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大众科技 > 光明日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我军第一支装甲数字化部队揭密

http://www.sina.com.cn 2000/08/29 11:29 光明日报

  鼠标滑动,键盘轻击,一组组数据和指令化作数码,穿透硝烟弥漫的战场。瞬间,一辆辆坦克装甲车挟风裹电,扑向敌阵,一发发炮弹迅速准确地飞向目标……

  炎炎盛夏,在华北某部演练场上进行的这场以未来高技术条件下数字化战场为背景的演练,使在场观摩指导的专家们激动不已,历经三年的磨砺,这支初露锋芒的数字化铁甲神旅在驶向未来高技术战场的滚滚洪流中日渐成熟。

  其实,人们对“数字化”的概念并不陌生。进入90年代,随着计算机技术在军事领域的广泛应用,世界各国的军事专家们都在寻找一种新的作战样式来取代现有的作战模式,于是一种运用信息技术进行作战指挥、交战程序、力量编成、战法运用等新的组合的全新的作战部队——“数字化”部队开始浮出水面。90年代中期,西方一些军事强国已开始进行数字化部队的试验。

  在新的军事革命的挑战面前,为加快我军装甲兵数字化建设步伐,力争在指挥自动化、数字化的建设上与世界军事强国同步,中国装甲兵部队正悄然发生着一场深刻的历史性军事变革。

  燕山腹地,群英荟萃。一批优秀的军事、科技专家聚集在一起,对装甲数字化部队的规模、形式、作用以及主要功能进行研究,努力探索一条有中国特色的装甲兵数字化建设的路子。

  作战软件的开发和应用是数字化试验面临的一个重要难题。它既不能从国外和地方引进,又缺少可供参考的资料,只能靠自行开发。

  担任软件组组长的岳陆周回想几年前这段攻关经历,不禁感慨万分:受领任务后,他带领主要由懂软件开发的战术教员组成的精兵强将,开始钻进了计算机迷宫。没想到在研究进入攻坚阶段时,却在一个棘手的问题上卡了壳。

  数字化部队的中枢神经——数字化信息系统比较脆弱,有效的电磁干扰、病毒武器侵袭和超量的信息涌入都可使其瘫痪。为了给数字化信息系统筑起一道安全“防护网”,岳陆周带领全组同志经过刻苦攻关,终于找到了一条运用静默避扰、以毒制毒等多种方法并施的有效途径。

  正是军人特有的使命感、责任感和想“打赢”的无穷智慧结出了数字化累累硕果。经过一年多的不懈努力,专家们得出了这样一串串令人欢欣鼓舞的试验数据:

  数字化信息系统的运用,使作战部队沿指定战线的行军时间缩短一半,抵达指定地区的准确率提高80%以上;装甲兵分队组织战斗可一步完成,协同时间比原来缩短了数十倍;数字化坦克的先进的火控系统和车载定位系统使坦克炮的首发命中率提高90%……

  数字鼓舞人心,但能否打赢高技术条件下的未来战争,还需要实战检验。

  担任装甲兵数字化建设试验任务的部队,是一支屡建战功的精锐之师。他们在有关专家帮助指导下,终于使我军装甲数字化建设开始从“试验室”走向了演练场。

  燕山腹地,一条黄尘滚滚的山路上,“红”军装甲突击营正沿预先设定的路线展开接敌运动。营指挥车内,营长刘国利正密切注视着闪烁不定的计算机屏幕,由地面装甲侦察车和空中侦察直升机实时传输回来的战场信息经综合处理,自动生成最新敌我态势图。

  与此同时,“红”军指挥所内弥漫着紧张的气氛。巨大的显示屏上,敌态势已悄然发生变化:在我强大火力突击之下,“蓝”军被迫向防御纵深机动。师前指立即运用视讯会议系统,与前方部队“异地同步作业”,命令突击营改变行军路线,向敌侧后迂回攻击。

  在上级航空兵火力支援下,数字化装甲部队高速奔袭,快速插入敌一线阵地。“蓝”军企图依托坚固的工事进行顽抗,营指挥车迅速通过数字传输系统将敌准确位置通知营属炮兵连,几秒钟后,上百发炮弹倾泻到敌阵地上,敌残存工事瞬时化为一堆废墟。

  日前,笔者走进了这支具有神秘色彩的装甲数字化部队,从外表上看,展现在眼前的被数字化武装起来的战车与普通战车没有太大区别。当我们钻进一辆坦克,却惊奇地发现车内安装了各种令人眼花缭乱的精密仪器,一名肩扛上等兵军衔的战士正娴熟地敲击着计算机键盘,利用数字化信息系统冷静处置由营指挥部传递过来的各种模拟战场敌情……

  据介绍,作为中国第一支装甲数字化部队,要求所属战斗指挥员不仅要树立全新的作战观念,而且还必须具备过硬的技术素质。目前,这个部队已经完成了数字化部队的静态、动态试训,培养了一大批精通数字化的人才,编写修订了《数字化信息系统训练大纲》和《数字化信息系统教范》,机关干部人人会使用自动化指挥系统,每名战士会操作四种以上的新装备,能熟练操作计算机应用各种作战软件。

  部队长徐庆瑞欣喜地告诉我们,经过短短几年的发展,我军装甲数字化部队已具备定位导航、图像摄取、目标位置标定、分组数据传输、激光报警防卫、工况采集上报和辅助决策等诸多功能。昔日的陆战“铁拳”如今安上智慧的“头脑”,使装甲兵这个具有近百年历史的现代兵种,以崭新的雄姿走向未来数字化战场!(陈福平、王平、王世军、李万成)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俄罗斯核潜艇沉没北冰洋
马明宇登陆意甲
2000高考专栏
悉尼奥运神秘特使降临北京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