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大众科技 > 新浪科技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国际空间站首任站长比尔-史比德访谈录

http://www.sina.com.cn 2000/11/01 08:34 新浪科技

  一枚载有两名俄罗斯和一名美国宇航员的俄罗斯火箭本周二从拜科努尔发射基地升空,这三名宇航员将在国际空间站上居住四个月之久,从而揭开人类在国际空间站上进行永久定居的大幕。

  美国国家宇航局的宇航员比尔-史比德将成为国际空间站的第一任站长,他是第二位乘会俄制火箭升空的美国宇航员,这次他与两位俄罗斯宇航员一起搭载“联盟TM-1”飞船进入国际空间站。以下为火箭发射前史比德接受采访的问答实录。

  史比,在我们讨论你此次任务的某些细节之前,谈一下你过去的一些经历,可以吗?说说你为什么想当一名宇航员?

  史比德:好的。其实我自己对于能从事这方面的工作也觉得很偶然,即使是在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当一名宇航员。我原本在海军中当潜水员,而且现在我仍然属于现役海军编制。作为一名海豹小队成员,我曾为海军服务了28年,后来我进入海军学院学习。当时我是想当一名领航员的,但幸运的是,我没当成,困为我的眼睛不合格,所以我只能当一个潜水员了。我一直认为,太空服与潜水服很类似,而且两种活动也有很多相关性。但到了1978年,航天飞机计划真正要开始的时候,我就不这么想了。1980年,我申请作一名宇航员,没有成功。1984年,我再一次申请,这回被选中了。那以后15年,我就一直在休斯顿工作。这也就是我为什么现在会在这里的原因。

  你还记得你为什么要参加海军吗?

  史比德:我想是在我很小的时候……你知道,一个人在年轻时必须要选择一个方向去发展,有时,你会沿着这个方向走下去,有时你会偏离这个方向然后再回来。但在我很小的时候,我就一直喜欢船,那些在水上到外漂泊的船只。我是在水边长大的孩子。我想,参加海军应该是一件令人非常快乐的事。这也就成了我的奋斗方向,但有一段时间我曾经偏离这个方向,但最终在我大学毕业后,我还是决定做我想做的事,于是我参加了海军。

  在你选择参加海军这条路时,有什么人对你的这一决定产生影响吗?

  史比德:噢,我的父亲是一个海军老兵;二战时,他曾是一名海军航空队的飞行员。我想他可能对我的影响最大。

  这么年过去了,现在你又将作为一名宇航员首次进入国际空间站。你能谈谈你此时此刻对这一次任务的想法吗?

  史比德:好的,我们从80年代开始就一直在等待这个机会,当时是里根总统提出的这个空间站计划。对于我来说,我想,我们的国家有义务也有能力来执行这样一种复杂而艰巨的科研任务。最终我们真的成功了,这使我感到非常高兴。

  我们谈谈有关空间站的情况:为什么你会认为我国或者其它国家去修建这个轨道空间站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

  史比德:啊……,从50年代中期开始,我们国家就在计划着如何实现这一伟大的构想。如果一个空间站能使人们在上面生活,这会意味着什么呢?空间站将会使我们进入宇宙环境,在那儿,我们希望我们能做一些我们感兴趣并且具有生产性的研究试验。我们将研究并发展一种能力与技术,使人类能在地球以外的地方生活。所以,如果我们不去做空间站的试验,那么人类也就只能永远呆在地球上。

  去空间站探险和与去月球及火星相比,有什么不同吗?

  史比德:噢,我想如果你看到过这个空间站,你就会觉得这东西简直太棒了。而如果我去火星的话,情况则完全不一样,它可能就像一辆特大型的车一样,要比空间站大得多。如果要做研究,一定要在上面修筑一个固定建筑,而这种建筑结构会很复杂,其建造与检验都要在地球上进行。它还必须分成几部分发射,在近地轨道上组合;这也就和空间站差不多了,而且它还需要更高的电力标准,特别是运行所需要的各种能源。所有这些东西都是空间站具有的特性。所以我认为发展空间站要比去其它星球探险简单得多,也方便得多。

  最重要的问题是空间站的寿命问题,你觉得什么东西会使空间站长期运作正常,并且可以使航天飞机来往自如?

