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大众科技 > 科技日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我国科学家改写硫的原子量

http://www.sina.com.cn 2000/10/26 12:08 科技日报

  本报北京10月25讯 通讯员曹菲记者于莘明报道:据中国地质科学院今天透露:许多人都能背诵的元素周期表将被修改,因为一个重要元素———硫的原子量已从32.066改为32.065。这是该院研究员丁悌平带领研究集体历时9年完成的研究成果,前不久已被国际原子量和同位素丰度委员会认可。

  核素的质量即是元素的原子量。对只含一个核素的元素来说,测准了核素的质量,就得到了该元素的准确原子量。而含两种核素(同位素)的元素,要得到其准确原子量,既要准确知道它的每一种同位素的质量,又要准确知道它的各种同位素的丰度(一种元素的各同位素在这一元素中所占百分含量)。

  1962年,在硫的生物地球化学国际讨论会上,美国亚利桑那州地狄埃布罗峡谷陨石中的陨硫铁被定为硫同位素的国际标准。根据加拿大科学家索德教授等的资料,取陨硫铁的硫32与硫34比值为22.22。据此1983年原子量委员会确定的硫的原子量为32.066。但早在1961年索德教授就指出,取22.22作为陨硫铁的硫32与硫34比值带有一定的任意性,因此,根据它得到的硫的原子量也有一定的不确定性。

  1991年和1995年丁悌平带领科研人员,两次采用世界先进的六氟化硫法,经无数次实验,终于测出硫32与硫34的绝对比值为22.6496,硫的原子量为32.065。1997年丁悌平受国际原子能机构资助,对国际与国内硫同位素参考物的硫32/硫33、硫32/硫34绝对比值用六氟化硫法作了进一步标定,证实了原先的结论。

  该成果已被载入国际原子能和同位素丰度委员会备忘录,在刚结束的第八届国际原子能机构“稳定同位素参考物质与实验室质量保证”会议上,最新的硫同位素绝对比值成为国际硫同位素参考物质定值的重要依据。



 相关链接
原子钟与原子表 (2000/09/29 11:44)
中国基本掌握研制原子钟核心技术 (2000/04/24 07:21)
俄政府通过原子能发展新战略 (2000/05/26 10:30)
科学家用纳米激光深入研究原子结构 (2000/03/06 13:01)
美开发出探测单个原子新技术 (2000/02/02 16:35)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亚洲杯足球赛专题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以色列袭击巴勒斯坦专题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音像世界》第9期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