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大众科技 > 科技日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培育高品质玉米 两科学家获“世界粮食奖”

http://www.sina.com.cn 2000/10/17 13:19 科技日报

  本报联合国10月15日电记者王俊鸣报道:世界粮食奖基金会今天宣布,将于10月16日世界粮食日为本年度获得“世界粮食奖”的墨西哥生化学家伊万奇拉·维尼格斯以及印度植物基因学家斯林德·沃沙颁奖,以表彰他们在培育富含蛋白质的玉米新品种方面的科研工作,及其对人类社会的贡献。

  世界粮食奖基金会主席肯尼思·奎林介绍说,两位科学家合作培育的玉米新品种(QPM)既富含蛋白质又具有农业推广价值,将为今天世界上特别是发展中国家以玉米为主食的人得到高营养食物提供保证。目前世界上有约8亿人处于营养不良的状况。QPM玉米新品种很好地改进世界玉米食品的质量与数量,其社会意义不可低估。他们的科研成就可以与诺贝尔奖相提并论,他们献身科学服务人类的精神体现了世界粮食奖的宗旨。据悉,两位科学家将分享价值25万美元的世界粮食奖奖金。

  QPM又称蛋白质型玉米,是在常规玉米品种基础上转入蛋白质基因而改良的新品种。QPM新品种由于富含蛋白质使得本来低营养的玉米成为高营养的粮食作物。维尼格斯博士以及沃沙博士花了近30年的时间,在墨西哥的国际小麦与玉米品种改良中心潜心研究培育出QPM玉米新品种。

  世界粮食奖发起人、1970年诺贝尔和平奖得主诺尔曼·伯勒格说,在世界粮食日为两位科学家颁奖意在向世界推崇那些为人类粮食供给作出贡献的人。墨西哥生化学家伊万奇拉·维尼格斯博士也是第一位获此殊荣的女性科学家。世界粮食奖是由诺尔曼·伯勒格和“绿色革命”组织共同出资设立的。自1986年以来,该奖已奖励不少在改进粮食质量、产量及可靠性方面作出杰出贡献的专家。1990年,世界粮食基金会在美国衣阿华州戴斯摩尼市正式成立。今年世界粮食日的主题是《没有饥饿的新千年》,联合国粮农组织确定该主题的目的在于呼吁各方面积极行动起来,为消灭全球饥饿以及营养不良现象而努力。



 相关链接
生物界权威希望未来的主食是“大豆玉米” (2000/10/12 14:03)
日本研究认为紫玉米色素可抗癌 (2000/10/12 09:03)
转基因玉米能散布有毒花粉杀死蝴蝶 (2000/08/22 14:51)
转基因玉米喂动物无害 (2000/07/06 10:51)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以色列袭击巴勒斯坦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专题:亚洲杯足球赛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音像世界》第9期
十一旅游征友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