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 新浪科技-财智对话首页专题 > 正文

总裁在线(9):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聊天实录(三)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4月21日 15:06 新浪科技

北京地产没有泡沫

  网友:你觉得地产界里谁是英雄,你自己能不能称为中国地产界的英雄呢?

  潘石屹:这个时代跟两千多年的春秋战国时期不一样,那个时候是农业文化,我们是工业文化。从20世纪开始,我觉得应该从9·11开始,标志着新的文明到来,这种文明是信息
、网络、Intel带来的文明,这种文明强调了个性,我和别人跟你们不一样,我觉得这个时代是民主的时代,这个民主的时代是信息文明带来的,大家可以共享一些经验和信息,每一个人因为生命本身不一样的,信息时代下每一个人都是英雄。

  主持人:我联想到去年你获奖的作品《长城脚下的公社》,它是非常有个性的,同时贯穿了传统文明和现代文明,让人有这样的感觉,你自己如何评价?

  潘石屹:去年9月,《长城脚下的公社》在威尼斯双年展上获得了大奖,这个大奖是颁给我太太的,跟我没有太大关系。国际上颁把这样重要的奖颁给我太太,我觉得跟中国大的背景有关系。中国建筑开发量是全世界任何一个国家不能比的,因为现在的中国是一个建筑时代,在每一个大规模建筑的时代都会有一些优秀的建筑师脱颖而出,中国也不另外,在中国的建筑舞台上也会有好多的建筑师脱颖而出。我们刚刚进入建筑时代,很多人复制一些旧的东西,模仿一些旧的东西。我们做这个事情,主要的还是为建筑师提供一个舞台,让他们来表演,在中国这样大的舞台上,我们又提供了一个小的舞台来让他们表演。这个奖颁给我太太,是有一百多年历史的威尼斯双年展第一次颁给非专业人士,我太太不是学建筑的,但是把专业的奖颁给非专业的人士,所以这个奖叫建筑艺术推动奖,是给搭舞台的。

  主持人:这个作品当中是在你的建议下做的,还是你太太完全一个人做的?

  潘石屹:两个人共同做的,她为主。

  主持人:如何评价中国房地产这几年的发展,特别是因为最近媒体对房地产的泡沫论谈得比较多。你从专业角度来看,比方不在北京、海南,你都做过地产,你怎么看待这个问题,究竟有没有泡沫,目前房产的价格走向是什么样的趋势?

  潘石屹:要谈房地产泡沫的话,海南是不能比较的,因为经济的发展是自然而然发展的。撇开海南岛这个泡沫不谈,在中国的话,我想还是要把我们的视野放得宽一点,不能拿一年、二年简单的数字去跟国外今天的纽约比较,跟巴黎比较,跟东京比较,拿北京的数字跟他们去比较,这样得出来的结论一定是错误的。因为一个城市的发展或者说一个国家经济的发展,不是说是直线地往前发展,跟人的成长一样,总有一个青春期,总有一个成长非常快的时期。比如巴黎这个城市,它的青春期、也即建筑时代就是拿坡仑30,用30年的时间建成了巴黎,今天我们看到巴黎的85%建筑是拿坡仑30建造的。再看一下纽约,纽约建筑是1900-1920年建成的,我们今天看到70%的建筑是在20年间建造起来的建筑。今天的巴黎、今天的纽约整个的建筑量已经非常少了,可是作为中国的话,几百年的经济都不发达,现在中国正在进行改革开放,在这样一个经济增长、政治稳定的大背景下,也是中国的建筑时代,每一个城市都在大规模的搞建筑。而今天的巴黎跟纽约一样,没有什么建筑量,很难看到一个卡雕。如果拿今天北京建筑量比较的话,肯定比他们增长量的很大。就好象拿一个15、16岁的小伙子每年的身高增长量,跟一个七八十岁的人相比。唯一要注意的就是巴黎拿坡仑30年代留下了很多好建筑,在纽约上个世纪20初的时候,也留下很多当代工业文明标志的建筑,今天北京、上海的城市已步入了这样的建筑时代。但是否要去抄别人的建筑呢?我觉得应该有新的建筑步骤。

  网友:你有一个论断说北京的房地产价格实际上在过去的三年当中都是阴跌的,你是否是说过的?

