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 科技报刊封面秀专题 > 正文

CHIP《新电脑》:2002-2003年度大奖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4月02日 18:51 CHIP《新电脑》

CHIP《新电脑》2003年第四期封面

  记住岁月的经典

  CHIP《新电脑》品牌创立三周年之际,编辑部对过去一年所测试和报道的上千种产品、技术进行了严肃的总结和评估,评出了2002.4~2003.3“年度大奖”,其中51个硬件产品和10个软件产品获得了年度产品大奖,两项硬件技术和一项软件技术获得了年度技术大奖。我们将看到,过去的一年同样是令人激动的一年。

  时间飞逝,转眼间CHIP《新电脑》迎来了三周年。在过去的一年中,CHIP总共评测了690款硬件产品和352款软件产品,可以说这千余款产品是这一年来我国IT产业发展的浓缩和精练。在所有这些产品中,有的曾在业界掀起惊天巨浪,有的曾在卖场上刮起抢购旋风;有的是行业领袖的经典之作,有的是朴实无华的实惠之选;有的获得过当月的“CHIP编辑推荐奖”,有的曾在“CHIP十佳硬件排行榜”上风光十足。总之,给CHIP编辑们留下深刻印象的产品不在少数。但要想综合上述多项优势于一身,这样的产品可就凤毛麟角了。而CHIP一年一度的“年度大奖”正是为这些凤毛麟角准备的。经过严格的筛选和充分的评估,CHIP编辑们评出了51款硬件产品和10款软件产品,授予它们2002.4~2003.3 的“CHIP新电脑年度产品大奖”。

  

  除了产品之外,这一年中也有一些给IT行业带来巨大动力的新兴技术诞生,其中有两项硬件技术和一项软件技术尤为重要,为此,CHIP特将今年首次设立的“CHIP新电脑年度技术大奖”授予它们。

  

  下面,我们将向您公布这些最优秀的产品和最激动人心的技术。不过,为了更好地理解它们,我们先一起来回顾一下这一年中IT业各条产品线的“动向”。

  

  整机

  

  台式机平静、笔记本火热

  2002年整机市场表现相对平静,全年的亮点很少。为了应对这样平静的市场,各大整机厂商前后推出了与传统产品差异很大的多种新型PC。

  联想推出的双模式电脑采用了内嵌的LEO系统与传统Windows相结合的方法,除完全正常使用的PC功能以外,LEO可实现丰富的多媒体家庭影音系统的功能。实现这些功能不仅不用经过繁琐的软件设置和操作,而且还可以像操作家电一样,通过遥控器上几个简单的按钮,实现全部控制功能。此外,这款产品还具有完整的多媒体连接功能,数码相机、数码摄像机所需的各种接口它都有提供。双模式电脑,或者说是多功能电脑的出现,预示着电脑作为家庭媒体中心时代的临近。

  相比台式机市场的平淡,笔记本电脑市场非常热闹。虽然英特尔大力推广Pentium4-M,但是由于多方面的限制,2002年占据市场最大份额的产品仍然是推出时间已达一年之久的Pentium III-M。而最近迅驰技术的推出,让这个市场再次出现动荡,如不考虑价格因素的影响,基于迅驰技术的产品将侵占上面两款产品的市场。

  由于笔记本电脑还保留有相当的利润,越来越多的厂商开始进入这个硕果仅存的市场,其中包括明基、TCL、新天下等多家。而笔记本电脑传统大厂IBM、东芝、联想、惠普、三星、索尼,以及方正、紫光、华硕、宏基等也进一步丰富产品线,并推出了更多性价比突出的产品。2003年,笔记本电脑市场的竞争将会更加激烈,同时也会更加精彩。

  

  数码相机

  传统大厂优势依旧

  国内数码相机市场在近几年里发展相当迅速,随着民用型或半专业级数码相机价格的不断降低,更多的用户开始制定了购机计划,并计划在短期内实现。而且,随着LCD面板生产规模的扩大,也将导致数码相机的价格下降。前两年数码相机的主流还仅仅是不高于300万像素的机型,而现在随着技术的不断成熟以及生产的规模化,更多的用户渐渐将目光投向了400万或是更高像素的数码相机。

  目前,占据数码相机市场最大份额的还是那些国外知名厂商,比如日本的佳能、索尼、奥林巴斯、尼康、富士以及美国的柯达、惠普等,它们瓜分了几乎全部中高端数码相机的市场份额。而国内的厂商虽然意识到了这个问题,但由于掌握的技术有限,所以生产的数码相机只是200万像素左右或以下的入门级产品,并且在外型和功能等方面的设计经验与国外厂商相比起来还是具有较大的差距。

  随着生产技术的提升,数码相机价格的下降已经成为大势所趋。而且,随着将来加快对CMOS(补充氧化金属半导体)的研究进程,CMOS更有可能取代目前数码相机的心脏CCD(电荷耦合元件)。首先,CMOS感应器不论在价格上,还是在制造安装难度上都大大低于CCD。其次,它的耗电功率比较小,而且转换速度更快。随着技术的不断成熟,在数码相机中CMOS将成为与CCD相抗衡的最强劲对手,并且会逐步取代CCD。

