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市场手段层出不穷,金远见出租掌上电脑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1月10日 09:35 新浪科技

  现在你有机会仅花999元就可拥有一台价值1498元的掌上电脑,条件是参加名为“金色火炬”计划的程序征集行动!

  今年下半年以来,从公司到政府机构、从华尔街到好莱坞、从欧洲到亚洲都开始拥抱Linux,各大公司相继推出自己的Linux产品或计划,促进该操作系统向主流迈进。由于性能稳定、价格低廉,Linux在企业的Web网页、电子邮件系统等领域已得到了广泛应用。可以说
,Linux已经迎来了自己的春天。在嵌入式应用方面,Linux也以其杰出的开放性、稳定性和安全性,被越来越多的掌上电脑厂商和其他设备(比如网络设备)厂商所看好。

  虽然嵌入式Linux一再被人看好,但作为产品来说,其价格的优势和应用的劣势还是非常明显,特别是应用软件的不足严重阻碍了产品更进一步发展,因此,大力培养一批我们自己的Linux开发人员显得非常迫切,因为人才是关键。而目前,我国的Linux专业人才,尤其是本地化的Linux专业人才远远不如Windows系统下的人才,无论是从数量上还是从质量上都是如此,因为我们大多数人过去受到的计算机教育偏重于Windows平台,熟悉Linux的比较少。

  有鉴于此,金远见发起了这次“金色火炬”计划,就是要推动嵌入式Linux在中国的发展和应用。活动以全球第一台全中文掌上电脑文曲星WalkPad GP1288的开发平台为载体,共设立¥20万元的奖金,等待开发者来夺取,优胜者在获得项目奖金的同时,还将获得活动颁发的“嵌入式Linux荣誉程序员”证书。

  由于嵌入式开发需要基于相应系统的软硬件平台和工具,因此主办方决定,凡是希望参与火炬计划的人员,都可以向金远见公司提出申请,以999元的低价租用一台GP1288掌上电脑,用于项目的开发,租期截止后,无论开发成功与否,作为对开发源代码精神的奖励,租用人员都可以选择永久保有该产品而无须再交费用,当然不想要,也可以选择退租。活动参与者还将免费得到一张光盘,上面载有完整的开发平台、SDK和模拟器,当然还会有开发教程。

  但我们也发现,对于租用GP1288的条件相当宽松,甚至可以说没有条件,只要上网站www.walkpad.com.cn注册就可以;并且在租用的总数量上也没有限制,只是在时间上有一个“活动期间”的限定。那么这可否认为这也是一次降价行动?其实细心的人也不难看出,金远见这次针对开发人员的租机行动,并非降价促销,目的是为了丰富应用软件,培养一批编外的开发队伍,同时也培养出中文Linux掌上电脑的第一批用户,让大家切实体会到开放软件带来的好处,以加快我国嵌入式Linux技术的发展脚步。的确,像这样的市场策略,因为有效避免了单纯降价的伤人伤己,所以对于培植市场,开发市场有非同寻常的意义。据IDC报告显示,“2002年一季度PDA出货量比去年同期下降了近12.1%。更为严重的是,销售额比2001年第四季度下降了25.4%。”在这次销量下滑之前,是众PDA厂商豁出一切硬拼的价格大战,虽然将PDA的售价拉近了消费者的心理价位,但厂商也因此几乎走向了绝境。本来还有几年好时光的PDA行业,却迅速地进入冬天。说白了,价格战可惹祸不小。降价作为最具杀伤力的促销手段,一向是双刃剑的两面。一面,可以有力的打击对手,快速抢占市场;另一面,降价也可能造成自伤,乃至整个行业的衰退。

  金远见的此次行动,既别出心裁,也是理性回归的产物,取得了一石二鸟的效果,一方面,能获得更多实用程序,培养编外的开发队伍,促使嵌入式Linux在国内的发展;另一方面,更多人来参与活动,扩大了产品的影响,可增加产品的应用功能,对企业形象也会起到良性的影响,可说是出了一着妙棋。

  不过对消费者来说,不管降价也好,租机也罢,能得到实惠最重要,毕竟,少了小500块钱,不是天天都能遇到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