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索尼电视新战略:守住CRT 挺进PDP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1月23日 12:03 赛迪网--中国电子报

  【赛迪网讯】1月13日,索尼在北京发布PDP电视战略,宣布要拿下中国PDP电视30%的市场份额,其PDP电视将于今年春季首次投放中国市场。

  显然,索尼开始重视中国的PDP电视市场,并要有所作为。而就在几个月前,索尼还宣称要将CRT电视“做到极至”。短短的时间内,索尼的态度来了个180度的大转弯。

  缘何“变脸”?索尼(中国)有限公司总裁川崎成一将索尼“大变脸”的原因归结为两点:

  一是中国PDP市场开始彰显旺盛的增长力,从去年年末到今年年初,PDP电视开始浮出水面。据有关调查数据显示,2002年中国PDP电视市场的出货量约为1万台,占大屏幕彩电销量的5%,销售额占大屏幕彩电的14%,2003年出货量将达2万台至3万台,而2005年出货量则有望上升至8万台。川崎成一更是提出:“2003年是中国的PDP元年。”

  二是索尼此前未推PDP电视是因为当时PDP技术本身还不成熟,最大的问题就是画质仍不及传统电视。而索尼发布的PDP新品MR系列对画质问题的解决有了明显提高。

  技术联盟

  照索尼固有的风格,在其涉及的产品领域,都会在核心技术方面应用自己的成果,但索尼在PDP电视方面似乎是个例外。这体现在PDP面板方面,索尼没有自成一派,而是采取了与其他厂商建立软性联盟的方式。

  川崎成一表示,在数码时代,所有的技术都由自己来掌控并不现实,目前索尼PDP电视的面板是采购的,而索尼PDP电视面板采用软性联盟的方式可以实现最低的成本。

  索尼与哪家公司建立了软性联盟,川崎成一没有透露。而据有关媒体报道,索尼通过投资的方式参与富士通日立等离子光显示器公司,出资金额为50亿日元。索尼投资后,各家出资比例为:富士通42.5%,日立制作所42.5%,索尼15%。由此推断,索尼联盟的伙伴即是富士通日立等离子光显示器公司。

  川崎成一强调,索尼建立软性联盟,并不意味着索尼要做同质化的产品。索尼在软件方面有很大的投入,这是新产品高画质保证的重要条件。此次索尼在中国市场推出的PDP电视就有“求新创异”的元素,包括独有的MR全真显像画面优化技术、独特的记忆棒插槽应用、豪华音响配置和悬浮式设计。如此看来,索尼称霸市场的“杀手锏”———产品的独特性,依然是其争夺PDP市场的利器。

  中国推广索尼已然表示了要夺中国PDP电视30%市场份额的雄心,那么,索尼PDP电视在中国的市场策略如何制定?

  索尼的决策向来与市场调查“紧密结合”。在索尼对中国PDP电视市场的调查中得出这样的数据:在2002年的中国PDP电视市场上,42英寸PDP电视占了70%的份额,而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占全国总销量的80%。有鉴于此,索尼将此次在中国推出的PDP电视产品的屏幕锁定为42英寸,同时,索尼将其PDP电视的主要销售地区定为北京、上海、广州、深圳这四大城市。

  据悉,索尼此次推出的MR系列PDP电视由索尼无锡工厂生产,无锡工厂生产的PDP电视仅供国内市场,还没有考虑出口。这体现了索尼的

供应链管理原则———要在距离市场最近的地方生产。

  目前,MR系列PDP电视在中国的市场价格还没有定出。索尼的有关负责人表示,具体价格多少要根据市场行情制定,还要和经销商商谈,但其价格一定会反映出其产品应有的价值。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