  史比德:这个问题是比较难回答的。我想任何时候人类进入空间轨道都是非常危险的。这是一种非常严肃的工作,因此要把任何东西带入宇宙都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我认为航天飞机进入空间站就像登上海上的一条船。船的质量如何直接关系到航天飞机的稳定工作。所以空间站必须可进行自我维护。

  您这个比喻实在太好了,一下子就说出了空间站与航天飞机的区别及两者之间的关系;关于空间站项目,还有什么特别的事情吗?它是否要接受一些特别的任务呢?

  史比德:是的,我想,这个空间站项目是一项联合的技术项目。我们的研究人员来自17个国家,他们中的每个人都为此事做了很多工作;而俄罗斯的技术与美国等西方国家的技术有很多不同的地方,所以怎样才能协调好各国研究人员之间的合作关系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

  您是从1993年就开始进行该项目试验工作的吗?

  史比德:是的。

  当然这也是参与此项工作的国际同行进行共同学习的一个过程。从您的观点出发,您能谈一下各国近研究人员是如何工作的吗?在这一过程,您感到国际关系有没有因此事而有所改变?

  史比德:我认为在空间站这方面的工作上,我们这些研究人员之间的关系是非常好的。在这些人中,有一些是专家,有些不是,但最终大家还是会互相合作完成各项任务。对于我来说,我最大的收获就是我学会了采取何种方法来达到互相理工科解的目的。我们互相交换图表和各种不同的工具。这些事都好办。最难的是各国的技术文化有所不同,争议在所难免。我想这是我内心深处所感受到的最大挑战,就是如何才能使空间站成为一个职能整体,发挥出所有人的潜力。

  我听说,对于美国来说,单独完成这工作是很容易的,尽管在资金方面有些不足。你认为在与其它国家的同行继续合作的同时,使空间站长期发展下去,对美国航空航天局是有利的吗?

  史比德:我想空间站的发展对美国航空航天局有利,这是不容置疑的。我们这次从地球出发的大型探险活动还具另一方面的作用,即空间站还可以成为我们工作的一个范例,这对于我们以后的工作是大有好处的。虽然以后的工作会更复杂。

  你这次太空之行共有两天的行程,在这两天的时间里,你打算做点什么?

  史比德:我的主要工作是作一个太空探险指挥官。在Soyuz号太空船里,空间是十分狭窄的。我负责运行无线电和其它的生活支援设备。路锐(Yuri)负责飞行控制工作,塞格(Sergei)操作太空船上其它的舱内硬件设备。

  在这两天的飞行后,你们的太空船将进入这个国际空间站,你们三个人将走上空间站。你想过没有,在你登上空间站后,想做的第一件事是什么?

  史比德:我们要做的第一件事是要将灯光打开,这就像是进入你的家一样;然后我们将在空间四周看一看,并开启所有的设备。我们希望能在空间站上加水加热并加工食物;我们还想在空间站上安装盥洗设备。如果在空间站上第一天的工作就能做完这些,那我们就算是成功了。

  你所描述的任务,几个小时就可以做完还是需要整整一个星期的工作?

  史比德:不,我想这些事我们在第一天就可以做完。

  你们在空间站上好好睡一觉后,你们将开启站上各系统,使上面的环境更像是一个家。能对我描述一下你们在空间站上前两周所要做的那些工作吗?您曾提到过一些系统,能再介绍其它的系统与站上的不同太空舱的情况吗?您在上面又要做哪些工作呢?

