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大众科技 > 科技日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俄科学家称永冻土是破坏臭氧层的元凶

http://www.sina.com.cn 2000/10/17 13:22 科技日报

  本报莫斯科10月14日电记者王江报道:俄罗斯“北海之路”科考队,亦称俄罗斯科学院远东分部太平洋海洋学研究所第四北极考察队,完成了历时近2个月的科学考察活动,于10月9日抵达符拉迪沃斯托克(海渗崴)。通过这次科考活动,科学家得出初步结论,北极永冻土是破坏大气臭氧层的元凶。

  “北海之路”科考队是8月初从俄罗斯西北部阿尔汉格尔斯克出发,穿过了白海、巴伦支海、喀拉海、拉普捷夫海、东西伯利亚海、楚科奇海、白令海及鄂霍次克海,终点为符拉迪沃斯托克。

  据塔斯社报道,该科学考察队此行完成了考察目的,直接获取了许多关于北冰洋海口状况及大陆架受陆地有机物污染的资料,测量了北极圈海岸永冻土带融化程度及其内部甲烷气体的含量。

  “北海之路”科考队队长、俄科院远东分部太平洋海洋学研究所极地地理化学实验室主任伊戈尔·谢米列托夫说,科考队将对获取的资料进行认真分析研究,弄清甲烷气体排放与永冻土带融化间的关系,并对今后大气臭氧层空洞发展趋势做出预测。这位科学家称,北极永冻土带由于融化及遭海浪破坏,已使其内部蕴藏了千万年的温室气体甲烷释放了出来,进入极地上空大气层中,破坏了臭氧层,使臭氧层出现了“窟窿”。

  根据俄科学家掌握的资料显示,1万年前北冰洋海岸线与北极间的距离要比现在近200千米。这些年来,北极离北冰洋海岸线越来越远,现在海岸线正以每年6米的速度后移。俄科学家推测,永冻土带中埋藏的甲烷气体总量是大气中甲烷气体含量的2500倍。俄科学家把北极永冻土带喻为全气候变暖的“生态炸弹”,希望以此能唤起人们的高度警惕和高度重视。



 相关链接
中国工业界对保护臭氧层作出承诺 (2000/09/17 10:53)
南极上空出现最大臭氧层空洞 (2000/09/11 11:26)
南极被观测到迄今最大臭氧层空洞 (2000/09/10 09:57)
分析:为什么要保护臭氧层 (2000/05/15 09:57)
科学家报警:北极臭氧层三分之二受损 (2000/04/09 14:30)
我国公布首批受控消耗臭氧层物质名单 (2000/01/28 11:49)
科学家云集瑞典研究北极臭氧层变薄原因 (2000/01/25 13:19)
科学家研究北极臭氧层变薄原因 (2000/01/24 10:16)
研究表明地球臭氧层破坏日益严重 (2000/01/18 09:47)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以色列袭击巴勒斯坦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专题:亚洲杯足球赛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音像世界》第9期
十一旅游征友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