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大众科技 > 北京青年报 > 正文

爱立信T28SC

诺基亚8850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太空生育能否生出“超人”成为专家研究焦点

http://www.sina.com.cn 2000/10/20 07:40 北京青年报

千万年来,人类都在地球上繁衍生息,然而人类并不甘心永远囿于这小小的星球,探索“太空移民”的步伐一直在艰难地前进着。太空育种已经为人类带来40亿太空粮食,硕大无比的“太空椒”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太空完全失重的情况下,一条地球上的鱼成功地产下了下一代。

10月30日,由美俄两国组成的联盟TM-1飞船将在国际空间站先期逗留117天。当宇航员在太空生活时间长达数个月之后,科学家开始了在太空生育的大胆设想:在太空怀孕、生孩子,能否生出智力、体力超群的“太空人”呢?

“洞房”也要建到太空去

人在太空飞行时间越来越长,这给人类移民太空带来一丝阳光。据《知识创新——21世纪高新技术》一书的作者徐同文介绍,1986年2月,前苏联将“和平”号空间站建成,其中有两名宇航员在空间站连续生活了366天,创造了人类在空间停留的新纪录。

人类的生活丰富多彩,天上人间都一样。将来一旦在月球建起航天基地,或是进行登陆火星的航天旅行,飞行时间短则数月,长则几年,航天员会面临结婚、生儿育女以及培养下一代等问题。

美国宇航员中有三对已成为夫妻,可惜,他们都不是在天上结合的,也没有同时上天飞行。美国宇航局相信,今后大批上天工作的宇航员中,可能包括夫妻俩一起上去的。在将来投入使用的长期载人航天站上,可能要设计专门的舱室,作为这些航天夫妻的“新房”。

“太空性爱”研究刻不容缓

宇船员能否在太空无重状态下怀孕生子,一直备受关注。国际太空站即将修建完成,今年11月之后,随着第一批宇航员的入驻,人类便会有更长的时间留在太空,因此关于“太空性爱”的研究刻不容缓。

美国太空总署最近研究发现,男性宇航员的精子在失重的情况下仍然具有与卵子结合的能力。但目前还未进行过此项实验。

宇宙空间站是一个空间狭窄、约有数十人的微型社会,空间以外一片漆黑,人如果长期生活在这样的环境内不可避免就会有孤独、生疏和恐怖不安的情绪。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载人航天技术研究所的林博士介绍,由于生存空间只有几平方米,长期生活在那里,如何克服孤独感是他们必须面临的问题。实验证明,如果有女宇航员出现,则能减少男性宇航员的心理压力,他们更容易相处。

监视下的性生活,性心理会受影响

如何在太空受孕也是一个值得研究的领域,目前美国在进行这方面的各种试验。在太空失重状态下,不经意的碰撞会将太空人弹得远远的,至于如何亲吻、拥抱都是很大问题。男太空人产生的精液成点滴状,如何让它呈喷洒状与女太空人的卵子结合,这都是很大学问。

但是,俄罗斯航太中心曾发表一篇“太空人如何在宇宙中怀孕、生子”的文章,作者毕列达在俄罗斯航太中心工作14年,他的专业是研究太空人在失重状态下的性心理、性欲及太空中过性生活等研究。研究中发现,男太空人在太空时间太久,性能力会减低,女太空人有可能丧失受孕能力,因为俄罗斯女太空人中,只有第一位女太空人捷列什科娃回到地球后能怀孕生子。

林博士介绍说,地球上的人通过屏幕能够看清宇航员的一举一动,甚至连哪块肌肉发力都能够看到,他们很清楚自己是在监视之下的,这无形中会对他们的性心理造成影响。

“太空育种”现象会出现在“太空生育”中吗

中国科学院空间科学与应用研究中心刘振兴院士认为,我国在空间运载技术方面已进入国际先进行列。到1997年11月,我国已先后8次利用返回式卫星,进行了50多种植物300多个品种的太空“修炼”。使水稻、青椒、西红柿、大豆等几十种作物都获得了优良品种,如太空椒可达300-400克。

北京大学科学与社会研究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马名驹认为,空间的强辐射、真空超净、微重力环境,即是人类进入空间必须克服的障碍,也是一种可以开发利用的资源。70年代以来,世界各空间大国已经开始在这一领域开发利用。

令人吃惊的是,美国科学家已经在实验中发现,日本淡水鱼能够在太空成功性交并诞生下一代。发生在植物上的奇怪变异会不会发生在太空生育的身上呢?

太空生育,能否产生新人种

在太空中怀孕生下的后代的质量好坏对于人类能否在那里长期生存将是一大考验,而更好地了解太空飞行对怀孕以及人体器官发育产生的影响也变得非常重要。太空辐射会给胎儿带来什么危害呢?在人脑形成的过程中,人类在空间的思维将发生什么变化?

有关研究指出,目前尚未清楚长时间的太空任务,会对怀孕及胎儿器官的发育产生多大的影响,其中最令人担心的是太空中弥漫着危害胎儿的辐射,到目前为止,科学家亦未能研制出一种有效的仪器来阻挡这种宇宙辐射。

阿波罗9号的宇航员R·斯韦卡特曾说:“环境的多样性对保持物种健全的生命力是必需的,尤其是恶劣和不稳定的环境。而地球上的人类环境是稳定划一的,那么处在这种环境下的物种就会退化,甚至总有一天会因某种原因而绝种。”

宇宙空间站可能到处是自动装置,而当人类能够圆满地适应宇宙空间各种自动仪器以及无重力的狭窄空间时,人也可能已经不是一般意义下的空间人了。因此,科学家们推测:占领空间的第一代人在那儿所生育的第二代、第三代,具有与地球上孩子不同的生理特点。

首先,直立行走的功能可能会退化,由于形体变了,意识也可能会随之有较大的变化,这样就有可能出现新的人种。因此有人预言,人类定居空间这个恶劣的环境后,将有可能以一种新的形式顽强地发展下去。

林博士认为,人体毕竟是一个复杂的系统,进入太空之后,突发结石、肌肉萎缩、钙流失等许多问题还无法解释并克服,甚至有的宇航员返回地球之后出现自杀或突然改信其他宗教等原因也无法解释。目前还没有宇航员敢冒着双腿瘫痪的危险在太空停留两年以上。本文采写/发现工作室黄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