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大众科技 > 华声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美科学家破译阿基米德手稿

http://www.sina.com.cn 2000/10/17 09:05 华声报

  华声报讯:美国科学家利用现代科技,重现了一本已被抹掉了的2300年前古希腊数学家阿基米德学说的论文手抄本。

  据外电介绍,该手抄本写在一羊皮纸是后人于10世纪时,从阿基米德于公元前3世纪写成的希腊手卷抄写过来。这是世上唯一仅存的阿基米德“浮体理论”希腊原文的手抄本。书上的文字和简图均包含现代微积分与万有引力理论的基础。但在12世纪,一名僧侣却把这珍贵文本“循环再用”。由于羊皮纸在当时非常昂贵,僧侣把羊皮纸上的文字擦去,重新写成一本祈祷手册。

  据了解,美国科学家利用数码相机和数码处理技术,以及应用于医学和太空研究的紫外光和红外线滤镜,终解开了隐藏在祈祷手册下的阿基米德学说。专家利用紫外光线与“超光谱影像”技术,使手抄本被擦去的文字发光。据悉,科学家目前已破译5页论文,明年9月可望完成共计174页的破译工作。



 相关链接
300年前的牛顿手稿面世 剑桥欲以900万美元购回(附图) (2000/08/24 17:15)
丹麦一博物馆购得大量安徒生手稿 (2000/06/28 16:15)
哈佛教授出版巴赫传记 推出新发现的乐曲手稿 (2000/04/27 18:21)
《静静的顿河》手稿首次与公众见面 (2000/04/07 11:36)
尼加拉瓜著名诗人达里奥诗作手稿被发现 (1999/11/07 10:30)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以色列袭击巴勒斯坦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专题:亚洲杯足球赛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音像世界》第9期
十一旅游征友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