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 人类基因组专题 > 正文

六国科学家提前绘制成功人类基因组序列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4月15日 01:12 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4月14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华盛顿记者毛磊、总社记者李斌报道:美国联邦国家人类基因组研究项目负责人弗朗西斯·柯林斯博士今天中午在这里隆重宣布,人类基因组序列图绘制成功,人类基因组计划的所有目标全部实现。

  这样,由美、英、日、法、德和中国科学家经过13年努力共同绘制完成了人类基因组序列图,在人类揭示生命奥秘、认识自我的漫漫长路上又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就在50年前,即1953年4月,人类发现了DNA双螺旋结构。今天,当DNA双螺旋结构发现者之一詹姆斯·沃森来到华盛顿发布会现场时,这位头发花白的资深科学家立即引起与会者的关注和欢迎。沃森在发布会上回顾了基因研究的历史,并指出基因隐私和基因歧视是当前基因研究和应用领域面临的两个严重问题。

  基因是生命遗传的基本单位。由30亿个碱基对组成的人类基因组,蕴藏着生命的奥秘。始于1990年的国际人类基因组计划,被誉为生命科学的“登月”计划,原计划于2005年完成。此前,人类基因组“工作框架图”已于2000年6月完成,科学家发现人类基因数目约为3.4万至3.5万个,仅比果蝇多2万个,远小于原先10万个基因的估计。

  人类基因组是全人类的共同财富。国内外专家普遍认为,基因组序列图首次在分子层面上为人类提供了一份生命“说明书”,不仅奠定了人类认识自我的基石,推动了生命与医学科学的革命性进展,而且为全人类的健康带来了福音。

  作为参与这一计划的唯一发展中国家,我国于1999年跻身人类基因组计划,承担了1%的测序任务。虽然参加时间较晚,但是我国科学家提前两年于2001年8月26日绘制完成“中国卷”,赢得了国际科学界的高度评价。

  新华社记者就美国发布这一消息电话采访杨焕明教授时,这位人类基因组计划中国联系人透露:其实早在2000年8月,沃森就称赞中国已经成为“DNA科学重要角色”。他表示:“序列图的完成,只是人类认识自我的一小步。我们还将继续努力,为解读生命奥秘做出中国人更多的贡献。”

  科学家将对人类基因组进行更加深入的研究,一方面寻找不同人群之间的基因差异,一方面破译不同基因的功能,以取得更多的数据,为人类战胜疾病、提高生命质量提供更多的参考。(完)



  中国国际通信展七大看点 中国电信业十大争议 电信热点大型调查 评论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