  史比德:好的,我们在空间站上面临的一个最大挑战是要发现每一件东西。现在,我们已经有了功能货物模块(FGB,Functional Cargo Block)。我们还在船上拥有相当数量的装备和材料。材料中的大部份都将安装在勤务舱里。所以我们的一项工作就是要把各种装备定位。我们有一种方法可以采集到二氧化物,并通过水来生成氧。我们拥有一种俄罗斯的设备,叫作Elektron。我们的二氧化碳系统叫作Vozdukh。在一天内,我们要将Elektron和Vozdukh系统同时运行。然后,我们通过计算机钭勤务舱内的所有不同的系统都安装好。这项工作可能要用几天的时间来完成。

  你对正在做的这项工作是非常重要的,我想因为你要在太空中呆上好几个月,比你平常的生活可要复杂得多。你对于即将在空间站上进行“平常”生活是怎么看的?

  史比德:我希望在空间站上的生活与我们在太空船的生活差不多。在太空船上,我们做每一件事都要小心翼翼,因为我们没有太多的时间来完成任务。所以我们的工作计划都已经做到自己每一分钟做什么都心中有数的标准。而在空间站上的生活不是这样的。我们每天早上起床,看一下地球上发来的信息,然后完成计划好的每一项工作。我们三个人也会开一些会议来研究下一步的工作方向。这些工作中的大部分主要都集中在对空间站各项功能的检验上。每人每天还要作2小时的脚踏车及其它的运动,因为在太空中生活,健康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必须在坚持运动。我们要对地球进行一些观察并做一些科学试验。我们还计划进行太空行走。

  这种生活形式是不是有点像在俄罗斯米尔(Mir)空间站的生活?

  史比德:我想在空间站生活的模式非常像米尔生活。而且这种生活更像是在一艘船上的生活,也可能像是在潜水艇上,或者是在一架飞机里飞行。

  你在此次探险过程中,每天都要对空间站作多次巡视,是吗?你认为空间站会运行良好吗?是不是你要花很多时间来固定各种机械。?

  史比德:是的,我认为就我所知道的空间站,在发展及试验过程中,都运行良好。但这毕竟是一种试验项目,在硬件与软件方面出些问题也在所难免。所以我们要经常对设备进行检测,以确保其正常工作。例如,空间站上的光电系统和热量控制系统是站上的关键组成部份,而我们在地面上进行试验时是不能准确测试出其在太空的工作状态的。美国方面在该站上安装了40台计算机,其中装有大量的软件系统。这也需要我们经常对其进行维护。

  你曾提到,在空间站生活的计划中至少要有一次太空行走。如果要进行这项计划,由谁来执行太空行走试验呢?

  史比德:我们是要作一次太空飞行,我想这项工作主要由塞格和路锐来完成,因为他们在此之前米尔空间站上已经此类活动的经验,所以我想这两名队员可以进行舱外活动。我认为我们确实有些事情需要人到舱外进行工作。我们三个人在使作工具、技术和能力方面都受过同样的训练,我们彼此之间互相配合,会把这项工作做得很好的。

  你们在空间站生活期间,还会有一些航天飞机到访该国际空间站。他们会为该站带来新设备。请谈谈在这种情况下,你所要承担的任务,好吗?

  史比德:好的。布兰特-杰特(Brent Jett)也要率其队员到国际空间站来做些试验。他们将在站上完成一种复杂工作,并动用机器手来操作,这也是要宇航员在舱外完成的任务。在空间站内部,我们将观察所的站上系统,以确保在其它人员操作期间不出现问题。在此之后,代号为“5A”的飞行中,一架航天飞机将把一个试验室运到空间站上来。那是一种非常复杂并且消耗大量资金的设置。我们必须要对其进行正确管理,以使其运作正常。

  我认为您说的在他们进行工作时,你们去观察空间站的系统运行,这有些考虑不周的地方。在一些陌生人和来访者在你们“房子”周围做事时,你们是不是应该再多做些事情?

