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大众科技 > 华声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中国将首次派遣太空机器人登上月球

http://www.sina.com.cn 2000/10/17 11:37 华声报

  华声报讯:中国工程学家称,中国首先登上月球的将是模样怪异的太空机器人。他们正加紧研制太空机器人的关键技术。

  太空机器人专家、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副主任孙增圻16日说:“月球探测是一个国家空间技术高度发展的重要标志,而太空机器人将在中国人登上月球前承担主要探测任务,并将在卫星维修、太空科学试验等活动中发挥重要作用。”

  中国国家航天局局长栾恩杰也证实,中国在实现载人航天后将开展月球探测,并积极参与国际火星探测等一系列空间活动。

  在太空,宇航员是极其昂贵的资源,用机器人代替宇航员的某些工作将更加安全、经济。

  据悉,中国已在北京成立了第一个空间机器人的专门研究机构--国家高技术航天领域空间机器人工程研究中心。

  中心常务副主任梁斌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称:“中国太空机器人研究在许多关键技术方面已取得突破性进展,一旦需要太空机器人上天,会很快实施。”

  空间机器人专家组组长孙增圻在刚刚闭幕的国际工程科技大会上说,用于月球表面探测的机器人将是轻小灵巧的,能自由移动、爬坡和躲避障碍,并能适应月球上大温差等恶劣环境。

  月球机器人将考察宇航员未来的登陆地点、科学家感兴趣的区域,以及放置仪器、收集样本和传送视频图象等。

  目前,孙增圻正在研究通过虚拟技术,使相距遥远的地面控制人员与机器人之间做到“心有灵犀一点通”。

  梁斌说,与地面机器人相比,太空机器人更加智能化,有更强的自主能力,具有抵抗辐射等各种太空特性。



 相关链接
我国2000年后飞船正式载人 登月计划还未拟定(2001/01/08 14:12)
专家称我国目前尚未制定太空机器人登月计划(2000/10/19 10:37)
中国研讨航天方案:下世纪首登月球火星(1999/12/03 15:44)
人类与“登月”计划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音乐风云榜》2000年十大金曲评选
新浪漫情话给最爱的人手机短信排行榜
情人节大餐:情书、礼品…应有尽有
Club缘花城仙子大选,汇聚热门美女
聊天得大奖-MP3商务通DVD手机钻戒
新浪网独家推出“牛县长日记”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