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大众科技 > 光明日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瑞士教授对气候异常现象提出新解释

http://www.sina.com.cn 2000/10/31 10:33 光明日报

  近几年来,全球气候异常。一些地区降水激增,降雨天数和降雨量创历史记录,降霜期明显缩短,而另一些地区却久旱无雨。科学家们一般认为,这种气候异常是由二氧化碳大量排放造成的温室效应引起的。对此,日内瓦大学地质学院埃里克·达沃教授最近提出了新的不同见解。

  在最近一次学术报告会上,达沃教授提出应当把人类对气候的影响和自然界的周期性变化区分开来。经过对海洋沉积物的长期研究,他认为自然界周期性的变化对全球气候起主导作用。几百万年的气象史表明,地球有一个规律性的冰期,其周期分别为10万年、4万年和2万年。达沃教授认为,人类活动排放的大量气体对大气升温有一定的影响,但是影响气候的因素还有许多,如巨大的洋流等,而这种自然因素从地球存在之日起就始终存在着。据所掌握的资料,地球正处于从间冰期步入冰冷期。达沃教授说,温室效应不会使地球越来越热,相反,从气象史的大循环看,地球会加速向“冷却”的方向演变,也许在2-3个世纪后冰冷期将至,而这种变化要比气温升高对人类危害更大。它可能造成沙漠迅速扩大而植被大量减少。人类如何面对这种威胁?这将是今后几代地质学家、气象学家和天文学家需要认真研究的重大课题。(记者李肇东)



 相关链接
气候异常导致地球上自然灾难不断增加 (2000/09/30 13:35)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亚洲杯足球赛专题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以色列袭击巴勒斯坦专题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音像世界》第10期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