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大众科技 > 新浪科技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三名宇航员前往国际空间站

http://www.sina.com.cn 2000/10/31 17:59 新浪科技

  来自哈萨克斯坦拜克努尔人造卫星发射基地的消息称,两名俄罗斯宇航员和一名美国宇航员乘坐火箭前往国际空间站,他们将成为第一批长期居留在那里的“居民”。

  国际空间站是有史以来最为昂贵、也是要求极高的建设项目,其主体结构包括旅馆、发电站以及各种实验室,大小与足球场相仿,国际空间站每九十分钟绕地球旋转一周,其高度大约为二百二十英里。全部完成这个项目需要进行四十多次发射,估计将有一百六十多人在太空中进行建造。

  迄今为止,美国的航天飞机和俄罗斯“质子”火箭已经进行了七次发射,将第一批太空舱和相关的设备物资送到了国际空间站上。即将进行的发射将会把三名宇航员送到国际空间站,他们将在那里开始进行繁复和危险的组建工作。参与国际空间站项目的国家多达十六个,但这其中没有英国。

  早在阿波罗登月时代,宇航科学家和工程师就开始计划在太空建造一个人类的“殖民地”,他们设想的这个太空“殖民地”能够容纳一万人,他们可以在那里耕种作物,开发流星和彗星的矿藏,并将这些重要物资运回地球或者月球,那时的月球已经成了人类的另一个定居地了。不过,由于技术和经费的问题,设想中的空间站规模不得不进行压缩,目前计划于2005年完成的国际空间站将只能够容纳七人长期生活。

  即使是建造这样一个规模的“定居地”,也要付出相当大的努力,三名即将登上国际空间站的宇航员比尔-谢菲尔德(Bill Shepherd,51岁)、尤里-吉德森科(Yuri Gidzenko,38岁)、谢尔盖-克里卡莱夫(Sergei Krikalev,42岁)将需要在外太空极其恶劣的环境中搬运建筑材料、各种工具并进行建设工作。他们将在零重量的情况下进行这项非常复杂的工程,其困难远比在地球上建造大得多。

  此外,外太空的压力状况以及巨大的温差都将使宇航员面临严峻考验。宇航员使用的所有工具都是经过特别设计的,因为任何不小心都有可能把宇航服划破,而其后果将是不堪设想的。为了保证宇航员能够及时返回,专家特别设计了安全带,使他们不至于因工作过于劳累而无法及时回到太空舱内,要知道,一个人留在太空中是极其恐怖的。

  除了进行国际空间站的建设外,宇航员还要进行各种实验,包括微重力条件下晶体形成的实验、放射性细菌实验、一些有关人类健康的病理实验等等。预计全部项目将花费一千亿美元。(王  羽中)



 相关链接
三名宇航员入住国际空间站-联盟TM-1 (2000/10/31 17:59)
图文:进驻国际空间站的首批居民 (2000/10/31 17:23)
“联盟TM-1”载着国际空间站首批居民升空 (2000/10/31 17:12)
“星辰”升空 国际空间站永久定居大幕拉开 (2000/10/31 16:45)
“发现号”成功对接国际空间站(附图) (2000/10/14 11:42)
首批宇航员准备就绪 下月进驻国际空间站 (2000/10/10 13:33)
长篇综述:给国际空间站补充能量 (2000/09/22 09:20)
宇航员放弃修复国际空间站电池的努力 (2000/09/16 12:03)
国际空间站出现麻烦 电池不行了(附图) (2000/09/15 11:45)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美国NBA专题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以色列袭击巴勒斯坦专题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应氏杯围棋赛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