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大众科技 > 光明日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新闻综述:人类源于非洲吗

http://www.sina.com.cn 2000/08/23 10:47 光明日报

  本月初,美国和以色列的地质、考古专家公布了一项惊人的考古发现:人类远祖至少在78万年前就从非洲迁居以色列,地中海东岸是人类祖先“走出非洲”迁往欧洲、亚洲的“走廊”。这一结论在考古界引起了震动。多数科学家认为人类祖先源于非洲,但也有学者认为东亚也是人类的发源地,甚至认为人类有多个发源地。持“走出非洲”之说的考古学家一般认为,原始人类十几万年前从非洲来到地中海东岸,也有的估计这发生在50万年前。这次美以考古专家的结论把原始人“走出非洲”的年代提前了几十万年,并进一步支持了人类源于非洲的说法。

  根据人类进化史,6500万年前出现原猴类,5000万年前出现猿猴类,500万年前非洲猿类进化为人科动物,即开始人类的起源。古人类源于非洲的说法,基于那里发现了73万至400万年前直立人类化石。一些学者根据基因检测认为,现代人20万年前出现在非洲,13万年前从非洲迁徙到欧亚,取代当地的古人类。1997年德国慕尼黑大学专家对欧洲尼安德特人化石的基因分析也支持这一假说。美国学者华莱士和威尔逊甚至认为,现代人祖先是15万年前非洲的一位女性。

  死海:埋藏生命秘密

  以色列和约旦交界的死海地处海平面下405米,被称为“死亡之地”。约旦河水注入其中,却只能进不能出,常年的高温蒸发使死海水成为饱和盐水,任何生物都无法生存。然而在远古时代,这里却是一个苍山绿树环绕的淡水湖,是当时中东和北非热带森林的一部分。地球表面的沧桑巨变使这里面目全非,并把许多远古生命的秘密掩埋在地下。

  1947年,考古和地质学家在死海北部西岸边的库姆兰发现了2200年前最古老的《圣经》旧约《死海古卷》和3000年前犹太人最早的村落。在随后的大规模发掘中,考古学家在附近还发现了许多更新世古动物化石和古人类遗迹。

  60年代初,考古学家又在特拉维夫南部的胡隆发现了原始人遗迹,随后在库利等沿海高地多处发现旧石器时代、更新世及第四纪动物化石及石斧、石刃等工具,还发现了牙齿化石。

  此次美国和以色列专家用于研究的考古发现,如石斧、石刃等原始人工具和动物化石,其实早在10年前就在死海西岸北部雅库夫峡谷中陆续发现了。  

  与地球磁场相反

  90年代初,雅库夫峡谷发现了旧石器时代的古人类遗迹。尽管迄今尚未发现古人类化石,但发掘出了许多他们使用的沉积岩和玄武岩石斧、石刃等工具和他们猎食的古象、羚羊、鹿等动物化石及可食植物的化石。这些原始石制工具形体较大,加工精细,其双面加工成刃的技术尤其令学者们感兴趣,因为双面成刃工具的出现是原始人的重大进化,是带有人类思维特点的质的飞跃,能加工复杂工具表明古人类向现代人进化了一大步。

  原始人石制工具最能反映当时的文明水准。专家们还发现,雅库夫原始人石器和以色列其它地区出土的石器有很大的差别,其形状和加工技术的精细复杂和非洲肯尼亚、坦桑尼亚出土的更新世原始人石器却极为相像。

  此外,根据出土石器的地层地质年代,雅库夫原始人的年代更古老。专家们用氧同位素19等现代方法测试研究,惊讶地发现这些原始工具出土地层岩石中的磁场竟然和目前的地球磁场相反!

  根据古天文研究,地球磁极45亿年来多次发生偏转、逆转,并在地层岩石中留下了改向痕迹。最近的一次地球磁极逆转发生在78万年前,那时的南极是今天的北极。虽然迄今科学家尚未完全破译地球磁场改向的原因,但地质考古学家把它用作判断地层年代的可靠依据。专家们断定,至少在78万年前,死海地区便生活着原始人类,他们和非洲的原始人类文明一脉相承,很可能是几百万年前在非洲生活的人类远祖的一个分支从非洲中部大森林北上,并沿着地中海迁徙,到达了现在的死海附近。

  雅库夫古人类化石研究为人类进化研究提供了新的依据,但也留下许多待考之谜:在这里生活的古人类后来去向何方?为什么后来的古人类工具反而不如他们的先进?(本报驻特拉维夫记者陈克勤)



 相关链接
恐龙脚印显示意大利早期与非洲相连 (2000/08/23 09:58)
考古发现:原始人类78万年前从非洲来到亚洲 (2000/08/13 08:14)
部分学者研究认为中国人源自非洲 (2000/07/20 10:07)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俄罗斯核潜艇沉没北冰洋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千年奥运 精彩珍藏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