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大众科技 > 科技日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美科学家再次警示全球气候变暖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0/08/23 09:56 科技日报

  本报纽约8月21日电:一位美国海洋地理学家20日称,通常在夏季冰层厚达3米的北极极点覆冰已融化成海水,这是5000万年以来未见过的。

  海洋地理学家麦卡锡博士是在今年8月上旬乘破冰船前往北极时发现这一现象的,原本覆盖着极点的厚厚冰层变为宽约1.6公里的海面。麦卡锡说,北极目前的情况与6年前已完全不同,那时他曾随旅游团乘俄罗斯破冰船前往北极,破冰船必须破开2-3米厚的冰层才能到达北极极点。而这次沿途则是冰层稀薄,到极点时破冰船也无冰可破。不仅如此,在北极极点还可以看到海鸥在天空中飞翔,鸟类学家认为这在北极也是前所未有的。

  这一反常现象已引起海洋学界的关注。海洋学家普遍认为,北极极点出现海水的现象据推测曾在5000万年前发生过。不少科学家认为,麦卡锡的发现是证明全球气候变暖的有力证据。也有专家对此解释说,这可能是北极极点冰块移动所造成的。此前有卫星图片和研究显示,北极极点的冰层逐年变薄,其厚度在过去50年中减少了40%以上。一些科学家曾预言北极冰层会因气候变暖在21世纪末消失。(记者王俊鸣报道)



 相关链接
全球气候变暖 北冰洋变通途 (2000/06/21 10:21)
丹麦科学家称全球变暖的“元凶”是人类自己 (2000/05/07 12:58)
图文:天气变暖 北京人午后纳凉 (2000/05/04 08:00)
地球变暖是人类面临的最严重的环境威胁 (2000/04/25 10:29)
科学家发现因全球变暖北极东北航道已通航 (2000/04/10 11:48)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俄罗斯核潜艇沉没北冰洋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千年奥运 精彩珍藏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