策划推广和现代传媒的影响力,恰恰可以更好地履行这一使命和责任。在一个商业化占主导的社会里,操作和炒作只是商业理性的一种体现,单纯地说不并不合理,也不合情。但是,一切必须建立在这样一个前提之下,那就是:先有创作,然后才有操作,而且拒绝欺骗和夸大。只有这样,任时尚潮流喧哗与骚动,我们才能永远沐浴在文学和艺术的星光中。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网上优惠学习各类英语,考研会计司法考试课程,免费试听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消毒品 诺基亚6100 NBA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梁靜茹] 我不害怕
[戴佩妮] 躲在夜里
[张智成] Forever
[和 弦] 天空之城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关注非典专题 传送关怀与祝福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爱有温柔的、性感的,更有火辣辣让你无法拒绝的。立刻用手机编写短消息00发送到888811加入爱情快递!满足你交友聊天的全部欲望。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