  

  外设

  看好多功能一体机

  伴随着计算机的普及,外设类产品目前已经逐步为广大普通用户所接受,扫描仪、喷墨打印机等常规外设的市场销售势头一直都很不错,特别是近一年数码相机的带动,使得家用喷墨打印机市场迅速崛起。在家用喷墨打印机市场上,爱普生成为最大的赢家,它凭借其特有的微压电技术,在照片打印方面具有很强的实力,因此很多希望能在家中享受冲印乐趣的用户纷纷选择爱普生的产品,并且目前爱普生主流的照片级打印机Photo 830在价格方面也非常平易近人。

  扫描仪市场已经不再有前两年的火爆,在需求方面,数码相机蚕食了一部分扫描仪市场,同时也由于如今扫描仪产品的市场价格相对低廉,厂商们的利润空间较小,因此在家用市场中,扫描仪产品已经逐步萎缩。

  目前外设类产品的焦点集中在激光打印机和多功能一体机上,前者由于技术先进,具有非常明显的技术优势,并且随着产品价格的不断下降,已经逐步让用户慢慢接受,例如黑白激光打印机已经慢慢进入2000元以内。而以往高高在上的彩色激打目前也将价格降低到万元以内,并且各大厂商都有进一步降价的趋势。对打印机任务需求较大的用户,如小型办公领域和家庭SOHO一族来说,激光打印机具有非常高的性价比。多功能一体机经过前两年的市场培育,如今已经开始崭露头角,并且成为传统喷墨打印机和激光打印机的最有力竞争者,由于功能全面,并且在打印质量和打印速度上同单一的产品相比并不逊色,而其价格往往又低于单个产品的总和,因此多功能一体机将成为2003年最为看好的外设产品。

  

  显示器

  争夺进入白热化

  过去的一年里,显示器市场陷入了前所未有的动荡氛围,LCD和CRT两大类型显示器之间的争夺异常激烈。CRT显示器昔日的风光逐渐消失殆尽,随之而来的是令众多厂商颇为头痛的市场争夺战。尤其是17英寸左右的CRT显示器市场,成为厂商们弃之可惜,留之无利的残留阵地。而LCD生产技术的发展可谓迅速,价格上的大幅度跳水直接导致了与CRT显示器的正面交锋。如今,占有液晶面板最多生产份额的日系和韩系厂商纷纷开设了自己的第五代面板生产线,小尺寸LCD的价格纷纷下降。而且,随着未来第六代、第七代生产线的投付使用,液晶面板的成本将会更低。虽然,目前的LCD在图像表现方面暂时还不能与CRT相媲美,但是凭借个性化的功能以及未来市场的巨大需求潜力,在不远的将来,LCD还是将逐渐取代CRT。而CRT厂商现在也逐渐认识到了这个问题,根据CRT的实际特色进行市场定位成为了他们首要的任务。在如今这个时期,CRT将会把与LCD交锋的“主战场”移至高端和专业显示领域,而LCD则会逐渐蚕食面向中、低端用户的市场。CHIP在这一年之中,评测了几乎所有主流显示器,总体感觉,CRT依旧不乏精品,而LCD则来势猛烈。在这次的争斗中,技术雄厚的显示器厂商显露出其绝对的优势,逐渐将生产重点从CRT调整到LCD。而一些小规模或新兴品牌则利用其自身特点,或与其他老资格的厂商进行技术上的合作,纷纷推出了价格低廉的LCD。

  

  光存储

  康宝带来新意、DVD刻录临近

  光存储市场在沉寂了数年之后,如今又开始繁荣起来,而这繁荣的导火索首先来自2002年开始的刻录机产品大降价。长期以来,CD-ROM一直都处于市场主流产品的位置,DVD-ROM虽然已经被誉为CD-ROM的接替者,但在市场销售方面的表现却一直差强人意,这主要是由于DVD数据盘并没有开始普及,除了看影碟之外,DVD-ROM的应用层面还过于狭窄。刻录机在应用上比较得到用户的认可,以往最大的瓶颈就是其价格,但是非常出乎人意料的是,刻录机产品的价格会像雪崩一样一落千丈,并且随着刻录速度的急剧攀升,产品的性价比也急剧攀升,目前的形势反而形成了有产品,但是相应的盘片等配套设施却跟不上的局面。

  康宝市场是2002年下半年的一个亮点,三星公司凭借一家之力一举将康宝产品引入到普通消费市场,形成了在光存储市场上久未看到的销售热潮,康宝产品最显著的特色就是性价比高,并且节省机箱空间,在性能上也与传统的产品不相上下。

  由于DVD刻录机在格式标准上一直都没有能统一,因此这也阻碍了该产品的市场普及,不过作为下一代的光存储产品,无论是在性能上,还是在应用方面,DVD刻录机都将会成为目前所有光存储产品的代替者,相信DVD刻录时代的到来只是一个时间问题。