  潘石屹:这是北京统计局和房产局公布的数据,2001、2002年,北京总体的房价是略微下降。这不是我的论断,是北京政府公布的数字,每年下降二点几,我认为没有大幅度下降,是持平或者略微上升。北京2000-2002年在房地产上的投入很大,都是经济适用房,所以把整个水平拉低了。另外,任何一个经济出现泡沫之前,一定有这么几个特征,一个是成交量剧烈放大,价格剧烈的上升,中间的厂家很多,没有巨大的需求。从北京的需求来看,一个条件都不具备,价格没有剧烈的上升,在未来三年时间,政府公布的数据每年在下降,如果剔除经济适用房的因素,也是持平。我认为北京的房产市场没有泡沫。

  主持人:很多网友关心北京房地产的走势,请预测一下?

  潘石屹:如果没有一些政府保护的措施,没有一些行政的干预,北京的房地产在未来的三五年时间很快的会形成一个优胜劣汰,可能是50-60%,甚至90%的房地产公司被淘汰掉,这个淘汰是市场的力量,是健康的发展,跟房地产泡沫没有关系。我觉得谈北京总体的房价没有意义,建得差的房子一定会降价,甚至降价了也没有人要,卖不出去,粗制滥做的房子在北京没有市场,也不应该有市场。北京的市场还是缺好的房子,好的设计,好质量的房子,所以好的房子还是供求关系,好的房子我还没有看到有任何降的趋势,反而有升的趋势。

  网友:你是从西部走出来,现在创造了不少的财富,三月份又回到西部看了一看,你曾经从一个普通人成功转变成为了一个商人,现在是不是希望从一个商人转变为一个普通人,还是你希望超越普通商人的层次呢?

  潘石屹:我想在人字的前面,限定他的东西越少,越能活出他的真实和本来面目。一个房地产的商人约束他的东西就很多,包括生命的状态都受限制,处处忘不了自己是商人。作为一个人的话就有他的丰富性,他可以爱,他可以恨,他可以高兴,他也可以不高兴,所以我觉得也不要用一个普通的人来限制,我就是一个人,也不应该用一个快乐的人、善良的人来去限制,就是活出人的本色就很真实、很好。

  网友:我感觉你最近越来越关注艺术,请问商业和艺术之间有没有共通的地方?

  潘石屹:什么是艺术?我看了一本杜尚的书,说世界上没有一个人是艺术家,世界上也没有一个人不是艺术家,这个对我的启发还是很大的。我觉得各个方面都是相通的。你要建好房子的话,你的视野要宽一点,境界要高一点,这样建房子就能建得更好一点。

  网友:潘总,这次西行有没有考虑将来投资西部的房地产呢?

  潘石屹:我在西部的时候,老有人打电话问我在干什么,我说我现在在新疆的戈壁上,他就问我是不是在考察投资环境。我的答案是跟考察投资环境没有任何关系。

  网友:潘总,你活着是为了赚钱还是为了体验生命?

  潘石屹:赚钱也是体验生命的一部分,但它是一个比较小的范围,体验生命,让自己的生命活得有意思,除了赚钱之外还有别的事情。

  网友:你的人生目标到底是什么?

  潘石屹:没什么人生目标,活下去就行,活得高兴就行。

总裁在线(9):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聊天实录(一)
总裁在线(9):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聊天实录(二)
总裁在线(9):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聊天实录(四)
总裁在线(9):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聊天实录(五)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订新闻冲浪 关注重大事件 新浪万千新闻任你点
  任你邮印象30,30M大空间+彩信相册,免费试用!
  综合提高英语水平从新概念开始
  天堂对巴蜀的召唤 六座空城看谁领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特价口罩 张国荣 野营
 

  新浪精彩短信


数码摄像机等你拿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游鸿明] 花蝴蝶
[谢霆锋] 第二世
[周 蕙] 收藏
[和 弦] 眉飞色舞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活动:黄页深圳IT企业展

企 业 黄 页
在线商机
买:21台电梯招标
卖:通讯音响产品
企业推荐
通州市先锋围巾色织厂
深圳汇成浩实业公司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快乐香港六日游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订新闻随时关注非典防治动态
· 妙语横生 欢乐男女 梦幻激情魅力
· 男女幸福生活的天堂——两性学堂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加入缤纷包月下载 赢取数码摄象机
· 原汁原味的感觉来自鹏飞原创短信

· 梦醒时分 约的就是你 移动三国志
· 手机点歌 表达思念与真情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爱有温柔的、性感的,更有火辣辣让你无法拒绝的。立刻用手机编写短消息00发送到888811加入爱情快递!满足你交友聊天的全部欲望。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