  史比德:噢,我想我需要解释一下。在其它人作外部工作时,空间站内部的工作保障是非常重要的。就拿光电系统来说,这有其自己的数据要求。它与我们的电力系统相联接,它本身也可以产生热量作用,但所用这些事情都是要在空间站内部相互作用的。当人们在空间站外部作一些工作,如太空行走,机器手的工作等都需要内部各系统之间的紧密配合,如果稍有不慎,就会造成工作失败,所以我们三个人的责任就是要控制好站内的各种系统。

  有一点,我想请教,就是在航天飞机进入空间站的过程中,飞机的舱口与空间站的舱口是不是在大多数时间里都紧紧相扣的?

  史比德:是的。

  还有几个问题,第一,你能告诉我为什么要这样做吗?第二,当两架太空船紧挨在一起,你会什么样的想法?

  史比德:这就是一种技术文化问题。就比如说俄罗斯的太空服设计吧,他们的太空服所能承受的压力比我们的要大。俄罗斯人准备使作这种太空服进行太空行走。但仍会有危险。所以为了宇航员的安全,就必须要他们在在太空行走后,比较快地返回太空船,这就要求太空船与空间站的舱口距离要近一些,才能保障这一点。

  在航天飞机访问空间站的同时,一些货物运输船也将到过空间站。你能谈谈在此期间,你们将处理有关这些货船的工作。这是否会使空间站内的工作变得一片混乱?

  史比德:是的,这会对我们的工作形成挑战。我不得不说,这应该也是一种伤害。原因很简单,当一些装运货物及废物的太空船到空间站来卸货后,空间站内就显得非常的乱。如何才能处理好这种问题,对于我们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当你们三个人结束在空间站的工作,要回家时,你要做的最关键工作是什么?

  史比德:我们的工作主要是确保空间站上的电子动力设备及用于进行研究的试验室设备运作正常。除此之外,我认为作为第一个在空间站上生活的小组,要做好为后来小组的移交工作。

  作为第一个要接受挑战的人,你要做一些前人从未做过的事。你是如何预见到你会成为前往国际空间站生活的第一小组成员的?

  史比德:是的,我们在工作中遇到了很多困难,然而第一小组仍要迎难而上,不因为别的,就因为我们是第一小组。我们要发现问题并指出来。俄罗斯人正在计划要做这些工作,美国也要做,还有欧洲。然而我们曾进行了七年的训练,我们有自己的优势。所以我相信我们会成为第一小组成员。我想在地面上的训练一定会影响到我们在太空中的工作状态,我认为这是此次行动中最难的一部分,因为人们总是以地面上的感觉对我们所面临的问题进行分析,而且还要得到一些有意义的解决办法。

  你正在准备领导第一小组去空间站探险,你能告诉我太空中的生活对人体会有什么影响吗?为什么你认为进入空间站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呢?

  史比德:这是一个非常宽泛的问题,我可以给你很多回答。

  好的。

  史比德:生活在不同的环境里,人会有不同的感觉。我想50年或者100年后,我们看待问题的方法就会有所不同,我们所需要的一些东西将从一种可控的空间计划中获得。目前通信卫星技术使人们获益匪浅,但这些技术的应用就已经要求我们要走向太空。现在我们要实现空间计划还有很多技术方面的问题需要解决。人类是属于空间的,我想空间站只是作为人类进化的一个步骤而出现的。

  你认为比尔-史比德在这个过程中起到了什么作用?

  史比德:这很难说,这要看以后长期工作的实际内容。我一直在想,太空飞行最有趣的部分就是在起飞的时刻。当航天飞机进行喷射加力爬升时,机内的人会感到非常兴奋的。但我认为最成功的应该是在着陆的时候。我想对人们说的就是第一小组做得很好。(王羽中)



 相关链接
国际空间站建设大事记 (2000/10/31 20:42)
三名宇航员入住国际空间站-联盟TM-1 (2000/10/31 17:59)
图文:进驻国际空间站的首批居民 (2000/10/31 17:23)
“联盟TM-1”载着国际空间站首批居民升空 (2000/10/31 17:12)
“星辰”升空 国际空间站永久定居大幕拉开 (2000/10/31 16:45)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美国NBA专题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手机频道提供资费、技巧、WAP及电信资讯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应氏杯围棋赛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