  

  板卡及配件

  产品更新加速

  2002年可谓PC配件市场更新换代的一年,多种规格、多种样式在这一年内竞争激烈。无论哪一类产品,由于技术规格的逐步升级,令消费者在配件的选择上难上加难。

  处理器是计算机的大脑,它的升级将直接引领计算机其他配件的进一步更新。在这一年里,英特尔和AMD都有多款强力产品推出,可谓锋芒各半。在2002年11月,英特尔发布了具有Hyper-Threading(超线程)技术的处理器,并且核心运行频率达到了前所未有的3.06GHz,让英特尔在家用处理器速度和性能的高峰上站稳了脚跟。随着价格的调整,英特尔将采用400MHz FSB的Pentium4顺利退役,533MHz FSB的CPU全面接管市场,为不久将要发布的采用800MHz前端总线的处理器上市预留了空间。在2002年10月,AMD发布了使用0.13μm制程、采用166MHz外频的AthlonXP 2800+处理器,相隔五个月,AMD又发布了其采用新一代Barton核心的AthlonXP 3000+处理器,此处理器仍然采用166MHz外频,但其内置512KB二级高速缓存,虽然AMD采用PR值的标称形式,但其性能不逊于同频Pentium4处理器。

  随着新一代处理器技术的采用,一定会出现与之配套的主板芯片组。为搭配使用具有超线程技术的处理器,英特尔发布了845PE/GE芯片组与之相配合。同时,英特尔也发布了E7205芯片组来巩固其在低端服务器和工作站芯片组的市场份额。对于搭配AMD处理器的芯片组,nForce2的发布是2002年的一个闪光点。虽然VIA也有KT400芯片组发布,但与nForce2相比,它只有依靠价格优势才能占领更多的市场份额。内存规格的提升也是由nForce2引起的。由于nForce2率先支持双通道DDR400内存,也就将“DDR400”带入了消费者的概念中,由此结束了DDR333的时代。

  这一年,显示卡“速度之王”的宝座频繁更换,在ATI Radeon9700 Pro刚刚将性能的王冠从GeForce4 Ti4600手中夺走不久,NVIDIA就发布了其“具备电影实时渲染效果”的GeForce FX显示核心,将性能的王冠再一次夺了回来。在性能进一步提升的同时,ATI和NVIDIA也将我们带入了AGP8X时代,走进了一个崭新的世界中。

  

  软件

  更加网络化、更加人性化

  微软依旧是全球软件业的霸主,尽管在2002年它并没有推出像Windows XP那样引人注目的产品,但是其伴随Tablet PC而诞生的Windows XP Tablet PC Edition依旧成为业界关心的焦点,同时其.Net战略下的Microsoft Visual Studio.Net开发系统成为广大程序研发人员最为关心的产品。

  在国内所有的IT领域中,软件领域仍然是最需要关怀的一个产业。前两年比较红火的杀毒市场目前已经全面转型为信息安全市场,主流的厂商已经从以前的拼技术发展到如今的拼价格、拼服务上,在单机版利润越来越少的情况下,网络版产品成为目前主流信息安全厂商的发展重点。

  通用软件市场较之前两年来说并没有太大的起色,主流的产品仍不外乎是金山、交大铭泰等企业的产品,翻译软件和一些小型工具软件成为通用软件市场流通的主要产品,在价格上基本已经可以同盗版软件一较高下,但是如今又出现一个新问题,随着网络条件的改善,网上下载成为影响软件销售的又一个屏障。

  随着数码类产品进入家庭市场,媒体制作类软件成为软件市场的新宠,例如友立、品尼高等公司的视频编辑软件非常受用户的欢迎,并且这类产品在销售方面往往捆绑了相应的硬件,因此在利润和反盗版方面都具有显著的优势。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订新闻冲浪 关注重大事件 新浪万千新闻任你点
  任你邮印象30,30M大空间+彩信相册,免费试用!
  综合提高英语水平从新概念开始
  天堂对巴蜀的召唤 六座空城看谁领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特价口罩 张国荣 野营
 

  新浪精彩短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聚焦激烈体育世界

点歌传达浓情蜜意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游鸿明] 花蝴蝶
[谢霆锋] 第二世
[周 蕙] 收藏
[和 弦] 眉飞色舞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活动:黄页深圳IT企业展

企 业 黄 页
在线商机
买:21台电梯招标
卖:通讯音响产品
企业推荐
通州市先锋围巾色织厂
深圳汇成浩实业公司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快乐香港六日游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订新闻随时关注非典防治动态
· 妙语横生 欢乐男女 梦幻激情魅力
· 男女幸福生活的天堂——两性学堂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加入缤纷包月下载 赢取数码摄象机
· 原汁原味的感觉来自鹏飞原创短信

· 梦醒时分 约的就是你 移动三国志
· 手机点歌 表达思念与真情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爱有温柔的、性感的,更有火辣辣让你无法拒绝的。立刻用手机编写短消息00发送到888811加入爱情快递!满足你交友聊天的全部欲望。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