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不能错过发展下一代互联网的机遇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1月22日 14:06 中国经济时报

  曙光首席科学家呼吁

  本报北京讯曙光首席科学家,国家智能计算机研究开发中心主任孙凝晖博士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呼吁,目前世界各国政府及企业均在大力研究和发展被称为是下一代互联网的网格技术,我国千万不能错过发展网格的历史性机遇。

  据孙博士介绍,网格被公认为是下一代的互联网,是信息应用的第四阶段。打一个形象的比喻,就像今天的电力网格一样,人们只要把电器的插销插上就可以方便地用电,网格的目的就是将计算能力和信息资源像电力一样方便地送到每一个用户。网格是未来信息技术和产业发展的大趋势,将极大地改变我们的生活和工作。针对“网格”这一新兴的尖端课题,目前很多国家和企业都在加紧研究。有代表性的政府研究包括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资助的NPACI、“国家技术网格”(NTG)、分布万亿次级计算设施(DTF),美国宇航总署的IDG,美国能源部的ASCI Grid,以及欧盟的Data Grid等;各大知名的IT企业也正在加紧对一未来信息技术的研究,如IBM制定了百亿美元网格计划,英特尔提出“计算和通信的融合”,微软针对网格提出“无处不在的计算”等等。

  同样,目前国内的很多IT著名厂商也都在加紧对于网格应用的研究,如联想、海尔、TCL、曙光等。

  孙博士指出,十六大为我国明确了“以

信息化带动工业化”的基本国策,而网格的兴起为我们国家提供了一个与世界发达国家在同一起跑线起跑的绝佳良机。如果我们能够很好地抓住这一历史机遇,我们就能够充分地发挥出我们的“后发”优势,在信息领域尽快缩短甚至赶超发达国家,进而推动我国整体经济的快速发展,提升我国综合国力。(赵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