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大众科技 > 新浪科技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NASA提出全球气候变暖新说

http://www.sina.com.cn 2000/09/01 14:05 新浪科技

  美国航空航天局近日提出一套全新的理论,试图揭示地球变暖的原因。科学界长期认为,主要是二氧化碳的过度排放,导致了地球温度在过去25年里又升高了0.9华氏度,攀升至一千年来的最高点。然而美国航空航天局根据计算机辅助绘制的图片,重新描述了气候变化的趋势。

  科学家们分析认为,因广泛使用煤、石油和天然气等化石燃料而大量排放的二氧化碳固然是导致温室效应的元凶,但它在引起气候变化方面所起的作用被高估了。由詹姆斯-汉森博士领导的一组研究人员指出,近几十年来的气候变化主要是臭氧、甲烷、含氯氟烃、炭黑煤烟等污染源充斥地球的对流层所致。

  汉森博士说,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在1950年到1970年间翻了一番。此后由于温室效应理论占了上风,最近25年里二氧化碳的排放量逐年下降。但这仍然未能阻止住全球变暖的趋势,因此温室气体中非二氧化碳的成份开始引起关注。可喜的是,甲烷和臭氧的排放量也在下降。在未来五十年里,它们不会再对气候变化造成重大影响。

  如果在减少臭氧和甲烷排放量的同时,也能降低二氧化碳和煤烟的排放,气候将会更加稳定。煤和煤油在燃烧过程中释放出煤烟,根据它形成的云层形状和厚度,可以把百分之四十到九十的阳光反射回去,于是导致了地表阳光辐射状况的明显差别。煤烟的产生并非不可避免,通过改进技术就可加以消除。

  根据汉森博士的研究,除了温室气体,近一个世纪里海水温度变暖是另一个引进气候变化的原因。海洋里储存的热量以不均衡形态分布,持续地影响着全球气候的变迁。而统计资料显示,近四十年来海水的温度一直在上升。(子木)



 相关链接
全球变暖可能加重花粉过敏者病情 (2000/08/26 17:51)
美科学家再次警示全球气候变暖问题 (2000/08/23 09:56)
丹麦科学家称全球变暖的“元凶”是人类自己 (2000/05/07 12:58)
美国科学家证实大气变暖变湿了 (2000/02/14 15:41)
互联网缓解全球气候变暖影响 (1999/12/14 02:29)
科学家解释古代气候突然变暖原因 (1999/11/22 13:15)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俄罗斯核潜艇沉没北冰洋
新浪奥运情侣特使浮出水面
2000高考专栏
悉尼奥运神秘特使降临北京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